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漫天要价”有人管了!重庆将在家服业推行“经纪人”管理制
03-07 18:11:1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697402.jpg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二胎宝宝“呱呱落地”,这让月嫂、育婴师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甚至出现月嫂“漫天要价”的乱象。今(7)日,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重庆市农民工办举办的2018年重庆市家庭服务新春招聘对接会上获悉,重庆已建成“重庆家政服务云平台”,将对月嫂进行“经纪人”管理制,如果出现漫天要价等情况,将被列入黑名单,并永久取消从业资格。

现状:二胎放开月嫂需求量大

“老师,你想参加哪方面的培训,月嫂还是育婴师?”今日,2018年重庆市家庭服务新春招聘对接会在渝北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来自全市的50多家家政公司在现场招聘,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主要招聘岗位有:保洁、保姆、月嫂、育婴、养老护理、病患护理、高级管家等,还可以报名参加免费培训,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到现场找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走访一圈发现,在这些岗位中,最受欢迎的还是月嫂、育师。“二胎政策放开后,月嫂的需求量大,就业形势好,很多人都选择参加月嫂培训。”渝北区某职业培训学校的招聘人员吴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专门针对重庆市籍失业人员和农村户口免费进行月嫂、育婴、养老护理等培训,一般的培训时间是一个星期,培训完后推荐工作,今天报名最多的就是月嫂,短短一上午就有100多人报名。

什么样的月嫂最受雇主青睐呢?吴老师表示,一般来说,雇主会把从业经验放在首位,经验丰富、年龄40岁左右、有亲和力的人员最受雇主欢迎。经过他们学校培养的月嫂,工资一般的6000元左右,最高可以拿到1万多元。

投诉:月嫂“漫天要价”占到3成

家住渝北区的周女士去年11月份刚生下宝宝,但说起找月嫂的经历,她到现在还有些愤愤不平。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7月份开始,她就开始物色月嫂。“后来别人介绍了一个月嫂给我,据说服务很好,开始和她联系,她开价7000元,隔了一个月要价7500元,又过了大半个月,价格涨到了8000元,到生孩子前一个月再找她,她竟然要价8500元,一个月一个价,太黑人了。”对此周女士非常气愤。

重庆市人力资源协会家服业分会会长叶静表示,随着月嫂的走俏,确实出现了部分月嫂趁机“漫天要价”的情况,就去年重庆市家服业投诉比例来看,月嫂“漫天要价”的投诉最多,占到了3成左右。多数情况都是雇主和月嫂私下谈价格,临到生产前,月嫂却临时变卦涨价,让不少雇主吃了“闷亏”。

原因:家政服务人员缺口大

据重庆市人社局劳务处处长张德祥介绍,从2012年开始,全市每年通过政府资助培训的家政服务人员在2万人左右,当年重庆市家政服务人员不到20万,到2017年已经增长至33万,但目前全市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量在40万人左右,还有7万多人的缺口。造成缺口大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近年来我市外来人口的增加,二是双职工夫妻的增多,三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造成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大。

“目前全市月嫂工资还算平稳,每个月工资在6000—8000元。”张德祥表示,为了规范行业标准,他们也从多方面入手,努力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一是提高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二是进行法律法规的培训,三是针对从业人员和雇主关系的培训。“在政府资助的培训项目中,我们会额外增加一天时间,专门进行以上三项培训。”张德祥说。

应对:建立平台雇主可对月嫂打分

自己雇的人到底靠不靠谱,以前有没有“黑历史”?以后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今日,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建成了“重庆家政服务云平台”,目前涵盖了100多家家政公司,已有5000多名从业人员登记在列。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协会家服业分会会长叶静介绍,在平台上,每位从业人员都有评分,雇主可以随时登录该平台,查询到每位从业人员的资料,除了基本的身份信息外,还有本人的从业经历,其他雇主的评分等信息,雇主可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筛选。

“除此之外,我们将对家政服务人员推动经纪人管理制度,每位家服人员都有属于自己的经纪人。”叶静说,经纪人除了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技能指导外,还要进行情绪疏通等工作。一般来说,每位经纪人管理20—50人,首先,经纪人会对这些人员进行身份证信息的验证、犯罪记录的调查,并对其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对她们的丈夫和女子进行深入了解,以判断其是否适合从事该行业,并建立奖惩机制,家政人员上岗后,经纪人会定期走访雇主,如果表现好,会对其发放年终奖等奖励,一旦发现有“漫天要价”、打骂孩子等行为,将会警告批评,严重者将取消其从业资格,永久列入黑名单。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