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村大桥下月开始架梁 预计年内合龙 2019年建成
03-07 17:30:0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697275.jpg

去年年底,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投入试运营,在感受到便捷的同时,大家都把目光转向横在加紧建设的中段和南段,到底何时能够建成?5号线过江的节点——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成了重中之重。

上游新闻记者从红岩村嘉陵江大桥项目部了解到,大桥上部结构已经建成,从下个月开始进入架梁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实现合龙,有望在明年10月建成。

4月开始架梁 工人如同搭积木

att_697279.jpg

今天上午,春雨蒙蒙的北滨路,春寒料峭中,红岩村大桥的工人们已经开始作业了。大桥最高的P3主塔已经封顶,塔吊手将顶端的一些支架拆除后吊到地面。栈桥上的工人则在整理各种工具和机具。

“我们现在处于架梁的准备阶段。”施工方中建桥梁公司红岩村大桥项目经理邢惟东介绍,春节前,大桥两个主塔P3和P4塔都已经封顶,大桥计划于4月份开始进入架梁阶段,现在工人们正在安装大型吊机以及做技术准备等工作。

att_697277.jpg

红岩村大桥是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塔建成后,桥梁采用钢桁梁组装的方式施工。“就像瓶装积木一样,把一根一根的钢材用螺栓卯起来。”邢惟东介绍,钢桁梁的各个部件有一部分是在重庆本地生产,还有很多是在江苏扬州和江西九江生产,再通过水运运到施工现场组装。“现在已经生产完毕,在厂家预拼装后,等待当地质监部门验收后,就可以启运到重庆。”

为什么要选择在4月份才开始架梁?邢惟东解释,一是因为工期到了这里,同时也是因为嘉陵江的水位在4月份开始上涨。“我们在江边建了一个临时码头,后吊装钢桁梁组件。现在是枯水期,船不方便靠岸,码头吊机臂不够长,所以要等水位起来后才能进行吊装作业。”

年内实现大桥合龙

红岩村大桥是重庆主城首座公轨两用高低塔斜拉桥,需安装钢锚箱以固定大桥斜拉索。钢锚箱是大型钢构件,长6米、宽2米、高3米,单个构件重26吨。大桥需安装42节钢锚箱,其中P3高塔安装28节、P4低塔安装14节。而桥面的钢桁梁也由42段组成。工人们从主塔两段开始朝南北岸同步施工,将一个一个的节段组装好。

“大桥的钢桁梁共计使用钢材2.5万吨。”邢惟东做了个比较,这些钢材,约等于3个埃菲尔铁塔的钢材重量,其中,最重的一段钢桁梁大约重630吨。“预计在2019年元旦前可以实现合龙,也就是将整个桥面组合好。”邢惟东介绍,合龙后的工作就进入收尾阶段,包括路面铺设、装饰、喷色等,预计在2019年10月前可以建成。

公轨两用 还有慢车道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是“红岩村桥隧项目”的一部分。“红岩村桥隧”项目,串起江北区、沙坪坝区、渝中区、九龙坡区等区域,包括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一座、红岩村隧道一座,红岩村立交、五台山立交二期两座立交,以及歇台子连接线。工程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主线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位于嘉华大桥和石门大桥之间,南桥头位于渝中区红岩村附近、北桥头在江北区大石坝附近,桥长732.8米,同时承担着轨道交通5号线的过江任务。设计为“城市支路+双线轨道”模式,上层桥面为双向6车道公路,主要连接北环和陈庹路;下层桥面中间是轨道交通5号线双向轨道,两侧则为双向4车道的慢行汽车道,主要连接沙滨路和北滨路。

大桥建成后将承担起轨道5号线从园博园到大渡口跳蹬的通行任务。同时,从杨家坪、陈家坪、石桥铺等地通往江北又增加了一条快速通道。届时,从大渡口到北环基本成为一条直线,不仅缩短了大渡口区、渝中区到北环立交的距离,还将有效缓解嘉华大桥和石门大桥的通行压力。

高低塔延续红岩魂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的桥型,古香古色,是“高低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从效果图上能看到,一高一低两座桥塔矗立在江面上,错落有致,非常有气势,也不会遮挡山水风景。这个桥型设计被称为“红岩华门”。桥塔颜色初步定为褚红色,用拼接的块石,寓意团结与延续,延续“红岩精神”的内涵,整体看起来十分有“中国味”。

邢惟东介绍,跨江大桥的主桥长度约为732.8米,主跨达375米;两座桥塔“一高一低”,高塔总高度为202米,低塔总高度为150.75米;高塔设有14对斜拉索,低塔有7对斜拉索。“大桥的P3塔是重庆城区最高的桥塔,天气好的时候,站在塔顶都可以看到财富中心呢。”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