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以身试药昏睡实验室 警院女教授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03-07 19:4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07195145_副本.jpg

△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警察学院教授吴玉红

3月6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市妇联对2017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来自重庆警察学院的吴玉红获评重庆市三八红旗手。这位从事毒物、毒品分析和禁毒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授,31年来一直工作在公安教育一线。

为了得到安眠药的准确数据,她自己口服结果摄入超量昏睡在实验室。2017年研制生产的固相萃取柱,更是解决了未知毒物筛查的国际性难题,极大地节约了办案成本。

以身试药只求得到药物准确数据

今年53岁的吴玉红,从事公安教育工作已经将近32年。在重庆警察学院,她是一位深得学生喜爱的教师,也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每天工作时间十几个小时是常态,白天教学、做实验,晚上备课、整理实验数据、写论文,节假日也泡在实验室里。

有一次,为了得到安眠药物“三唑仑”的人体毒素含量标准的准确数据,她决定以身试药,亲自口服,结果由于摄入超量,昏倒在实验室,一天一夜才醒来。“虽然也可以用兔子、白鼠进行实验,但是要人体的具体数据,实验动物的效果就不会很好。”

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2011年她患上了肺结核,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强制她请假休息3个月,但她为了工作,仅仅住院10天后就悄悄办理了出院手续,立刻投入到学院紧张而繁忙的“升本”工作中,在学科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解决未知毒物筛查的国际性难题

“在毒物分析研究方面,我们中国的技术,是优于国外的。”课堂上,吴玉红常常会这么说。她研制生产了未知毒物筛查的固相萃取柱,既解决了国际性的难题,又降低了民警办案的人力物力成本。

在警方办理不明原因死亡案件中,常常需要对死者的血液、尿液进行未知毒物筛查。通过固相萃取柱,就可以将混杂在血液、尿液当中的毒物洗脱出来。“在过去,我们需要使用国外的固相萃取柱。”吴玉红说,国外生产的固相萃取柱价格比较高,而且一柱只能排查一种毒物,如果未能检测出,就需要进行重复多次的检测。而由吴玉红研制生产的固相萃取柱,可以对全部未知毒物进行筛查,速度从原来的60分钟缩短到5分钟。除了办案速度提高12倍,程序简化80%,效率提高20%,准确度提升90%,价格也降低了90%。

这项技术获得了公安部科学技术三等奖,2016年在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从200余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2017年该产品通过了公安部警用装备列装初审,将10余年的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服务公安一线,这也是重庆市公安机关首例警用装备列装产品。

由吴玉红2016年主持结题的公安技术推广交流项目,解决了公检法机关砒霜等金属毒物检测的国际性行业难题,灵敏度提高了百万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二等奖。

所授课程全部被学生评为优秀

作为一名老师,吴玉红的授课具有学者之风、大家风范,这得益于她多年来的刻苦学习、孜孜专研而积淀的深厚底蕴。一些毒物研究国内外的书籍文献,很多她都能烂熟于心。她倾注大量的心血,反复研读各种文献、著作,提炼精华要点,再通过实验验证,加以课堂设计,力求教之有重、教之有效。

吴玉红总是以学生“感兴趣、愿意学”为切入点,生动形象地把枯燥繁琐的毒物知识变成课堂上跳跃的音符。在课堂上,她会将一些真实案例运用到教学当中,分析其中的毒物以及剂量,让课堂变成了一个虚拟的办案现场,让同学们跟随她的脚步来破案。

从有学生评教系统以来,她所授课程学生评价均为优秀等级。她所参加的各种教学比赛中从没得过第二名,她是历届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也是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教授说课堂教学第一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