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来自哪收入多少?华夏航空上市透秘密
03-07 09:09:1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3月2日,A股支线航空第一股——华夏航空(002928)首发4050万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毫无悬念无量44%涨停。3月5日,继续10%无量涨停,报收32.69元。3月6日涨停,报收35.96元。

华夏航空系继春秋、吉祥之后第三家民营航空A股,主运营基地为重庆。华夏航空招股书透露2017年机长以及以上职级的平均薪酬为155万元,而员工2017年平均薪酬为21.15万元。

招股书透露薪酬体系

招股书显示,华夏航空注册地在贵州省贵阳市,主运营基地为重庆市,总股本现为4.005亿股,其中首发4050万股,发行价20.64元/股,募资8.3592亿元用于购买6架CRJ900型飞机及3台发动机、华夏航空培训中心(学校)项目(一期)工程。

公司共运营35架飞机,包括32架庞巴迪CRJ900型支线飞机和3架空客A320飞机,在重庆、贵阳、大连、呼和浩特和西安建立了5个飞行基地,截至2017年末,公司共执飞航线86条。

华夏航空董事长、实控人为现年56岁的胡晓军。由于A股上市,华夏航空招股书透露了薪酬体系。

2015年薪酬总额2.653亿元,平均员工数为1318人,人均薪酬20.13万元;2016年薪酬总额3.983亿元,平均员工数为1934人,人均薪酬20.59万元;2017年薪酬总额5.869亿元,平均员工数为2775人,人均薪酬21.15万元。

华夏航空表示,公司的大部分员工主要分布在贵阳、重庆两地。2015年和2016年,贵州省年平均工资分别为6.2591万元和6.6279万元;重庆市的年平均工资分别为6.0543万元和6.5545万元。由于公司所处的民航运输业对聘用人员的要求普遍较高,需要给予相应较高的薪酬水平,公司的薪酬水平明显高于贵州、重庆两地的社会平均工资。

三种方式自主培养飞行员

对于飞行员员工,华夏航空表示,飞行员的成长路径按大类分为学员、副驾驶、机长和教员,每一级别的提升需要通过一定数量的飞行小时及相关技术考核。一般而言,从学员成长为机长需要5~7年时间。

鉴于从外部引进飞行员的成本大大高于自主培养,公司首先考虑通过自主培养方式扩张飞行员队伍,只有在自主培养无法满足需求时,才通过从外部招聘引进成熟的机长、教员。

在自主培养飞行员的过程中,公司与民航局批准的航空飞行学校合作,由其代为招收和培养飞行学员,包括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养成飞行学员,从普通高校毕业生中招收大学生改为飞行技术专业学生(即“大改驾”),以及从部队招收退役军用飞行员进行培训后转为民用飞行员(即“军转”)。

一般情况下,养成飞行员需要在航空飞行学校经过48~60个月的培养学习,培训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同时公司给学员每月发放一定生活补贴;“大改驾”学员需要经过18~24个月的培训,费用由公司承担大部分,学员自身承担小部分,以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军转”飞行员较大改驾学员课程更少,培养时间更短,培训费用也全部由公司承担。

航校毕业后,学员经过模拟机训练、本场训练后可以取得副驾驶商用驾照,成为跟班带飞阶段的见习副驾驶。通过上述方式,公司自主培养的养成、“大改驾”及“军转”飞行员,在航校毕业后均须与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在招聘和培训过程中,公司飞行管理部共同参与,对学员的培训进度和培训质量进行定期跟踪与沟通,以保证按时保质地将人员输送至公司飞行员队伍。

机长平均薪酬超董事长

针对飞行员员工,公司制定了《飞行员薪酬方案》,飞行员薪酬体系由岗位工资、小时费、飞行管理人员职务补贴、各项生产性补贴和福利保障五个部分组成,其中小时费由每个飞行员实际执行飞行任务的小时数决定。

截至2017年末,华夏航空共有飞行员419名,按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划分,分别为294名、125名。

截至2016年底,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可用机长为14396名,可用副驾驶为16900名,年轻驾驶员所占比例逐渐加大。鉴于近年来逐步有大量的年轻飞行员进入市场,整体的飞行员供应已大大提高,但拥有长飞行小时、经验丰富的成熟机长、教员仍属于紧缺人才。

华夏航空机长及以上级别飞行员2015年平均年薪为133.59万元,2016年为146.48万元,2017年为155.20万元。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机长的平均年薪水平在119万~146万元之间。经查询相关招聘信息,机长、教员级别的飞行员一般月收入在5万~12万之间,折合年薪60万~144万元,由此可见,华夏航空的飞行员薪酬采取了略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定位。

而华夏航空董事长胡晓军2017年税前薪酬为123.85万元,董事、总裁吴龙江为105.64万元,其他在职董事、监事、管理层成员2017年薪酬均未超过69.71万元。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