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碑朝天门提升品质,重庆高新区拟扩容……4位区委书记谈推动高质量发展
03-07 23:2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部署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庆将如何发力?

7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主题,举行专题记者会。

周少政、黄玉林、周勇、郑向东四位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畅谈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

涪陵页岩气年产能力达100亿方

将实现液态化出售

周少政.jpg

推动高质量发展,周少政认为,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坚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而涪陵的重点在工业。

去年,涪陵页岩气田生产了60亿方页岩气。周少政介绍,通过创新,涪陵页岩气建立了100多项技术标准,现已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产能达100亿方的页岩气田,建成了国家级的页岩气开放示范区。目前,已开钻了400多口井,其中263口投产。

周少政说,这对涪陵培育新能源产业,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同时,涪陵页岩气正加紧建设LNG加工厂,让页岩气液态化,再出售。

推动高质量发展,涪陵还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周少政说,今年将建三个智能化工厂和10条自动化生产线。

涪陵区90%以上的面积是农村,周少政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还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在涪陵大木乡,农民是切实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该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3万元。现在当地有156家农家乐,绝大多数都是农民开的,接待能力达8000多人。

“一到冬天,涪陵漫山遍野生机盎然。”周少政说,这个季节,涪陵的干部正在乡下帮农民砍青菜头,现在涪陵青菜头产量达到了160万吨,三分之一先销往北方城市,三分之二加工做成榨菜。

目前,涪陵榨菜的产值达到了90亿元,品牌价值达到了147亿元。周少政说,去年通过这一产业,全区农民人均增收2200元。下一步,将壮大涪陵榨菜、水果等四大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

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

解放碑朝天门片区形象品质

黄玉林.jpg

黄玉林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渝中区有基础、有信心,也要有落实、有行动。简单来说,就是质量第一,效率优先。

目前,渝中区已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梳理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大优势基础,以及六大主攻点。

其中一大优势就是资源优势富集。渝中区有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两江交汇,地貌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特殊的城市形态造就了独特的景观;又有悠久厚重的人文之美,历史文化遗产全市数量最多、密度最大。

在黄玉林看来,渝中区的山水人文资源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

渝中区的六大主攻点之一,就是要全力推进城市品质全面提升。要用渝中区的“颜值”和“气质”增强区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黄玉林透露,解放碑商圈、朝天门片区品质提升专项城市设计方案已获市政府批复,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解放碑和朝天门的形象品质。

接下来,渝中区将围绕上述方案确定的基本要求,来做细化方案。黄玉林说,从概念上来讲,就是要解决解放碑、朝天门片区的风貌、交通以及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比如,解放碑要让市民和游客“进得来““出得去”,将完善解放碑地下环道、部分人行天桥和轨道交通等。而朝天门,要根据周边环境、历史风貌来完善提升。

文化也是六大主攻点之一。黄玉林说,要让“母城”文化“传”下来、“活”起来、“火”起来。除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文商旅城融合发展外,接下来渝中区将策划一批实景演出、非遗展示、文艺作品,还要打造一批民间博物馆、遗址公园等实体项目,把渝中的“母城”文化打造成重庆发展的软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

九龙坡申报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重庆高新区将全面升级

周勇.jpg

盯住高质量,念好“三字经”。这是周勇对九龙坡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句话总结。

周勇说,“三字经”指的是“破”、“立”、“实”。具体来说,“破”是要破除GDP崇拜,破除片面的政绩观,破除招商引资的误区。“不是来了都是菜,都放在篮子里。”周勇说,九龙坡区将根据产业需求和发展定位来引进重点项目。

“立”,则是坚定信念,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实”,指的是“实抓落实,实事求是地干,干出没有水分的经济发展成果来”。周勇说,九龙坡区提出了“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发展愿景。接下来,就是要让这个美好愿景尽快实现。

未来三年,九龙坡区将在高新技术产业占比、现代服务业占比、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等多个方面,进行重点提升。同时,九龙坡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也将从3.5万元,提升到5万元左右。

九龙坡区还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未来三年将全区的森林覆盖率从34%提升到40%。

目前,九龙坡区已启动了区内首个国家森林公园的申报工作,拟将中梁山、缙云山两山区域内的国有、集体林地土地作为整体申报,更好地保护九龙坡区的森林资源。

周勇还介绍了重庆高新区打造国家高新区“升级版”的最新进展。“我非常期待重庆高新区的升级。”周勇说,市委市政府正在进行调研,将尽快制定重庆高新区的升级方案。建议重点在几个方面下大力气,从而推进重庆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

首先,希望打造开发范围的“升级版”。周勇说,重庆高新区的范围目前只有74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和其他城市的国家高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他说。

打造开发功能的“升级版”。“重庆高新区里要有大学,要有对外开放的平台,要有大的口岸。”

打造政策环境的“升级版”。周勇说,重庆高新区的政策优势不明显。“和九龙坡区其他特色园区相比,政策差异不大。”接下来,要升级重庆高新区的政策优势。

打造创新人才的“升级版”。重庆高新区未来将下大功夫来引进高新技术人才,改变重庆高新区目前存在的”留不住人才”的情况。

打造核心项目的“升级版”。周勇说,重庆高新区目前缺乏龙头项目和支柱项目,现最大项目的产值不超过200亿元。

打造运行机制的“升级版”。重庆高新区的管理机制也将发生变化,要举全市之力来打造重庆高新区的“升级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

建设“三生三宜”品质城市

实现绿色转型

郑向东.jpg

“两江交汇,山水一体,最重庆。”在记者会上,郑向东用11个字向记者们推介南岸区。他所理解的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也是体现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

南岸区推动高质量发展,郑向东用四句话来概括: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标建设“三生三宜”的品质城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建设中国(重庆)智谷;以幸福南岸为主题创新社会治理;以开明、开放、诚信、务实为特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生三宜”品质城市怎么理解?郑向东说,“三生”是空间,即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三宜”是环境,即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环境。

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郑向东认为,要着重做好山与城、水与城、产与城、乡与城、人与城这五个方面的融合。

比如,产与城的融合,南岸区对土地利用精打细算、合理布局,在重庆经开区集中布局了1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的同时,匹配了8平方公里的居住用地,实现了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郑向东说,南岸区要通过建设“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实现绿色转型。他概括为十个字——望山、理水、留空、融合、宜人。

  郑向东解释,望山是要充分利用南山、明月山、广福山拱卫绵延的资源禀赋,让城市空间肌理更加立体,真正实现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开门见山。

 留空是要流出城市公共开敞空间。南岸区将注重建筑群落的优化布局,严控开发强度和居住密度,更多地布局广场、公园等公共游憩空间。

而融合是要推动“产、城、景”相互交融。南岸区要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绿色产业,让城市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最终,让美丽风景走进市民的生活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陈翔 刘波 北京报道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