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50年他为老伴写11万字抗癌陪护日记
03-05 17:40: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安徽当涂72岁的夏传寿,老伴是南京江宁人。二老自小学就是同学,大学后的偶遇使两人相爱。2018年二老刚刚度过金婚,夏老说婚姻要不忘初心,一诺千金。7年前老伴查出胃癌他日夜陪护,11万字陪护日记伴妻子度过6年抗癌期。夏传寿说,夫妻双方是良好的伴侣。希望年轻人既要珍爱爱情,更要珍爱婚姻。

夏传寿表示,两个人从初中就同学,到今年整整60周年。到了高中,两人座位是一前一后,接触得比较多。但那个时候不能谈恋爱。高中毕业分隔了两年,巧的是,两人在一辆绿皮火车上重逢了。1967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到2017年,就是50年金婚。

image.png

从1966年久别重逢,到1967年结婚,中间这一年的时间里,两人就鸿雁传书,写了200来封信,将近20万字。

image.png

2011年,老伴患了胃癌,夏传寿日夜陪护老伴,做化疗。然后他就照了个本子写日记,从第一天一直写到6次化疗后康复了,一共写了11万字的陪护日记,他取名为《与苦难抗争》。

日记摘抄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晴)

树成、海燕等都争着要留下来过夜陪护,我不想劳累他们。我们几个争执不休,就征求树华意见,她说只要我一个人留下。

送走他们后,我故意笑着对树华说:“你只心疼你儿子、女儿和弟弟,不心疼我。”她深情脉脉地说:“我真担心手术出现意外,所以就想和最亲近的人在一起,度过这人生旅途中的最后一晚。”胆小心细的树华说得我鼻酸眼湿,还得强忍着不让泪水掉下来。

2011年3月13日(星期日晴)

回家的感觉真好。我和树华并排躺在儿子的大床上,无比温馨甜蜜。树华不用再像在医院那样,日复一日地连续挂水十几个小时了。

从寒冬过来的人,才知道春天的温暖。腹腔手术后,能放屁就高兴得不得了;拔掉输液针头,能随心所欲地大小便就开心得不得了。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境况下,也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QQ图片20180305195929_meitu_4.jpg

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多云)

今天是最后一次化疗的最后一天上药,树华表现有所好转。昨日难受时发火说不想化疗了,我很理解,也非常矛盾。既怕她功亏一篑,又心疼她受不了。最后还是王建医生说要继续化疗,我只得鼓励树华咬牙坚持完成既定方案。

2011年8月13日(星期六多云)

连续在医院住了七次,实在辛苦。回到儿子家,感觉好多了,吃住自由自在,更重要的是睡觉踏实安稳。

经过这么长时间多次反复的化疗,树华的满头黑发,掉了长,长了掉,现在稀稀拉拉、参差不齐。在她的一再要求下,我用剃须刀给她剃了个光头。她又用生姜挨着擦了好几道,说是痒痒的,很舒服,据说这样可以促进新发生长。

我还给光头和戴红帽的树华分别拍照,以留下纪念。

QQ图片20180305200322_meitu_5.jpg

夏传寿的“陪护日记”,从2011年2月一直写到2014年2月,历时3年。如今他又抽时间全部在电脑上敲打出来,共112145字。

资料来源:金陵晚报、人民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