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在天宫一号上给6000多万孩子授课 上游新闻记者带你走近这位“太空老师”
03-05 11:20:24 来源:上游新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5)日上午开幕。上午8点05分,首场“代表通道”开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王亚平是谁?她有怎样的经历?

上游新闻记者秦健曾在2013年亲历并见证采访了这场天地对话。

今天,上游新闻记者带你一起来认识和了解这位中国第一个“太空老师”。

从小到大都是长跑健将

王亚平是山东烟台姑娘,毕业于空军长春飞行学院,中国女航天员。她出生在烟台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勤习农活。

“七八岁时就帮家里干农活,种黄豆很麻利,人家都说我养了个贴心的好闺女。”王亚平的母亲说,王亚平在中学时就多次参加学校、县区的运动会,都是参加长跑项目,从小到大都是校队的。长跑是项非常考验耐力和意志力的运动,但王亚平却从不服输,能争第一绝不要第二。

初中毕业,家人希望王亚平读中专,怀揣大学梦的她却偷偷背着家人报考了高中;高中毕业,她是理科班几十个女生中唯一不戴眼镜的,一路过关斩将进了军校,加入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队伍。

热爱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对蓝天的热爱让胆子并不算大的王亚平变得勇敢。

她一直记得第一次跳伞。8个女同学看着地面上的人越来越小,兴奋不已,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指令一下,姑娘们一个接一个稀里糊涂跳了下去。接着跳第二次,机舱里突然间鸦雀无声——第一次的新鲜与好奇褪去后,袭来的是恐惧……那天在返回的车上,大家唱起了《真心英雄》,王亚平和战友们一样,泪流满面。

那一刻她突然感受到“热爱”两个字的力量:“只要热爱,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9年驾驶运输机驰骋蓝天,王亚平安全飞行1600小时,出色完成奥运开幕式消云减雨、汶川抗震救灾、山东抗旱等任务。

中国首位太空授课老师

2013年6月中旬,在距地球300多公里的地方,王亚平在天宫一号上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太空授课。

2010年5月,她和刘洋一起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中的两名女性。

太空环境不会因为性别不同而区别对待。最初,王亚平的超重训练成绩一直没能突破二级,身体的极限让她难以承受。要强的她急得不行,一面向“老大哥”们讨教,一面加班加点增强心血管和肌肉练习。第二年,超重训练成绩轻松达到一级。

像男航天员们一样日复一日挑战极限、对抗负荷,通过不懈的努力,2013年3月,王亚平入选了“神十”任务乘组。根据任务安排,王亚平与张晓光、聂海胜一起为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太空授课,成为我国的第一位“太空老师”。

天地对话 重庆学生发问

2013年6月20日上午十点零四分,我国首次太空授课,主讲人为王亚平,聂海胜辅助授课,让中小学生了解微重力环境下物体运动的特点。重庆市多所中小学集中观看了直播。

当时,包括上游新闻记者(原重庆商报记者)秦健就参与了采访报道。回忆当时采访报道的情况,40分钟里,王亚平“变戏法”般讲解了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还制作了水膜和水球。

“首先,让我们的指令长来给大家表演几个高难度的动作吧。”在实验开始,神舟十号指令长聂海胜首先做了一个“太空打坐”。

“在太空失重环境中,我们各个都像是‘身轻如燕’的武林高手。”太空教师王亚平说。

她接着告诉同学们,在太空中失重环境下,水是不会自己流出来的,“我想,如果诗人李白在天宫中生活,大概他就写不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诗句了。因为在失重状态下,根本就不可能会‘飞流直下’。 ”

“接下来我要挤出一个水滴。同学们,你们看到这个可爱的、漂亮的小水滴,有没有想到‘晶莹剔透’这个词呢?我真想多做几个,把它们串成一串水晶项链,送给你们。为了避免它到处乱飞,我要用独特的方法来收集它。正好可以润润嗓子。”王亚平张嘴把漂浮在空中的水滴吃了进去。

太空课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没有冲出教室玩耍,围住班主任老师发问。第一堂太空课,勾起了他们的求知欲。“王老师在太空中演示了小球在失重状态下做圆周运动,可是我们仔细观察了王老师的手表,手表的指针并没有受到失重影响做圆周运动,且时间也是北京时间,这是为什么呢?”“讲了好多关于水的知识。我想知道太空中的火是啥形态的?”

为孩子们播撒航天种子

今天上午,在“代表通道”上,央视网记者向王亚平提问,王亚平在太空上给地面的学生讲物理课,让孩子们觉得物理课不再那么枯燥,为孩子们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但现在播种这些种子的人太少了。

王亚平表示,2013年的太空授课,让她与地面的6000多万中小学生度过了难忘的40分钟,能让航天服务于社会是她的梦想。

飞行回来之后,她收到了很多孩子们的信,其中,有很多孩子在信的末尾说道,自己也要当一名航天员,去探索美丽的太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亲手为孩子们播种航天梦想、开启追梦旅程的感觉太棒了。”王亚平说,太空授课满足了孩子们对未知世界的渴望,给孩子们带来梦想和快乐。

王亚平还说:“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人继续奋斗,希望尽我所能,用我在太空授课的特殊经历,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科普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永远做孩子们心中的太空老师。”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