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南难问题出在哪儿?如何破解?委员热议:修高铁如何
03-07 08:0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海南春节返程难成为全国热门话题。今年不是第一次,只不过今年尤其严重。作为热门旅游地区的海南三亚,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如何才能治本?

全国两会期间,我们采访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一起看看他们的分析。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总工苏权科:

琼州海峡上修建跨海大桥

比港珠澳大桥更具挑战性

3111.JPG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总工苏权科

雾“锁”琼州海峡,不仅将南来北往的旅客困住,也显示出海南出岛交通运输方式比较单一的问题。在琼州海峡建跨海通道,曾在媒体上也有所提及。

琼州海峡建跨海大桥是否可行?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总工苏权科揭秘,其实早在10多年前,国家相关部门就已经启动了前期工作。而在琼州海峡上修建跨海大桥,从技术上来讲,比港珠澳大桥更具挑战性。

一座跨海大桥涉及多种因素

琼州海峡与渤海海峡、台湾海峡并称为我国的三大海峡之一。

琼州海峡与渤海海峡、台湾海峡比较,有四点不同之处:一是地理纬度低;二是岛屿与半岛之间的水道;三是海底地形是一个潮流深槽;四是海峡中没有岛屿。

琼州海峡连通北部湾和珠江口外海域,是海南省和广东省的自然分界。东西长度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近30公里,是沟通北部湾和南海中、东部的海上走廊。

因此,琼州海峡的重要地理位置不言而喻。

苏权科说,修一座跨海大桥涉及的因素非常多,包括经济、技术、环境方面的综合论证。而且,如此大的投资量,从前期论证开始,工程可行性研究、车流量调查、道路通行能力设计、投融资模式,都是必要的过程。

苏权科透露,这个工作其实可以追溯到10多年前,当时的铁道部、交通部、海南省、广东省就已经进行了前期研究。

2009年左右,中铁大桥设计院进行了地质钻探,已经钻探到了300余米深。而且,还作了海洋测流、测风、技术方案、设备方面的前期资料收集,以及方案的比选。

虽难但未来通过技术可解决

重庆晨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琼州海峡的跨海通道,曾经考虑过两种方案:一种是跨海大桥,一种是海底隧道。

曾考虑大桥方案,就是琼州海峡跨海通道预备方案里的大桥方式,初步想法为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大桥跨海部分长度约26.3公里。

也曾有隧道方案,琼州海峡如果采用隧道方案,建设里程全长36公里。

究竟采用哪种方式?是“公铁”两用,还是单一用途?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

随着港珠澳大桥历时8年的建成,成了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而在琼州海峡建设跨海大桥,再次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在琼州海峡建跨海大桥,从技术上来讲,比建设港珠澳大桥更具有挑战性。”苏权科说,具体来讲,最大的难度之一是中间有海沟、海水更深。第二是地质覆盖层更深。第三是自然环境更恶劣,包括风的因素。“但是我相信,跨海通道的建设,无论是桥梁还是隧道,未来能够解决这些技术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三亚凤凰机场已饱和

新机场规划增加运力

1211.JPG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天价机票’的说法,其实并不准确,那主要是商务舱,而且几次转机导致票价高了。”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说,这个事件折射出的一个客观现状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早已饱和,增加运力非常困难。

经济舱售空运力供不应求

王煜说,今年春节期间,三亚回程机票价格过高的问题,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有三个。

一是大雾的原因。很多驾车的人临时改变行程,造成机票一下子紧张了,从而“一票难求”;二是单张过万或近两万的那些机票,实际上,它反映的都是头等舱、商务舱的价格;三是主要反映的是“联程机票”的价格。

细心的网友应该能看到,在行程下面,很多都写着2次、3次,也就是说,要转两次或三次机。“打个比方,直飞机票没有了,青海、甘肃还有票,那就需要转机。说到底,还是因为经济舱售空,运力供不应求。”

王煜认为,在应对方面,民航部门动作很快,迅速协调航空公司增加运力,全力疏解滞留游客。

规划建设三亚新机场

如何破解?王煜认为,还是重在“供给侧改革”。

一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早已饱和,增加运力非常困难。随着三亚新机场的规划,以后可以解决一些运力问题,缓解旅游旺季或遇到突发事件时,机票“一票难求”的情况。

二是现在随着“军民融合”的深入,更多空域将开放给民航,将来可以增加运力。

至于机票价格上限,王煜表示,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动机票价格市场化。早在2010年,国内就放开了民航头等舱、公务舱价格,允许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商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另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改委去年底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有人担心,市场调节后票价会不会大涨?王煜表示,有竞争是好事,平时肯定不会大涨,这就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谁涨就没有人去了。

期待开通重庆到三亚航线

王煜说,民航是改革受益者,以前民营资本进不了民航业,百分之百国有公司,感觉非常高大上。现在,有多家民营公司进军民航业,随着通用航空的进一步放开,民营公司会更多。“政策放开了,而且放开得比想象的更快。”

据介绍,目前,春秋航空执飞三亚的航线,主要有天津—三亚、上海—三亚、沈阳—石家庄—三亚。

2007年2月,春秋航空进入重庆市场,国内航线分别有直飞沈阳经停洛阳,直飞石家庄、深圳、上海等地,还有重庆直飞日本东京、大阪的航班。

王煜说,未来希望春秋航空能开通重庆—三亚的直飞航班,也期待在重庆扎根,开更多的航班。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

海口计划今年内推动

湛江—海口高铁项目

不到30公里的琼州海峡,让海南岛联系外界显得不那么畅通。即使是在常态下,轮船开始装车、离港驶出、到对岸卸载汽车,也要耗2-3小时。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康耀红:“我们希望有直达对岸的高铁。”

“不能收拥堵费”

海南因为冬天温暖的阳光以及海浪沙滩,吸引不少人到此候鸟式过冬。加之海南省又是全国唯一高速全免费的省份,环岛高速十分便捷,这对自驾游游客颇具吸引力。

岛内高速免费,政府也鼓励自驾游,一到春节等节假日,就有不少人自驾去海南。

海南省政府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全省进港89万人次,出港92万人次,其中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合计进港55万人次,出港57万人次。

也就是说六成以上的旅客通过飞机进出海南岛,两三成游客为短线和自驾游。

“往年也堵,但没今年堵得这么厉害。”最近几年,几乎年年春节自驾去海南过春节的徐女士称。

既然岛内道路有些拥堵,会不会以征收拥堵费来调节进出海南的车辆?康耀红说:“这个不能收费。”

希望有直达对岸的高铁

去过海南的人都知道,海南有环岛高铁,非常便捷。那能不能修高铁和湛江连接?

今年1月,海口就提出,计划在今年内推动湛江—海口高铁项目。也就是说,以后可以直接坐高铁跨越琼州海峡。“我们希望有直达对岸的高铁。”康耀红说得直接明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蒋艳 罗薛梅 李晟 摄影 胡杰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