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我们一起坐过的402路
03-10 06:57: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从今天(10日)起,运行56年的402路将停运,这意味着,陪伴了我们56年的402路将和乘客告别。

人生最难是离别。让我们再看一眼,那些我们曾经挤过坐过,抱怨过又不舍过的402路公交车。

曾经 我们喊他2路电车

402路的前身是2路电车,于1962年开通。这是重庆开通运行的第三条无轨电车线路。402路起于沙坪坝三角碑,经石桥铺、大坪、两路口,止于解放碑,是沙坪坝到解放碑的首条公交线路,也曾经是国内最长的公交线路。

QQ图片20180309234346.jpg

△上世纪运营之初的2路电车。

上世纪90年代,402路使用的是铰接电车,车顶拖着长长的“辫子。那时只有402路一条公交线运行沙坪坝至解放碑,车辆几乎趟趟满载。

4c6c4755d8eb46c7a5af78d0723b01dc_th.jpg

△2路电车驶过重庆宾馆附近。图片右边路口为大同路口。

遇到客流高峰,402路只发大站,沿途只停两路口、大坪、石桥铺、沙坪坝几个站。那时,2路电车拖着两条“大辫子”,很是神气。我们在路边看着,很有几分羡慕。

QQ图片20180309234406.jpg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期间的重客四型无轨电车。

2001年,402路的铰接车退役,全部更换为单节电车,依旧拖着“辫子”。那时402路的客流仍然很大,高峰期还要开行高庙村至解放碑的区间车。

QQ图片20180309234545.jpg

△本世纪初,沙坪坝三角碑,402路电车起点站

2002年,重庆市长江一路道路改造,由于改造后的长江一路不能架空线,导致402路、403路两条线路的无轨电车无法通行。2003年8月10日,402路全线“电改气”,“剪掉”“鞭子”,结束了自己的电车时代。

ce3f837f1ae74609a81bb706809a57ec_th.jpg

△“剪掉辫子”后的402路公交车。

随着与402路同线的公交车越来越多,402路早已不是市民出行的唯一选择。2011年以后,轨道1号线开通,402路的乘客就更少了。

2017年3月22日起,402路优化调整,运行沙坪坝至大坪,402路告别解放碑。

d6237ca234dd39ab0267db332cbb8e6a.jpg

△402路离开解放碑时,老乘客特意送来了精心赶制的明信片。

再过了大约一年。2018年3月10日,402路正式停运。56年芳华岁月,留下几多故事,几多追忆。

QQ图片20180310003118.jpg

△402路驾驶员与车队合影留念。

讲述 故事里都是满满的回忆

“一辆2路铰接车最多可载200多人”

讲述人黄利 402路驾驶员

黄利1992年就进入402路队。“我开的第一辆2路公交车是一辆铰接车,两个车厢中间通过软连接的方式实现运行。”黄利说,那会儿重庆公交线路少,坐车的人多,这种铰接车最大的好处是载客能力很强。

“一辆车高峰期可以装200多人,尽管如此,坐车还是像‘打仗’一样,拼的是体力。”黄利回忆说,那会儿在三角碑排队坐402是重庆一大盛况,从起点站开始排队,蜿蜒不断的排队乘客几乎可以延伸到现在的星巴克所处位置附近。解放碑的乘客也不少,终点站在大同路,路队要派人在沿线几百米维持秩序。

QQ图片20180310003255.jpg

△解放碑邹容支路和中华路交汇口,2路电车正在出站,开往沙坪坝。

“曾有老师傅专门帮忙开石桥铺到白马凼”

讲述人于顺藩 402路驾驶员

上世纪90年代初,驾驶2路公交车的于顺藩师傅还是年轻小伙,驾驶的是全国闻名的电车,心头多少有些自豪。

“说起是回忆,其实也是考验。”当年的小于而今一身过硬的本事,也是那时练出来的。

“那会儿,城市还不发达,整个石桥铺到沙坪坝都还是一片农村,特别是石桥铺到白马凼这段路,简直烂得不得了。”于师傅回忆,一旦遇上下雨天,走在这段路上就如同开车行驶在泥地里,特别打滑,“车上最少也有100多位乘客,安全是大事情。”

出于这样的考虑,每逢下雨天,路队专门派出技术过硬的师傅守在石桥铺车站,一旦有2路公交车过来,老师傅就会帮忙把车开到白马凼,然后走到对面车站,再开另外的2路公交车回来。“许多次的磨合,最终也成就了公交集团一大批技术优秀的司机。”于师傅说。

“进城的2路车上载着世间百态”

讲述人王孝华 402路驾驶员

作为2路公交车为数不多的女驾驶员,王孝华当初学手艺时,开的是和现在公交车长短差不多的电车。相比她师傅的时代,她已经幸福了很多。

“我师傅是上世纪70年代的2路公交车驾驶员,那时连车门都不是电动的,全靠售票员帮忙拉开车门,有的时候,前门关好了,还要到后门去关,最后才能开车。”王孝华说。

当时由于车少,乘坐2路公交车的乘客很多,公交车一路开着,搭载着世间百态:有卖菜的菜筐、做服装批发的口袋、上学孩子的书包、农村贩到城里的鸡蛋、猪肉、鸭子……

“零钱不够找,水果糖抵一分钱”

讲述人杨建 402路老乘客

40多岁的杨建家住在沙坪坝区工人村,小时候,他去解放碑的伯伯家,唯一可选的线路就是2路公交车。

上世纪70年代,2路公交车的票价是2毛8分钱。出门时,杨建揣着总计一块钱的毛票,每次坐公交车,递给售票员3毛钱。如果有零钱,售票员就找他2分钱;如果没零钱,她会递给杨建两颗水果糖,一颗水果糖算一分钱。

“天天坐电车 感觉很骄傲”

讲述人曾女士 402路老乘客

曾经家住大坪、上班在沙坪坝的曾女士回忆当年坐2路公交的场景时称,“挤得不得了,上车时完全靠后面的乘客把我们推上去,下来的时候感觉淋了一场雨。”

尽管对2路公交车“又爱又恨”,但每天能够坐这条公交车上下班,曾女士的内心却是很自豪:“有电车的城市本来就不多,我们能坐电车且天天坐,确实很骄傲。”

QQ图片20180310003249.jpg

△邹容支路,市民正在排队等候登上2路电车。

“最喜欢听那个嘎吱嘎吱的响声”

讲述人刘世均 402路老乘客

曾在沙坪坝上大学的刘世均说:“2000年我在重师读书时,经常坐402路去解放碑,那时还是2路公交车,有两节车厢,中间有一个铰盘连接,我最喜欢站在铰盘连接处,听铰盘发出来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他说,大学4年,只要去解放碑,必坐2路车。那时,他还特别爱看驾驶员把“两根辫子”搭到电线上,到了终点站又看驾驶员把“两根辫子”取下来。

未来 到大坪这几路车可换乘

402路停运后,沙坪坝火车站往大坪方向的乘客可在沙坪坝火车站乘坐418路、454路在石小路、板材市场、马家岩等站换乘462路到达目的地,其他站点的乘客可直接乘坐462路到达目的地。

QQ图片20180310002614.jpg

△停运告乘客书

消息来源:上游新闻 搜狐新闻 重庆商报 @发现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