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A股上市8日发审 郭台铭身家涨多少?
03-05 07:55:4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徐剑 制

从预披露到上发审会,仅仅一个月,行业独角兽走的是绿色通道。

3月4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第十七届发审委定于3月8日召开2018年第41次工作会议,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首发)申请。

业内人士指出,富士康A股上市,将成为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分拆资产A股上市首例,虽然富士康无实际控制人,但富士康的间接控股股东鸿海精密第一大股东为台湾著名商人郭台铭,其间接持有A股市值有望达到709亿元人民币,超过其持有台股市值(约合403亿元人民币)。

从预披露到上会仅一个月

本次参会7名发审委委员分别为郭旭东、陈瑜、钟建国、刘佳、黄侦武、宋洪流、蔡琦梁。

作为世界上最大代工厂,富士康注册地在深圳,现注册资本177.2577亿元,法定代表人陈永正,成立日期2015年3月6日。

富士康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

富士康2017年营业收入3545.4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8.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1%、10.45%。

作为行业的独角兽,富士康此次A股上市,为特事特办,走的是绿色通道。与其他企业登陆A股较长的发审排队期相比,今年2月9日,证监会预披露富士康招股书后,即进行意见反馈,2月22日即预披露更新,如今又定于3月8日上发审会,只有一个月。

有分析人士指出,富士康IPO神速背后,为A股变革的先声,是增加A股IPO的适应性和包容性,以期能够在未来吸引独角兽企业留在A股上市的举措。

包括周鸿炜旗下的360神速借壳江南嘉捷(601313)回归A股,以及近期传闻内地拟用CDR(存托凭证)方式把海外上市的“中字头”企业接回来等,都体现了A股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的态度。

郭台铭持台股市值约合403亿元

招股书显示,中坚公司直接持有富士康41.1443%的股份,并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富泰华、郑州鸿富锦间接持有富士康27.9962%的股份,合计控制发行人69.1405%的股份,为富士康的控股股东。

中坚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29日,注册地为中国香港,授权股本和已发行股份均为3119535.7374万股,每股面值1港元,Best Behaviour Holdings Limited持有其全部股权。中坚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投资控股。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坚公司总资产为31.973848亿美元,净资产为31.973834亿美元。中坚公司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由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其100%的权益。

由于鸿海精密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故而富士康股份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鸿海精密系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317.TW),成立于1974年2月20日,1991年上市,实收资本为新台币1732.8738262亿元。

鸿海精密经营业务主要包括资讯产业、通讯产业、自动化设备产业、光电产业、精密机械产业、汽车产业以及与消费性电子产业有关的各种连接器、机壳、散热器、组装产品和网络线缆装配等产品的制造、销售与服务。

此次富士康A股上市,将成为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分拆资产A股上市首例。

鸿海精密董事长为郭台铭,也是鸿海精密第一大股东。

按照鸿海精密2016年年报,郭台铭直接持有16.218亿股,占总股本9.36%,另外,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受托郭台铭信托财信专户持有5亿股,占总股本2.89%,郭台铭合计持有总股本12.25%。

3月2日,鸿海精密报收87.8元新台币,按照鸿海精密总股本约173.2874亿股,总市值约15214亿元新台币,折合约3295亿元人民币(按照1新台币兑换0.2166人民币),郭台铭个人持股台股市值约为403.6亿元人民币。

持A股市值有望达709亿元

在富士康A股上市前,富士康控股股东中坚公司直接间接控制69.1405%的股份;富士康股东中坚公司、深圳富泰华、Ambit Cayman、深圳鸿富锦、郑州鸿富锦、雅佳控股、Joy Even、利国集团、机器人控股、Star Vision、Hampden Investments均为鸿海精密下属企业,合计持有94.2333%股份。

郭台铭通过鸿海精密间接持有富士康的权益约为11.54%。

此次,富士康如果成功A股上市,按照富士康公开发行A股17.726亿股,即数量为发行后总股本的10%。这样发行后,富士康股份总股本约194.986亿股,郭台铭持股富士康的权益,将稀释到约10.39%。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邹朝富认为,富士康2017年每股收益约0.90元,按照发行17.726亿股,富士康发行后每股收益约0.81元。

按照目前A股市场电子设备及服务行业加权平均市盈率约43.03倍,富士康股上市后较合理的股价约35元。那么,富士康股份总市值将达6825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外商控股上市企业。

而郭台铭间接持有富士康A股的市值将达到709亿元,在其他条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超过其持有台股鸿海精密的市值约403亿元。

新闻纵深

员工持股市值有望达91亿元

鸿海老臣持股5.2亿元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富士康股东中,还有13家境内有限合伙企业,分别为共青城云网创界、共青城裕鸿、新余四季枫、珠海牧金、珠海旗盛、新余华枫、珠海精展、新余丹枫、珠海旗昇、珠海拓源、共青城裕展、共青城裕卓、珠海旗宇,4家境外有限合伙企业,分别为FG LP、Golden Frame、Silver Frame、香港牧金。

富士康部分员工通过持有这17家合伙企业的相应合伙份额,间接合计持有富士康股份发行前1.4625%的股份。

富士康还有3名直接持股的自然人股东,其中杜墨玺持有146万股,中川威雄持有78万股,分别为富士康旗下公司董事。

这些员工总持股约折合2.61亿股,按照富士康上市后股价35元,市值将达到约91.35亿元。

另外,自然人徐牧基直接持有富士康1487万股,持股市值有望达到5.2亿元,招股书显示,徐牧基在拟上市的富士康没有任职。公开资料显示,徐牧基为鸿海精密老臣、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郭台铭创业时的干将。

新闻背景

郭台铭10万元台币从做按钮起家

360截图-300723265.jpg

公开资料显示,鸿海精密创办人郭台铭具有传奇经历,曾为中国台湾首富,2017年福布斯排名台湾第二,为95亿美元。

郭台铭,祖籍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南岭乡葛万村人,1950年10月8日出生于台北县板桥市。

1966年,郭台铭进入台湾“中国海事专科学校”学习,靠半工半读完成学业。1971年,从台湾“中国海专”毕业,进入当时台湾前三大船务公司复兴航运工作。

1973年,郭台铭出资10万元新台币,与朋友在台北县创立鸿海塑料企业有限公司,生产塑料产品,这就是鸿海精密的前身。

黑白电视机刚刚在台湾地区兴起,郭台铭就从制造黑白电视机选台的按钮做起。这时的鸿海不过是个规模只有30万元新台币的小公司,仅有15名员工。

之后,郭台铭抓住种种商机,逐步做大鸿海精密,鸿海精密1991年在台湾证券交易所实现上市。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时,郭台铭向四川省人民政府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用于灾区救助。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四川汶川地震捐款1亿3千多万。鸿海公司在台湾也捐款600万。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