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精确到具体车道 北斗地图APP预计5月1日上线
03-05 07:22:5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北斗监控调试系统(资料图)

▲北斗无人驾驶送货车(资料图)

昨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沙坪坝区获悉,北斗地图APP预计5月1日上线。

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科技产业园研发创新基地的北斗科技集团,研发出3款物联网模块,大小和形状与手机卡差不多,能把位置服务精确到厘米级,让无人机送快递也成为可能。

定位精确到车道

北斗地图是一款基于北斗卫星精准导航服务的基础位置服务工具,可为广大用户提供移动、实时的定位和导航以及基于位置的衣、食、住、行和商家信息服务。

“北斗地图具有直观便利的道路指引、清晰明确的语音提示,新增了主辅路、环岛、高速路的道路标牌及实际道路提示,让用户对路线情况一目了然,在复杂路况下也可从容应对。”北斗物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斗地图还可以根据实际路况,给出智能化路线优化建议,提高出行效率。

据了解,北斗地图导航精确到1米范围内,精准到具体车道。北斗地图预计5月1日上线,届时可用手机下载。

位置精确到厘米

北斗地图跟其他导航地图有什么区别?据介绍,目前的行车导航大致定位在10米范围内,同向行驶的3个车道上的车,无法定位具体在哪个车道上。北斗地图导航精确到1米范围内,精准到具体车道,也为今后无人驾驶提供了更加精准的位置服务。

“无人机送快递是典型的物联网应用,核心技术是位置服务。”北斗物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开发出全球首个基于北斗通信技术的物联网模块,能把位置服务精确到厘米级。

2020年产值500亿元以上

据介绍,对重庆来说,以军民融合为契机,发展北斗产业意义重大。不管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涉及到的金融服务、信息通信、航空、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的发展,都与导航定位产品应用密切相关。

据了解,设在重庆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4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已开展大量涉及卫星导航产品的研发工作;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均开设卫星导航相关专业。发展北斗产业,有利于把我市智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逐渐从森林防火、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应用业务,向北斗产品研发、硬件制造和软件开发等环节拓展,在全国率先初步构建了完整的北斗产业链,预计到2020年实现北斗产值500亿元以上。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摄影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