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后保险未再续费,想继续缴费投保却没这么简单……
03-05 13:44:51 来源:上游新闻

刘远成先生是一家跨国公司的职工,2016年2月底被派往美国进修2年。在2014年4月7日刘先生33岁生日当天,他在一家保险公司为自己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年缴保费1400元,并在2015年4月7日按期缴纳了续期保费。然而从2016年起,他因出国而未再缴费,逾了2个月宽限期后他的保单进入了中止状态。2018年2月份刘先生回国,前往保险公司办理继续缴费投保,却发现事情没他想的那么简单。保单失效后该如何处理?续保时应该注意什么?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2年内复效保单需再次体检

刘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回国后自己主动找到了保险公司,希望能继续缴费投保。保险公司当时接受了他的请求。但也告知除了补缴从2016年起至2018年的2期保险费及利息外,还需到公司体检后,才能决定最终是否继续续保。

“当初投保时已体检过,现在只是补交未缴的保险费来恢复保单的效力而已,为什么还要进行体检呢?”刘先生感到不解。

对此,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个险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单复效并非补交保费就行,保单失效两年内客户申请复效后的一年或180天内要重新计算健康观察期。“保单复效需要保险公司再度审批,所以保险公司也可能拒保。毕竟从保单生效到效力中止,再到保单复效,这期间已经过了很长时间,被保险人的身体状况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如果体检后达不到承保标准,保险公司就会拒保。若复效不成功,保险公司将按照退保方式处理。”

“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故意不缴费,保险公司一般都会给复效的。当然,在保单复效上不排除一些人是恶意的。比如,当初自己选择不续缴费,即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和他们取得联系,他们也坚决不缴。一段时间后,发现身体有不舒服,医院检查后属于当初保单理赔范围内,此时再到保险公司申请保单复效。此类情况保险公司不会给予保单复效。”

投保人要注意“保费跳档”

刘先生的保单是在2016年6月12日进入中止状态的。针对这个情况,新华保险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艳表示,如果保单到期未交纳保险费,自保险费约定交纳日的次日零时起60日为保险费交纳的宽限期。宽限期内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仍承担保险责任,但在给付保险金时会扣除客户欠交的保险费,其数额以保单中载明的每期保险费数额为准。

“但是,如果客户在宽限期内未缴纳保险费,则自宽限期满日的24时效力中止。这也意味着,保费约定缴纳日之后的60天内,保险公司都是会承担保险责任的。因此,我建议投保人在购买保险后,要养成定期维护保单的习惯,每年按时缴纳保险费,保证保单的效力。”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保单不续缴的只有3%—4%,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一部分人选择退保,他们肯定是不会选择继续缴费。有一部分人确实是忘记缴费了。另外,投保人要注意一种特殊情况——保费跳档,这种情况会造成扣款不成功。比如原来保费100元,后来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保费上涨至105元,而此时银行卡上的钱可能不够,保险公司扣款时就会显示‘账户余额不足’。”

保单最好加上“紧急联系人”

刘先生出国进修2年,保险公司怎么就一直联系不到他呢?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书面材料提醒缴费一栏写着“未联系到客户,紧急联系人为空”。

对此,陈艳说:“材料上写着‘未联系到客户’是和刘先生出国进修有关,当保险公司无法扣款时,保险公司会有专门的人员和客户进行联系。而现在很多人手机号码更换较为频繁,使用固定电话的家庭又越来越少,所以保险公司能联系上客户的方式往往只有手机号码一种。如果手机号码发生变动,而又没有紧急联系人,保险公司就束手无策了。刘先生在美国待了两年,而且原来的保单上也没有填写紧急联系人,因此保险公司也就无法联系到他。因此,投保时最好填上紧急联系人电话或地址,以保证在保单出现问题时保险公司能第一时间联系上投保人。”

办理复效需客户提供哪些材料?陈艳表示办理复效需投保人身份证明原件(如委托代办可提供复印件)、户名为投保人的银行卡复印件、受托人身份证明原件(如委托他人代办)、保险公司指定填写的其他资料(可在保险公司专人指导下填写)。另外,个别保险公司还有“免息复效”服务,客户在购买保险时可先问清楚。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