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持股做大格局 江湖菜也流行抱团
03-08 08:21:5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江湖菜的现状是什么?小、散、乱,却由民间大师专精烹饪,接踵呈现的包括歌乐山辣子鸡、璧山兔、来凤鱼等美味,给消费者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不过如今,大多江湖菜面临着成长天花板。

日前,数十名江湖菜老板齐聚一堂,筹备成立重庆江湖菜事业促进会,交叉持股打造江湖菜集团,希望以抱团的方式,激发江湖菜潜能。

辣子鸡下山求变

还记得当初的“辣子鸡一条街”吗?10多年前,歌乐山上店铺数近40家,最火爆时一天就能卖200多只鸡,排队就餐是常态。这其中80年代便有“林中乐辣子鸡”,其味型麻辣,烹制的鸡肉软糯入味,得到老饕们广泛认可。

多年过去,“林中乐”在山上可还好?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它已经下山开门店了。“歌乐山旺季时有40家店,淘下来只剩4、5家。坐等客人上山门不行啊。”朱俊峰称,3年前他带领团队下山开店,如今在南坪和大学城开了两个门店。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在大学城店看到,山下的门店环境森系与时尚结合,比起山上不可同日而语。菜品除了招牌辣子鸡外,更分了川菜、羊肉系、凉菜、鱼类各多品种,共计近60道菜,不过味型仍以麻辣为主。

“想和社会化餐饮融合,收获更广泛的消费者。”朱俊峰对正在发生改变的品牌,也有一些担心,他介绍自己已经53岁了,儿子目前又不愿接班,他缺少精力,同时对年轻的市场不够了解。“管理存在断代的风险,困惑于如何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变现品牌价值。”

江湖菜缺品牌大拿

林中乐辣子鸡算是江湖菜上的老字号了,虽然山下只有两家店,但盈利能力却颇为丰厚。更多的江湖菜品牌正遭遇成长天花板。陈记烤全羊在重庆已经有10多年历史了,有3家近千平米的烧烤场地。

“烤羊子是越卖越多,但赚的钱却越来越少。“老板陈光华感叹,烧烤行业的价格战,把利润越拉越薄。

去年烤全羊他更是卖了史上最低价23.8元/斤,利润空间持续被压缩。陈光华想避开恶意价格战,与那些低品质烤全羊拉开差距。

龙肥肠老板曾龙良专研肥肠工艺也有10多年了。肥肠的烹制工艺比较麻烦,在大约20~30年前仍是挑夫挑着两筐肥肠走街串巷叫卖,有着广泛的消费者。但这些年如龙肥肠、唐肥肠等品似乎旁落了。“人们记得都是火锅里卤肥肠、渝菜里红烧肥肠这道菜。”曾龙良称,他也正尝试着改变。比如通过网上渠道,销售罐头肥肠,扩大影响力,不过反馈来的信息是设计不够时尚。

“江湖菜缺少标杆性品牌,于大众而言可以说出一道菜,比如烤全羊、辣子鸡、卤肥肠,但消费者不知道谁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牌。”霹雳火老板雷开永称,江湖菜历史渊源已久,整体却呈现小、散、乱的格局,包括霹雳火烧烤在内,对产品的研发烂熟于心,技术完全不用担心。“但如何能让品牌更上层楼,如何能改变整个行业的小格局?”

未来或成立集团交叉持股

江湖菜改变的契机已经来了。众多耳熟能详的江湖菜品牌之间正在加强联系,包括清华实业集团、霹雳火、桥头火锅、杨记隆府等多家企业,将共同牵头成立重庆江湖菜事业促进会。目前,筹委会已经多次组织江湖菜从业者座谈,共谋江湖菜的崛起。

筹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湖菜发展至如今的局面,是因为专业知识和资源配置不够。

抱团在一起,首先是能扩大江湖菜这一特色名片的影响力,筹委会正挖掘带有重庆人耿直、大气、担当、坚韧的江湖菜文化,输出江湖菜文化。

同时,由协会出面,整合营销、品牌以及资本领域的专家,配置资源,为各品牌的发展输出智慧。

“一个品牌因与众不同,才有更大的溢价空间,才能推动江湖菜走入高层次发展。”该人士解释,江湖菜抱团后,也会给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比如成立江湖菜集团已被提上日程,首个落地项目或是由多品牌联合发起,交叉持股投资的一条街或大型场地。“比如每一家江湖菜都有门面担当的菜品,各具特色,把这些特色资源整合在一起,通过整体包装,共同拿地投资,输出品牌和文化。”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