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曲折的吉利奔驰如何开枝散叶?
03-05 11:24: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继去年底大手笔收购戴勒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2月24日戴姆勒官方证实,吉利已在公开市场累计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近9.69%的股份,市值约90亿美元,这让吉利成为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巨头的最大股东。消息一经发布,引发车界关注。

近年来,吉利动作频频,先后收购了沃尔沃、宝腾等国际顶级汽车品牌。不断实施的海外收购,也反映出优秀中资企业海外布局的不断加快。

那么吉利-奔驰的这桩豪门“联姻”经历了那些曲折?

吉利“联姻”奔驰图什么?

其实,2017年就有消息称,吉利控股集团曾向戴姆勒提议,如果戴勒姆以折扣价格增发新股,吉利愿意持有3%至5%的股份,但戴姆勒拒绝了吉利控股集团的提议,并称吉利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入戴勒姆公司股票。

这说明戴姆勒对吉利怀有一定的敌意,至少是带有防范的心态。

戴姆勒如果增发新股,原有股东所持股份比例就会下降,股权就会被稀释。此前戴姆勒的最大两个股东,科威特投资局和美国贝莱德集团仅仅分别持有6.8%和6%的股份,吉利如果买入5%的新股,再从市场购入少许股票,就能轻松成为第一大股东。戴姆勒管理层肯定看出了这一点,因此果断拒绝。

戴姆勒提议吉利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这样做的话必然会导致股价攀升,既提高了收购的难度,广大股东亦可以从中获益。简单来说,就是戴姆勒不愿意跟吉利合作,但如果吉利要拉抬股价,戴姆勒则表示欢迎。

但戴姆勒显然低估了吉利的融资能力,而且今年春节前的全球股市暴跌,也帮了吉利一个大忙。元宵节还没到,吉利就收购了9.69%,德国豪门被中国新贵打了个措手不及。

既成事实,那么吉利“联姻”奔驰图什么?

在吉利官方发布的新闻稿中,吉利集团入股戴姆勒的原因是“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非汽车行业公司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吉利选择主动抓住机遇,通过协同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在这番表述中,“技术”显然是关键词,而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吉利希望与戴姆勒在数字技术、线上服务、新能源和共享出行等领域展开合作,而这些领域已经被公认是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显而易见,吉利入股戴姆勒图的是戴姆勒在技术方面的积累,和对未来发展形势的判断,图的是双方在应对产业变革中擦出火花,图的是成为未来汽车工业中能够存活下来的“少数人”,图的也是为吉利品牌带来的提升作用,而绝不仅仅是每年5%的收益。

另一方面,李书福对世界汽车业的判断则是——规模化。他说过,在汽车行业,如果还不能快速地达到一定规模,就很可能会被淘汰。为此,吉利制定了2020年实现200万辆,进入世界前十强车企的计划。而对于整个吉利集团,2020年可能会达到300万量级的规模。

俗话说得好,未雨绸缪。入股戴姆勒,或许是在为其未来的更大的规模化,打下伏笔。而在未来几年,吉利的品牌溢价和在海外的声誉,也可能会朝着好的一面发展。2019年,吉利打算通过LYNK&CO进入西欧市场。

当然,吉利-奔驰的这桩豪门“联姻”未必能够一帆风顺。外媒已经曝出戴姆勒高层对于吉利进入监事会并不欢迎,甚至会加以阻碍,吉利与戴姆勒的“联姻”如何开枝散叶,将是对双方智慧的考验。但按照以往经验,或许,吉利还有大动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