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手机、WiFi、微波炉…到底哪个辐射大?
03-07 08:22:59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辐射,时刻存在在我们身边,但却看不到摸不着,江湖上一直有它的传说,有辐射,会致癌,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辐射到底会不会致癌?会!

但是,不是所有的辐射都有那么大威力。

癌症的发生源自于基因突变,因此判断辐射是否会导致癌症,就要看这种辐射能否引起基因突变。

根据是否致癌,辐射可以分为好、坏两种:

手机辐射会致癌吗?不会!

手机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从目前研究来看,是安全的。

有趣的是,手机辐射的大小,与电量无关,但与信号有关。

手机信号越弱,辐射越大。

当信号变弱时,手机会加强发射信号的功率,以便手机基站接收,这时辐射就变大了。

但此时的手机辐射仍旧在安全范围内,是符合国家规定或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的。

所以说,不管是通话,还是睡觉时放在枕边,伤害你的绝对不是辐射,而是你对手机的过度依赖。

电脑旁放仙人掌有用吗?没用!

因为电脑产生的辐射,也属于非电离辐射,对身体没有伤害,根本不用防。


晚上睡觉要关WiFi ?不用!

WiFi路由器释放的也是非电离辐射,其频率大多是2GHz(或5GHz),辐射剂量非常低,几乎可以忽略。

微波炉辐射很大?不大!

微波炉的辐射频率在300MHz-300GHz之间,辐射剂量很低。

并且,微波炉外能检测到的电磁场要比微波炉里的小得多很多。

所以微波炉不会对人致癌,更不会让食物产生致癌物质。

只要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合格的微波炉,都是安全的。

生活中哪些辐射会致癌?

医用仪器

CT、PET、X线等都是电离辐射源,儿童应该尽最大可能避免使用,大人也要尽量少用。

CT检查往往是在医生怀疑患者发生重大疾病,且没有其他替代检查手段时,才会采用。

装修石材和地下室

很多装修石材都具有放射性,在使用时最好检测一下,确保在安全范围之内。

真正需要注意的是电离辐射,要注意这个标志

简单来说,生活中常常能接触到的辐射都是对人体没有伤害的非电离辐射,而那些有危险的真正致癌的辐射,大家还是要敬而远之的。

原标题:手机、WiFi、微波炉…哪个辐射大?答案出人意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