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购房?炒股?买黄金? 2019年如何投资 看看这465位千万富豪的选择
01-16 15:5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面对着充满变数的经济环境,2019年到底该如何投资?这些千万富豪的选择或许可以供你参考。1月16日,全球领先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权威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显示,地产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未来投资方向,4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年的地产价格会稳健增长。

胡润研究院表示,近半年来,该研究院对465位个人资产在一千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进行了调研,其中84位资产过亿。这些受访者平均年龄35岁,男女占比分别为58%和42%。他们的财富来源主要由投资、分红以及工资组成。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后物质时代,高端消费者消费升级,他们不像从前那么张扬,比如为了彰显成功而买包、表、车,而是更愿意花钱在精神层面的奢华上,比如旅游、教育和健康等方面,而在投资方面,也更加谨慎。

投资理财

买房和海外投资成为未来三年将增加的投资首选

胡润研究院调研显示,投资理念方面,面对着充满变数的经济环境,36%的高净值人群持“规避风险”的投资理念,去年为33%;33%的受访者则认为尽管有着复杂的情势,在投资理财上更应该选择“积极投资”,去年为24%;有18%的被访者表示“看情况”,去年这一比例为38%。

具体来看,地产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个人未来投资方向,4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年的地产价格会稳健增长。其中,25%的受访者选择住宅作为投资首选,对比去年下降2.8个百分点;除此之外,还有10%受访者表示未来或会增加对于商铺的投资,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东区的受访者选择地产为未来投资方向倾向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海外投资自2017年以来连续下滑,今年相较2018年减少1.9个百分点,至12%,但仍然是高净值人群第二青睐的未来投资方向。

受国内股市行情低迷影响,股票投资冷淡,自2017年起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今年较去年减少6.7个百分点,仅有11%受访者选择继续投资股市。受访者平均预测未来两年上证指数将达到2740点,较之去年预测下降707点。同样也是受“寒冷”的经济环境影响,36%的受访者持规避风险的投资理念,未来三年会增加在固定收益、黄金、银行存款和货币等方向的稳健投资。

尽管虚拟货币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吸引了投资者极大的热情,但是在国内仍然有待观望,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不太了解虚拟货币,已投资虚拟币者中,投资比特币的占多数,达15%;20%的受访者对虚拟货币表示“感兴趣”。

休闲娱乐:

美食上升为第三大娱乐方式 前两名依然是旅游和看书

这些千万富豪不但爱玩,也同样逃不过美食的诱惑。

调研显示,旅游一直以来占据高净值人群最喜爱的娱乐方式榜首位置,过去一年,高净值人群以旅游为目的的出国占比40%,旅游开销也占据家庭开销的半数。其次,看书是高净值人群第二大娱乐方式,美食上升到第三的位置。享受家庭活动也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排名并列第三。品茶热度有所下降,至第五。以品酒小酌为放松娱乐方式的男性占比高于女性,热爱体验美食的女性占比高过男性。熏香为新上榜的休闲活动。

在旅游目的地方面,日本取代马尔代夫,首次成为最受青睐国际旅游目的地,法国上升一位至第二,马尔代夫下挫两位至第三。

在体验计划方面,骑马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最想要体验的户外活动;其次是体验刺激浪漫的帆船;冲浪位列第三;此外还有滑翔伞、徒步、攀岩、蹦极与辟谷等。其中女性最想尝试的活动是骑马与冲浪,男性最想尝试的是帆船。

健康管理方面,游泳、跑步和高尔夫仍然是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三大运动方式,其次是瑜伽、滑雪和羽毛球。其中,游泳是男女高净值人群都最青睐的运动方式。瑜伽选项上是女性高净值人群明显占据多数。

推拿是高净值人群保养健康最流行的方式,占比24%, 其次是SPA和足疗。

幸福与焦虑:

幸福度小幅下降 对健康/医疗的焦虑程度最高

度假房、豪车,这些基本上已经成为了千万富豪“标配”。

调研显示,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平均4个人住在235平米的房子,亿元资产高净值家庭平均5个人住在350平米的房子。63%的受访者拥有一处以上的度假房。

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拥有2辆车。亿元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拥有3辆车,与去年保持同样水平。高净值人群对手表的收藏热情依然保持: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拥有4块手表,亿元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人拥有6块手表,男士比女生平均多一块手表。

收藏方面,过去四年,珠宝玉石、手表和古字画一直位于收藏榜的前三位。今年名酒收藏的比例突然上升,从过去的第四、五名升至第一位,而古字画则跌出前三,降至第四。

这些千万富豪看似过着很多人羡慕的生活,不过调研显示,他们也有自己的焦虑。

调研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幸福度这五年呈小幅下降趋势,今年总体幸福指数为7.65分。

在工作压力与生活压力的负荷下,已经具备了一定经济实力的高净值人群也更加注重健康养生,无论男女,对健康/医疗的焦虑程度最高。其次是对于父母养老的焦虑程度。对职业发展的焦虑程度排名第三,子女教育的焦虑程度位于第四。

调研显示,工作压力方面,高净值人群平均每月出差7天,相比去年减少1天;亿元资产高净值人群平均每月出差8天,比去年减少2天。除去国家法定假日,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一年平均休假9天,与去年相同;亿元资产高净值人群一年平均假期为15天,比去年多2天。每人年均出国4次,比去年少1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