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畅谈城市管理发展:公共扶梯无故停用应问责
03-07 20:2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7日)上午,城市管理专题调研专家学者座谈会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现场,12位来自城市安全、规划、园林、设计等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聚焦“城市品质提升”调研主题,围绕在彰显山清水秀禀赋、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城市安全保障、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为城市管理发展出谋划策。

绿化隔离带巧治“闪瞎眼”

把重庆打造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居住在这座城市的所有人的愿望。落实到行动上,究竟该如何来做呢?

“综合性公园是个框,所有都往里面装。”市园林局原副局长况平表示,城市绿化是城市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公园建设。然而在规划的过程中,一些公园的功能性和特色性没有体验出来,“比如南山植物园,现在尽管叫植物园,事实上起到的植物园功能只有很小一部分,还没有从公园真正转变为一个植物园。”

西南大学园林园艺学院教授秦华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在他看来,城市园林景观既要体现出文化性,也要有功能性。秦华教授称,重庆园林建设的难点在于山,出路和特色也在山,“根据不同的山来打造不同园林文化,比如照母山就是孝文化,开州举子园就是儒学文化和科举文化。”

秦华教授还表示,目前绿化景观的功能性还需要进一步开发,“传统的景观讲究好看,而通过科学地设计后,景观还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秦华教授还用公路中间隔离带的绿化来举例,“大家晚上开车最烦的就是来自对向车道的远光灯,其实通过合理的栽种绿化植物,就能有效遮住对向车道的刺眼灯光,再也不用担心被闪瞎眼了。”

公共扶梯无故停用应问责

众所周知,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是门大学问,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西南大学张为群教授表示,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市民提供完善的市政服务。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有市民走人行天桥过马路的时候发现,自动扶梯突然就停运了。这对于市民来说,很明显过马路要多费点力气;而对于城市管理者,就不是这么简单的问题了。”张为群说,类似的案例有很多,但作为城市管理者,不能说扶梯停了就停了,必须要有相应的服务标准和监管机制及处理程序进行分析处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分析技术找出可能出现类似问题的枎梯,可以通过在基础设施上安装传感器和监控器,为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提供依据,一旦再出现类似扶梯停用的情况,相关部门可以更有效率地追查事故原因,提高管理水平。”

张为群教授还表示,未来城市管理要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包括卫生间、停车场、直饮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可以更主动地为市民推送服务。就比如停车场,市民可以通过APP等终端得到更精确的停车推荐服务。”

隧道拥堵与灯光亮度有关

谈到城市安全保障,市政府安全专家石云亮也举了一个例子,他表示,隧道一直是交通事故的高发路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隧道内外亮度不一致。“尤其是白天,司机突然进入光线较暗的隧道后,视线需要适应过程,很自然会降低车速。”石云亮说,如今很多隧道内外公路的宽度其实都是一样的,但仍然会出现拥堵现象,灯光问题也占了一部分原因,“国标早就要求隧道照明应自动+手动调光,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在隧道建设时应该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

石云亮还表示,推广屋顶绿化对于公共消防安全也有很大的帮助,“屋顶是违章建筑出现得最多的场所之一,一旦发生火灾,居民等于少了一个逃生通道。在我看来,推广屋顶绿化既能美化生态环境,也能对公共消防安全起到良性作用,消除城市安全隐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