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边的她丨李彦宏身边的两个女人:我太太是马东敏,不是马冬梅
03-02 18:34:54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2月14日,百度发布了2017年Q4财报,显示百度市值达783.34亿美金,相比2016年的持续低迷,百度股价在2017年以来,重新进入了上升通道,几乎与2014年的股价峰值时期相媲美。

探究这一年,百度经历了什么?这是个复杂的过程。

有一点可以确认,这一年,是马东敏回归百度的第一年。马东敏是谁?她就是“厂长”李彦宏的太太。有人说,在李彦宏和百度的奋斗历程中,始终站着两个女人,一个是马东敏,另一个是他们的女儿Brenda。

blob.png

△李彦宏和马东敏

这两个女人,究竟给“厂长”奋斗带来了什么,又收获了怎样的幸福?今天,上游新闻记者就一起来给你讲讲他们“奋斗的幸福”。

携“救星”一起来拜年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李彦宏和他的女儿可是火了一把。女儿Brenda更是被一些媒体描述为“百度的救星”。如今在百度搜索李彦宏时,结果中的大多数位置已经是李彦宏和女儿共同占有。

blob.png

△李彦宏与女儿Brenda

2018年除夕夜,李彦宏携女儿Brenda给外界贺岁。而百度的公众号早在几天前的2月13日,就爆光一组贺岁照和短片,在网络上引爆。父女俩借着亲情元素给自家APP、无人车等做了一拨软广告,并用作了除夕当晚手机百度的开屏动画。

视频中,李彦宏女儿说了一句“我想把这些都送给大家,老爸你买单”,李彦宏望向女儿目光温柔而清澈,他在屏幕下方的内容上贴了“免费”的标签。

百度这波公关宣传温暖而甜美,女儿Brenda的可爱更是圈粉无数。

其实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这几年李彦宏女儿的出镜率越来越高。2017年2月份,与贝尔一起录制的《越野千里》节目中,活泼可爱的Brenda一出现就让李彦宏成为“新晋国民岳父”;同年8月的夏日派对上,李彦宏化身吉他手为Brenda伴奏,“R&B组合”给大家带来了无限惊喜。    

李彦宏是幸运的,许他一个能干的妻子,退能持家,进能辅助。还给他带来如此可爱的女儿,小小年纪便开始为百度“代言”,为老爸的事业站台。就像一位网友评论一样:得这样一对妻女,夫复何求?

希望李彦宏创业并回国支持

除了女儿,在“厂长”李彦宏的奋斗中,妻子马东敏可以同样被众多媒体评论为“百度的救星”。他们共同创立了百度。2008年后,因为家庭原因,马东敏离开百度,专注家内。

十年之后,马东敏再度回归,选择与丈夫并肩战斗。任职百度“董事长特别助理”,负责百度的投资、人力、市场公关。

2016年2月,在央视二套《遇见大咖》节目中出现了有趣的一幕。李彦宏在访谈中特意强调:“有些事情要跟大家解释一下, 我太太是马东敏,不是马冬梅。”但是马东敏却与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马冬梅一样,对爱的人奋斗给予全心的付出。

正如节目中,史小诺问李彦宏,“你觉得现在生活上,谁对你的影响比较大,或者是对你的事业影响比较大?”李彦宏说“应该是太太对我的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们天天在一起,互相交流。一起生活二十几年,这种信任这种感情,让我们能够无话不谈,不管是公司遇到困难,或者家里什么事情,相互之间的交流都是非常多的……”

这位事业与家庭难得的“知心爱人”马东敏,是安徽合肥人,生物学科博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岁即毕业出国,当时被誉为纽约留学生圈里的“公主”。

1995年,李彦宏在纽约的一次中国留学生聚会上见到了马东敏。当时马东敏正在美国新泽西州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看到马东敏的第一眼,李彦宏就很有好感。

随后李彦宏就对马东敏展开强烈的攻势,在恋爱三个月后,两人的婚礼在1995年10月10日举行。当时,李彦宏在硅谷当工程师,生活也还算富足,但马东敏却鼓励他创业。李彦宏很听话,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马东敏毅然随夫回国一起奋斗。

李彦宏坦言妻子是他勇气的来源

2000年1月,李彦宏创建了百度。

blob.png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百度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成功,也使中国和美国、俄罗斯和韩国一起,成为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

百度的诞生与成就,一切的最初,缘于马东敏对李彦宏的小小创业要求。

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并成为首家进入纳斯达克成分股的中国公司。百度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

在曼哈顿举行的百度上市庆功会上,李彦宏把妻子揽到前排。他对在场的所有人说:“百度精神里有一种勇气,而我的妻子马东敏博士,则是这勇气的来源。她总能在关键时刻,冷静的提出最勇敢的建议。事实证明,她的那些充满东方智慧的建议,将我引上了正确的道路。”

这个总结很到位,马东敏是李彦宏的勇气来源。

十年后再并肩奋斗力挽狂澜

2016年,百度因为一起事件而被推到风口浪尖,基于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盈利模式备受外界谴责,百度的市值深受影响。2017年初,马东敏空降百度,她坦言是危机感和使命感促使自己回归。

马东敏回归百度,也让百度产生悄然的变化,市值的回升是一个直观的体现。

2017年,百度的业务正在发生变化,成为一家以搜索为主、以信息流和人工智能为重的公司,同时,百度投资体系正在重构。

在百度新建立的投资基金结构中,百度投资并购部变成了百度战略投资部门,这块掌握了百度核心资源的业务就由马东敏亲自掌管。

2017年12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跟投。值得关注的是,继去年3月份投资蔚来汽车以来,百度已是二次出手投资新造车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此次投资威马汽车正是由马东敏所率领的百度集团投资团队主导。 

其实,2017年,百度战略投资的大多数项目都由马东敏亲自推动。

更理性、更强势也更深入一线的马东敏,正试图塑造百度战略投资更加开放大胆的对外风格。据接近马东敏的百度人士描述,后者是一个理性、果断的人,这种气质正在改变百度投资业务。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