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将推广100项卫生适宜技术
03-06 19:5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6日,记者从重庆卫生计生科教工作会上获悉,3年来,重庆累计向基层医院推广476项卫生适宜技术,直接受益群众超过8万人。

今年将推广100项卫生适宜技术

从3年前起,重庆开始在区县医院推广适宜技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重庆市卫计委副主任傅仲学介绍,这些适宜技术定位于安全、有效、成熟、经济、可接受、方便易行以及可持续应用。正因如此,可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能有力推动分级诊疗的实施。

3年来,由重庆三甲医院优势学科牵头,累计推广476项卫生适宜技术,惠及100余个二级医院,实现38个区县(自治县)全覆盖,并向贫困区县大力倾斜,超过8万名群众直接受益,推广满意率达到92%。

这些适宜技术有哪些呢?其中不乏耳熟能详的项目。

比如重医附二院龚建平教授牵头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的预防及治疗”项目,直接惠及2万余名病人,胆管损伤发生率从0.5%下降到0.04%,大幅降低了胆管损伤风险;重医儿童医院符州教授牵头的“儿童支气管哮喘防治适宜卫生技术推广”项目,让基层医院转诊率从3年前的25%下降至12%。

今年,重庆市卫计委计划再推100项卫生适宜技术,重点推广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重大疾病防治等关键共性技术。同时,将建立市级适宜技术推广应用信息平台,探索建立县(区)、乡、村一体化推广网络,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新招收住培学员1800名

此外,今年重庆还将新招收住培学员1800名。

目前,重庆经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住培基地已有17家,实现专培试点专业全覆盖。 各培训基地将严格考核标准,并建立考核结果激励及惩罚机制。对结业考核通过率排名后的基地实行本年度招生计划减半,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的处罚。医疗卫生机构在招聘临床医师时,对于已取得住培合格证书的本科学历者,不应再设置更高的学历门槛,尤其是全科、儿科、精神科、麻醉科、急诊科等紧缺专业。

去年,重庆还有11.64万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继续医学教育活动,参与率在90%以上,学分合格率在80%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