首页 > 楼市 > 正文
北京:将用“拆占比”指标控制分区规划建设项目
01-16 11:25: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昨日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相关情况。发布会上,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总规划师施卫良透露,老城整体保护规划和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都在抓紧编制中,按照计划今年上半年将完成阶段成果。同时,本市将把对各区的“拆占比”作为一项重要的落实总规的任务,分解下达各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实施方案,全年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推出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区域和试点项目,推动城市减量提质发展。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总规划师施卫良介绍,2018年本市顺利完成 “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年度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的任务目标。在回答北青报记者“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问题时,施卫良表示,北京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减量发展的城市,2018年是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任务的第一年,北京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任务实施,初步形成减量标准体系。

他表示,减量的路径,首先将按照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治理行动,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其次,结合疏解腾退和城市更新改造,把对各区的“拆占比”作为一项重要的落实总规的任务,分解下达各区。“拆占比”,即要新占建设用地必须腾退原来低效的用地。按照新版总规,全市“拆占比”确定为1:0.7,“就是说拆1的建设用地可以新占用0.7的建设用地,现在分区规划中按照这个来控制具体的建设项目比例。”

另外,规划中进一步强调战略留白和留白增绿,通过这个对未来的城市建设保留一定弹性、对未来建设空间留有余地。

施卫良表示,关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牵头,会同东城、西城区政府联合编制。近期,城市副中心规划也充分借鉴了编制经验,但核心区有不同于副中心的特点,比如核心区是完全的建成区,也是四个中心功能的核心承载区域,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部门的对接,从保障首都政务功能的角度上加强统筹和作出规划安排;对于中轴线申遗也要纳入规划当中,一些重要点位的腾退、提升要纳入。

“更重要的是使群众更有获得感,提升改善民生。”施卫良介绍,在规划方式上要和参与街区更新的责任规划师和责任主体单位紧密配合,把自上而下的规划要求,与自下而上的社区更新、社区治理的动力结合到一起。

其他亮点

市发改委:

今年实现违法建设腾退土地4000公顷

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素芳表示,总规明确北京空间布局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今年,将坚持有序疏解四类非首都功能,依法依规推动3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企业退出、有序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66家,加快推进教育、医疗资源布局优化;持续深化违法建设治理,全年实现“场清地净”违法建设腾退土地4000公顷,在石景山区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区”的基础上,通州区、门头沟区力争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区,鼓励其余各区创建无违建街道(乡镇)。

同时,提升公共空间环境品质,如建设一批阅览室、街区体验馆、百姓会客厅等文化休闲设施、体育活动设施,打造清朗空间,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市交通委:

绿色出行比例将再增一个百分点

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介绍,截至2018年底,北京交通绿色出行比例为73%,今年将再提高一个百分点,达到74%。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8.4万辆,2019年计划控制在620万辆左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缓解交通拥堵,提高绿色出行比例,去年北京新开通了一批地铁新线路,包括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8号线四期以及8号线南锣鼓巷至中国美术馆区间等线路。全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636.8公里。近年来,本市还大力提升绿色出行,目前本市已累计完成928公里慢行系统治理,逐步“成片成网”。容军介绍,预计2019年,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699.3公里,比去年增加62.5公里。

市园林绿化局:

2022年将新增100万亩森林

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介绍,今年,北京将在重点区域加快推进实施万亩森林公园建设。到2022年,北京将新增100万亩森林,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5%,打造“无界森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市园林绿化局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工程总体规划》,规划首次提出了“无界森林”理念,将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逐步实现浅山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林茂鸟语的规划愿景。

高大伟介绍,2018年,全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6.9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5%。计划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45%。

市农业农村局:

完成1081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康森介绍,市农业农村局对标对表总体规划,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完成了1081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累计有七个区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乡村年接待游客稳定在4000万人次以上。

总规提出了“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发展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生活富裕”列入了总要求。康森表示,本市已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创设公共服务类岗位,6.4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