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湖北老人路边晕倒 休产假女护士跪地救人
03-05 19:32: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遇到老人街头晕倒,你敢不敢上前救人?3月4日,湖北的一位年轻妈妈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获得网友无数点赞。

这两天,恰逢学雷锋纪念日,在湖北,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段“最美护士跪地救人”的视频刷屏了——一位生产不久的护士,顾不上腹部的手术伤口,跪在晕倒老人的身边,持续按压。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这位“白衣天使”——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周娟。

“救人是本能,我只是做了一个医务工作者该做的事,不值一提!”说起救人的经过,周娟连连摆手。

事发3月4日上午十点半,湖北省京山县新市城区老板街,在老家休产假的周娟正准备吃早饭,突然听到马路对面有人大喊“快来人啊,有人昏倒了!”出于职业敏感,她赶紧丢下碗筷,跑去救人。

现场已经围满了群众,一位身穿黑色外套60多岁的老人躺在地上,面色发紫,昏迷不醒。周娟拨开人群,摸了下老人的颈动脉,发现已经没有搏动,呼吸心跳全无。事出紧急,她当即跪在老人身边,实施心肺复苏抢救。现场有热心路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20多分钟里,周娟守在老人身边,持续实施心脏按压。周围的群众默默为她加油鼓劲,不少路人拿起手机拍下了这感人一幕。

上千次的的按压之后,患者虽未完全清醒,颈动脉却逐渐有了微弱搏动。随后救护车赶到了现场,见老人被安全护送上车后,周娟悄悄退出了人群。

据了解,今年27岁的周娟,去年12月中旬在医院经剖宫产手术,诞下一名女婴。目前她仍在京山老家休产假。

周娟说,救人后,她感觉腹部手术伤口附近有些牵扯疼,才想起来剖宫产手术时医生特别叮嘱,术后要多休息,尤其不能用力、做重体力活,连小孩都要少抱。

“不管什么时候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出手相助,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本分。”周娟介绍,作为重症医学科的护理工作者,她和同事负责危重病患的照护,经常要参与危重病人的抢救,几乎每天都在与死神搏斗。

“每天看到许多病危的患者,曾感到生命的脆弱,也见证了生命的顽强,工作中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重病的患者顺利康复,重获生机!”周娟说。

得知周娟勇于救人的消息,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表示,周娟的爱心救人行为体现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值得学习。

遗憾的是,因为病情危重,被救老人仍不幸去世。

原标题:点赞!湖北老人路边晕倒 休产假女护士跪地救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