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如何吃出好“滋胃”、平息肝火,往这儿看!
03-06 07:11: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两天气温渐升,天气晴好。春天是生发之时,阳气较为旺盛,会使肝气盛而损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全,则人体营养利用充分,反之则营养缺乏,体质下降。所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那初春时节如何吃出好“滋胃”,如何平息肝火,一起来看看吧。

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1.jpg

“春应肝而养生”,春天饮食要清淡些,味道不要太厚重,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通畅肠道。

饮食要保持均衡,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平时,要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此外,饮食要减少“酸味”食物,避免肝脏功能亢进(指生理机能超过正常情况),多用“甘味”食物(如枣、山药、大米、小米、薏米、红薯、黑木耳、香菇、桂圆、栗子等)来增强脾胃功能。

蘸汁秋葵助消化

2.jpg

秋葵细细尖尖的,一头略弯,有点像翘起来的手指,也像弯弯的羊角,所以也叫羊角豆。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时阳介绍,秋葵中含有一种黏性糖蛋白,是由其中丰富的果胶、多糖等膳食纤维构成,经常食用能帮助消化,起到健胃整肠,保护胃肠和皮肤黏膜的作用,对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秋葵口感清新,分绿色和红色两种,红色口感稍差,黏液也少,一般挑选10厘米之内纤小的绿色秋葵为好。

饮食推荐:蘸汁秋葵

秋葵洗净后用沸水焯3—4分钟后捞出(可去除涩感),用蒜末、生抽、香油调成料汁蘸食即可。如果秋葵够鲜嫩,焯好后什么调料都不用,直接吃也不错。

白扁豆粥健脾胃

3.jpg

中医认为,白扁豆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的人食用。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营养科主任顾玉英说,白扁豆还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其中含有植物血细胞凝集素,能使癌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起到一定的预防癌症的食疗作用。

白扁豆不易煮烂,烹饪前最好先浸泡8—10小时;也可将其打成粉末,做粥时适当加入一些。但体内气虚生寒,腹胀的人不宜多食。新鲜的扁豆在烹调前应将豆筋去除,这样更易煮烂,也易消化,另外,烹饪时一定要煮透,以免发生中毒。

饮食推荐:白扁豆粥

将莲子、桂圆、红枣浸泡后和泡好的白扁豆一起先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半小时,然后加50克粳米再煮半小时即可。建议每次喝一小碗。

凉拌豌豆芽惹人馋

4.jpg

初春吃豌豆芽很不错。豌豆芽不仅长相可人,各类营养素含量也远高于其他豆类芽苗。豌豆芽维生素C含量为67毫克/100克,是绿豆芽的11倍,柠檬的3倍;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则分别是绿豆芽的148倍、133倍,钙含量也是绿豆芽的4倍多。

在干燥的春天,若能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豌豆芽,有助于对抗环境对皮肤的损伤,同时也可增加钙的摄入。

饮食推荐:凉拌着吃,或者与牛奶、水果等一起做成奶昔等饮品也是营养又时尚便捷的选择。

“一青二杵”补阳气

5.jpg

在北方一些城市,春天就要吃“一青二杵”,这“青”指的是小葱,而“杵”其实是个动作,就是蘸酱,也就是小葱蘸酱。南方很多地方,也喜欢在春天吃点儿小香葱。

从中医角度看,葱是“还阳”之物,春季是生发的季节,非常适合吃葱。

另外,葱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葱蒜辣素,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能防感冒,还能促消化。但大葱性温,辛辣刺激,“劲儿”比较大,更适合冬季吃。

小葱性甘、平,“劲儿”小,更适合春季吃。春天的葱是一年中营养最丰富的,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的葱,由于气候和土壤的关系,水灵灵的、绿叶多、辣劲小,吃起来甜甜的,生吃最好了,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最好地被吸收。

饮食推荐:新鲜的小葱直接蘸酱吃,可根据自己和家人的喜好来选择酱的口味。

吃笋正当时

6.jpg

伴随温暖的春天一起到来的,还有各种春季特有的食物,只此一季,来年才有,令人回味无穷,春笋就是其中一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指出,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它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吃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

此外,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现代医学证实,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小儿患麻疹的时候,可喝嫩笋尖做的汤,使麻疹出透,缩短病期。用春笋熬粥,还对久泻形成的脱肛有很好的疗效。现代医学则认为,竹笋具有吸附脂肪、有助消化和排泄作用,是减肥者最理想的食物之一。

春笋的种类多,做法也多,可荤可素,炒、炖、煮、焖、煨等皆为佳肴。

饮食推荐:三杯竹笋

原料:春笋400克,红葱头5个,朝天椒2个,姜2片。

做法:1.红葱头剥皮、去根,切小块;姜切片、朝天椒切成斜片。

2.春笋去壳洗净,切成滚刀块。3.取锅置火上,倒入适量油,烧至七成热,放入笋块炸至笋块表面微微收缩捞出。

4.另起一锅,注入油烧至五成热,放入蒜粒、红葱头、姜片、朝天椒爆香。

5.放入笋块,加入生抽、冰糖翻炒片刻。

6.锅中调入米酒,大火烧至汤汁渐浓即可。

鲜肉笋丁烧麦

原料:猪肉馅200克,春笋40克,海虾20克,葱、姜适量、高汤50毫升、饺子皮1叠。

做法:1.春笋去壳,取嫩茎部分切片,入沸水锅中汆烫片刻捞出。

2.海虾洗净挑出泥肠去壳,切丁。笋片切小碎粒。葱姜切末。

3.将肉馅放入盆内,加入生抽、盐、白糖、食用油拌匀。高汤分次加入肉馅中,顺同一方向搅拌上劲。

4.肉馅中拌入1/2虾仁、笋丁、葱姜末,搅拌均匀。

5.用擀面杖将饺子皮四周擀薄,即成烧卖皮。

6.包入馅料,整形,使其口部张开呈花状。

7.将烧卖顶部依次放入一颗虾仁。

8.蒸锅水开后,放入烧卖坯,保持大火蒸8分钟即可。

春笋砂锅煲鸭汤

原料:春笋1根、鸭腿一个,胡萝卜半根,生姜1小块。

做法:1.把春笋和胡萝卜切成滚刀块,生姜切片备用。

2.砂锅煲内倒入适量水,放入洗好的鸭腿和生姜片。

3.开大火,倒入料酒,待水开了转小火。中间要注意撇去浮沫。

4.小火煲40分钟后,倒入胡萝卜、春笋,继续小火慢炖。

5.盖上盖子用小火慢慢炖40分钟,加入适量盐即可。

鲜笋红烧肉

原料:带皮五花肉350克,春笋150克。

做法:1.春笋切滚刀块儿。

2.水中加入适量盐,烧开后加入春笋,再次沸腾后煮5分钟捞出,放入凉水中浸泡10分钟,去除草酸和涩味儿。沥干水分备用。

3.五花肉切块儿,葱姜切片。

4.锅中倒入油,下入五花肉,小火慢慢煸炒,煸炒至两面金黄并吐出大量油脂。

5.下入笋块儿,煸炒至表面金黄。倒出锅中多余的油脂。

6.加入黄酒、红烧酱油,煸炒均匀。下入葱姜,煸炒出香味儿。

7.加入适量热水,没过材料即可,加入冰糖、八角,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加盖慢炖至肉酥烂,加入少许盐即可。

芹菜多样吃

7.jpg

春天想要养肝舒压,达到养生的效果,日常生活中吃对食材就能做到。国家高级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向你推荐春天里芹菜的各种吃法。

熊苗指出,芹菜的平肝降压作用,主要是因为芹菜中含酸性的降压成分,芹菜是辅助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患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芹菜还含有利尿有效成分。

此外,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蔬,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芹菜的叶、茎含有挥发性物质,别具芳香,能增强人的食欲。芹菜汁还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预防痛风有较好效果。

饮食推荐:芹菜牛肉末

原料:牛肉500克,芹菜300克,干辣椒4个,大蒜2瓣,小米椒2个。

做法:1.牛肉洗净,用水稍稍浸泡去掉血水,沥干水后剁成牛肉末,剁好的牛肉末放碗中备用。

2.芹菜去掉叶子,洗净切成碎末。大蒜切片,干辣椒去籽切段,小米椒切碎备用。

3.炒锅中放入少许油,开中火,倒入切好的牛肉末,加适量酱油迅速翻炒。炒至变色后盛出备用。

4.锅中剩油放入大蒜、干辣椒煸出香味,然后放入芹菜末和小米椒碎,转中高火,翻炒3分钟。

5.放入炒好的牛肉末翻炒2分。

钟,出锅前加入适量盐、味精和酱油,搅拌均匀后出锅即可。

芹菜炒猪肝

原料:猪肝300克、芹菜500克、红椒15克。

做法:1.猪肝切片,芹菜切段,红椒切丝。

2.把猪肝加入糖、胡椒粉、料酒、淀粉、酱油抓匀。

3.芹菜用淡盐水焯烫过凉。

4.炒锅倒油爆香葱姜,倒入猪肝,翻炒至变色盛出备用。

5.稍倒一点油后倒入芹菜翻炒,加入盐、糖、酱油,翻炒后加入红椒丝。

6.加入炒过的猪肝翻炒均匀,淋入香油,翻炒均匀即可。

黄豆芽解春季热毒

8.jpg

黄豆芽的微量元素含量优于绿豆芽和其它芽类蔬菜,可谓是早春第一菜了。

通过种子发芽产生丰富的维生素,因此芽类蔬菜被称做“活体蔬菜”,黄豆芽以及绿豆芽,还有荞麦芽、黑豆芽等,都可以给餐桌带来丰富的营养,可供孩子、老人和全家的营养需要。

黄豆芽位居“活体蔬菜”之冠。典籍中,黄豆芽列为益寿食物的第一名,而绿豆芽则位居第六。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这样描述:唯此豆芽白美独异,食后清心养身,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之功。

饮食推荐:素炒黄豆芽

原料:黄豆芽500克,精盐、酱油、白糖、姜片、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1.将黄豆芽去皮,去根毛,洗净。

2.将锅烧热,加入花生油,将油烧热,倒入黄豆芽,煸炒至半熟,加酱油、精盐、姜片及适量水,继续编炒,加入白糖再烧段时间即可出锅装盘。

喝三种花草茶预防调理肝火旺盛

说到养肝,在这早春时节,肝火一定要预防。因为春季气候干燥,人非常容易上火,而春季肝的活动力最为旺盛,如果不注意养护,容易滋生肝火。如果你发现最近口舌生疮、失眠易梦、口干口苦,就连脾气都上来了的话,那么,你很可能是肝火旺了。若想预防调理肝火旺盛,可喝三种花草茶。

第一种:蒲公英根茶

9.jpg

蒲公英可以说是春天里最好的“下火草”了,不仅是人们喜爱的野菜,也有很好的养生功效。

蒲公英味苦甘,归肝、胃经,具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保肝利胆的功效,善于清肝、胃热,即可清肝又可疏肝。凡肝中郁热所见的急躁易怒、口苦口干口臭、咽喉疼痛、小便短赤等,均可加用蒲公英。

此外,蒲公英不仅可以降肝火,还可以排肝毒,提高肝脏解毒能力,特别是蒲公英根,它是在许多预防C型肝炎中最重要的天然营养品。

并且,蒲公英有广谱杀菌的效果,有着“天然抗生素”之称,对于各种慢性炎症有效,对于嗓子发炎、咽炎、扁桃体炎等都有不错的效果。

所以,早春时节,用蒲公英根泡水喝,不仅可以去肝火、排肝毒,还可以消炎。

第二种:菊花茶

10.jpg

清代中药学专著《本草正义》中记载:“凡花皆主宣扬疏泄,独菊花则摄纳下降,能平肝火。”

菊花能清肝火,又能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用眼过度的眼睛干涩有很好的效果。临床上常与蒲公英配合适用,清热解毒。

所以,早春时节,可以用菊花泡水喝,可清肝明目,去火解毒。

第三种:刺玫花茶

11.jpg

刺玫花就是野生的小玫瑰花,营养含量较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刺玫花药性温和,能够理气活血、疏肝解郁,具有镇静、安抚、抗忧郁的功效。《本草再新》:“舒肝胆之郁气,健脾降火。”

所以,日常用刺玫花泡水,可以很好的疏肝理气,也就是调理心情,缓解暴躁的脾气,对于肝火旺引起的爱发脾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春天里,用刺玫花泡水喝,还可以让心情变美丽。

不要生气,要淡定

12.jpg

春养肝,要戒怒。尽量少生气,遇事要冷静,稳定情绪,时刻保持心情舒畅,保持愉悦的心情,减轻生活的压力,无论遇上什么事不要发火生气,以免伤肝,不给火气上升的机会。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心情过于抑郁,会导致肝气郁滞,使免疫力下降。凡事多正面思维,遇到令人生气的事时,不妨默数三下,平复心情,理智对待。

此外,日常预防肝火旺,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适当运动。

从轻量级运动开始

13.jpg

很多人认为到了春季,可以加大运动量了。建议大家可以从轻量级运动入手,不要操之过急,避免体内能量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过剩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可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让肝气慢慢地上升,还可以外出踏青,有利于身心放松。

来源:健康时报、京华时报、封面新闻、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