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中年人的狗血怎么洒
03-07 17:30:5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比起日本影视剧里一贯出现的“大和抚子”和“卡哇伊”型的小女人,韩国影视剧里占主流的虽然也是同类不同款的贤妻良母和贤妻良母预备役,却也不介意塑造出有攻击性的大姑娘和“恶妻”,那些为了追求自己的目标不择手段、既想要借力又不肯爽快地舍弃爱情、为了保住既得利益不惜撒谎造假、日常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女性角色,即使观众不认同,但也可能一面看一面感受到心情舒爽。

韩国JTBC金土电视剧《迷雾》就是一部这样的电视剧,用国产剧术语描述就是一部现代都市题材的“大女主”电视剧,观众可能不认同女主角,但也从剧情中看到一个“爽”字。

《迷雾》的主角是黄金时段新闻女主播高惠兰(金南珠饰),原本是一名跑社会线的记者,非常渴望出人头地,一次涉司法问题采访过程中,结识了时任检察官的姜太昱(池珍熙饰)。

大户人家出身的姜太昱毕业于影射首尔大学的“韩国大学”法学专业,毕业之后又进入了司法研修院中的小团体,非常有社会影响力。姜太昱为女主角勇敢、主见和坚毅的帅气个性所吸引,即便感觉到女主角并不那么爱他、会利用他的身份和地位,也毫不在意,依旧坚持和她交往并不顾父母的反对和女主角结婚。婚后,姜检察官成为女主角出入社会高层的“入场券”,明知自己被利用,姜检察官还是默默履行着自己守护女主角的承诺。

池珍熙饰姜太昱

反观女主角似乎就是日本明治、大正时期日本文人最喜欢描绘的“恶妻”。婚前,女主角和李宰英(高俊饰)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情感关系,双方没有登记,但形同夫妻,但这段“没有面包”的爱情无法满足女主角对社会成就的追求,二人分手后,女主角过上了“身在姜家心系李”的生活。

女主角为了参加电视台女主播选拔,毅然决然地选择流产,夫妻感情就此出现裂痕。女主角如愿成为女主播后一心扑在事业上,拖延孕育下一代的工作,遭致原本就对她不满的婆家更强烈的不满。

事情的高潮在于,随着女主角的年龄增长,原本如日中天的事业也受到新生代的挑战。为了巩固地位,女主角抓住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在美国获得高尔夫球大赛冠军的韩国选手凯文·李衣锦还乡,凯文·李获奖后拒绝了所有媒体采访,女主角准备靠独家新闻打赢翻身仗,而且志在必得:这位凯文·李正是她曾经的爱人李宰英。

高俊饰李宰英

李宰英与女主角分手后意志消沉,在此期间与贤惠的徐恩珠(全慧珍饰)相遇结婚,心中却始终放不下女主角,为了赢回女主角的尊重、也为了赢回女主角,他靠着徐恩珠做清洁工作赚来的收入供养,努力练习高尔夫球,最终成为大奖获奖者。

徐恩珠是女主角高中时代的好朋友,毕业之后久疏联系。直到随丈夫回国,徐恩珠才意外地在机场遇到了前来迎接李宰英的女主角。

此后,李宰英与女主角旧情复燃,产生错综复杂的纠葛。女主角一方面不想舍弃现有的社会地位,同时也希望获得成为青瓦台发言人的机会,而想要进入政界,就不能在这个关键的时刻离开出身优越的丈夫——即便此时他已经选择离开权力通天的检察机构,顺从自己的心愿成为一名收入微薄的公派律师。

急于向女主角证明自己的李宰英数次发起挑衅,女主角与丈夫本就裂痕重重的婚姻关系再次遭遇重创,与此同时,李宰英混乱的女性关系也让女主角的旧情随时有暴露于公众的风险。

就在女主角为此困扰之时,李宰英死亡,现场类似意外车祸,但现场没有刹车痕迹,死者头部曾遭到钝器重击,手腕处有异常瘀青,小腿肌肉尸僵异常,引起了警方的怀疑,而第一嫌疑人正是女主角……

《迷雾》的故事围绕着男女主角复杂的情感关系,以及这桩看似意外又无法彻底排除谋杀嫌疑的案件展开,同时伴随着办公室斗争,女主角和高中时代朋友的矛盾,外围人物对男女主角“墙倒众人推”的外力……中年人的故事啊,总是洒满了颜色灿烂的狗血。

金南珠饰高慧兰

金南珠时隔六年回归,出演的这个角色大概是许多成熟的女演员喜欢的角色,有主见、果敢、坚毅、处变不惊、临危不乱,事业有成的同时又有一个不离不弃、相伴相守的丈夫,无论是在婚姻还是事业中,永远都是获胜的一方、被宠爱的一方。这不就是国产剧中的“大女主”嘛,有过纯粹的爱情,失去之后还会在已有的情感关系中再次发现爱情,有过事业,即便一时失手,风波之后还会再建立新的事业。

为了强化戏剧性而设置的闭合人物关系链,加上对女主角的绝对突出,剧情难免狗血。除此之外,为了强化女主角精明强干、寸土不让的事业心,职场场景的设置至多算是国产年轻大女主韩国成熟版,国内观众可千万不要学习女主角那种为了打击对手在直播节目中不按套路突然发问让对手哑口无言、为了打击对手在人家裙子上泼水的手段,生活不是电视剧,现实中这样做一点不帅气。

让女主角看上去英姿勃发的不在于职场上这些完全不切实际的打击手段,反而是那些女主角面对位高权重者时敢讲敢言的场景。

虽然她无法抵御更高的社会地位和更有力的话语权的诱惑,会软化自己的棱角、放低姿态,但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媒体人的基本立场。甚至在她成为新闻当事人接受其他媒体的质询和采访时,回答仍旧如此,宝贵的新闻资源应该聚焦于代表社会公义的信息上,而不是名人的八卦绯闻。

这些真正让女主角帅气起来的台词,是许多“大女主”不会说不出口的。

当然,《迷雾》的女主角可能在许多观众的价值观评判中被归为“恶女”一类,而表现女主角欲望、困境的《迷雾》压根就是一部“三观不正”的电视剧。

换个角度看,女主角不断陷入僵局的命运似乎就是对于她无尽欲望的惩罚,她一直在与人缠斗,从不停歇,仿佛只有那些浪漫故事中善良和善的女主角才配得上上苍的眷顾。现实中善良的人也有自己的磨难,看看承载欲望的“恶女”在狗血的命运泥潭中受苦受难,或许也可以发泄一下心中的苦与难。

原标题:《迷雾》:中年人的狗血怎么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