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暮光,昼夜之间稍纵即逝的天际风景
03-08 07:40:34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曙暮光,昼夜之间稍纵即逝的天际风景。然而,有多少人了解曙暮光的分类,民用、航海、天文,它们截然不同、分工明确。

气象学上的曙暮光

1.webp.jpg

晴朗的天气里,太阳即将升起或者刚刚落到地平线下的几分钟内,蓝色天空穹顶与地平线之间会浮现出金色至红色的光泽,气象学上称之为曙暮光。其形成原因,简单地说便是阳光从地平线之下散射出来,照亮了低层的大气。

气象学上的曙暮光有较为准确的分类与命名:除了民用曙暮光(太阳位于地平线下0°至6°之间)之外,当太阳位于地平线下6°至12°之间,以及地平线下12°至18°之间时,曙暮光分别被称作航海曙暮光与天文曙暮光。

民用曙暮光

2.webp.jpg

气象学中的黄昏,专指太阳落到地平线下,至高度角位于地平线下6°的这段时间;同理,气象学中的黎明,可以理解为太阳从地平线下6°升至地平线的这段时间。也就是说,严格意义上的黎明与黄昏时段,太阳都不在地平线之上。

在气象学上,黎明与黄昏时段的天际光,叫做“民用曙暮光”。晴天里的这段时间内,天空明亮,人们不必开灯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周围事物,户外作业也可进行。

航海曙暮光

3.webp.jpg

航海仪器六分仪的使用,有两个必要条件,其一是天上要有可观测的恒星,其二,则是要清晰看到水天相连的分界线——看清水天线,才能测量出恒星高度,从而计算出方位等信息。这两个条件对天空的要求极为苛刻:若天空太亮,不会有星出来;若天空太暗,则水天线不见。

为满足如此苛刻的条件,航海人需要在太阳位于地平线下6°到12°这短暂的时间内进行高效的观测。因而这段时间的天际光,被命名为“航海曙暮光”,它出现的时刻,正是使用六分仪进行航海观测的黄金时间。

天文曙暮光

4.webp.jpg

在天文观测中,想要得到精确的数据,需要特殊的观测策略。为了避开望远镜光路中各种影响成像的因素,在天文观测中要拍摄一种名为“平场”的照片。而平场的拍摄,就需要在太阳位于地平线下12°到18°的时间范围内进行。

原标题:你不知道的曙暮光分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