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冷战8岁女儿当半月传话筒 专家说:犯下大错
03-06 20:41:3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幺儿,喊你爸吃饭”……33岁的陈云超最近和老婆陷入冷战中,这十几天来,二人回到同一屋檐下,就靠8岁的女儿作为传话筒。

“如何打破矛盾的坚冰?这种方法对女儿心理健康是否有伤害?”陈云超带着这些困惑,打进电话求助本报情感专家。

借钱引发夫妻冷战

昨(5)日中午1点,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在大石坝的东原新新PARK商场见到了陈云超,他在沙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运营部上班,他翻开自己手机的微信显示,从大年初三吵架后至今,结婚9年的老婆回复自己的消息只有寥寥数条,而且都是冷淡至极的语气。

回到大年初三当晚,陈云超正在客厅看电视,老婆周女士突然拿着陈的手机问他,支付宝里一万元的转账记录是怎么回事?陈云超禁不住一身冷汗,原来,为了怕老婆反对,自己用年终奖偷偷借钱给了在北京打工的堂妹,陈云超赶紧解释一番,还强调:“她说5月份就按时还给我,我怕你担心,才没有跟你说。”

但周女士听完之后反而更加生气,她说陈云超的做法太令自己失望,二人争执几句后,周女士就转去8岁的女儿蕾蕾卧室睡去了。

至此,冷战拉开帷幕。

女儿成了传话筒

陈云超说,夫妻这么多年,以前自己也和老婆吵过架,但最多两三天就和好了,但这次因为老婆提出让要回一万元自己不肯,老婆就说什么也不再理他,而且搬去了女儿的房间就寝。

最让他难受的是,原本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交流,老婆全让蕾蕾传话。比如陈云超下班回来的路上,老婆手机来电话,接起来是老婆在和女儿蕾蕾说话的声音:“你给你爸说,喊他回来带两个客厅灯的灯泡。”随后,蕾蕾又将这话重复了一遍。

当老婆在厨房忙碌完以后,她不再像往常一样让陈云超去帮忙端菜、摆碗,而是一切弄好后,大声给蕾蕾说:“幺儿,喊你爸吃饭。”吃饭过程中,无论陈云超说什么话题,老婆均不正面回应,实在不行,就将答案告诉女儿蕾蕾。就连陈云超在家里某件衣服找不到问老婆,最后也是经蕾蕾之手交给自己。

白天,夫妻二人各自去工作、蕾蕾去上学的时候,夫妻二人也会通过微信联系,但是老婆的反应总是“公事公办”极其冷淡。

陈云超说,如果不通过女儿,媳妇就是这种高冷的态度和自己说话。

担心女儿蒙上阴影

陈云超说,女儿似乎最初对这种传话模式觉得很有趣,但是渐渐的,已经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似乎也察觉到了不妙,有几次悄悄问自己:“你还没有让妈妈开心啊?你要不要给妈妈说对不起试试?”陈云超很担心,这种模式,会不会让夹在其中的女儿蒙上心理阴影。此外,他也想知道,有什么办法突破老婆的冷淡防线。

5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周女士,她今年32岁,是渝中区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员。对于陈云超请记者采访一事很意外,她表示,结婚多年,她一直管理家里的财务,第一次发现陈云超背着自己借钱出去,所以很生气和失望:“只要他赶紧把钱要回来,以后不要这种事都不和我商量就行。”说罢,周女士就挂断了电话,对于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提出的“有没有担心对孩子造成伤害”这一问题并未回应。

专家分析——

注意:夫妻矛盾,别对孩子做这些事

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青少年教育专家陈志林说,孩子是最天真无邪的,夫妻闹矛盾的时候,一定要避免对孩子做这些事情,因为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心理影响会相伴一生。

1、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打架,因为这样容易让孩子感到不安、害怕,长期下来,可能会让孩子的性格变得寡言、胆小、内向。

2、不要让孩子当矛盾传话机,因为让孩子夹在父母的矛盾中间,他们还没有处理这种事的能力,很可能被不属于他们年纪的责任给压垮,并且可能感到家庭关系矛盾和混乱。

3、不要给孩子说另一半的坏话,比如“爸爸是坏人”、“你看妈妈多么的讨厌”这种话,孩子会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还会疑惑是否支持一方就是对另一方的背叛?甚至因此觉得可能是自己犯了错等,这会严重扭曲孩子的认知。

4、不要询问孩子是否要离婚这类意见,有的父母觉得这是尊重孩子的行为,其实只会让孩子感觉到慌乱与可能被抛弃的思想漩涡里难以自拔。

支招:矛盾发生时,通过孩子化解矛盾

陈志林表示,其实,通过孩子也能化解夫妻之前的矛盾。

方法1:以孩子的名义,邀请另一半一起去游玩,在欢乐、温馨的氛围中,化解彼此的心结。

方法2:通过孩子之口传递爱,不让孩子传话矛盾,而是让孩子传达类似于:“爸爸好爱妈妈”、“妈妈今天做的饭实在太美味了。”之类的话语。

方法3:通过中间人传达类似的信息,夫妻二人吵架冷战,你忍心让孩子生活在不和谐不温馨的家庭环境中吗?以孩子的成长问题作为心理暗示,也许气很快就消了,矛盾也能尽快化解。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刘远航 受访者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