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九寨沟重新开放:游客戴定位吊牌刷脸进沟 景区重建仍在继续
03-09 22:11:32 来源:上游新闻

因地震受伤而沉寂7个月的九寨沟景区,在今年3月8日重新开门迎客。九寨沟那些令人魂牵梦绕的景致,是旧貌依然,还是换了新颜?面对即将到来的旺季,景区及其周边配套都准备好了吗?

3月8日9日,上游新闻记者随重庆首个九寨旅行团一路西行,探访神奇九寨。

景区实名认证,需进行人脸识别.JPG

进入景区需人脸识别

每日近千人“尝鲜” 进景区需人脸识别

3月9日上午9点过,在作为临时游客接待中心的九寨沟景区蓝天停车场,上游新闻记者看到,10余辆旅游大巴及不少川籍车牌私家车已停候在此。数以百计的游客正在导游的带领下,等待排队入园。

“我们只接待团队游客,散客可以在景区外的地接旅行社参团进入景区,但总体限流保持不变。”九寨沟景区工作人员刘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虽然景区因地震关闭7个月时间,但在此期间他们一刻也没闲下。参与重建、巡线检查,是他们前一段工作的日常。她还介绍,虽然目前景区每日限流2000人,但整个景区安排了四五百名工作人员,以确保不出问题。

排队等候进入景区的游客

网络订票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17时,九寨沟景区售出632张3月8日的门票、559张3月9日的门票和319张3月10日的门票。9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景区实地感受,当天观光的游客远不止559名。据导游透露,3月9日当天,整个景区游客已近千人。

“或许是刚刚恢复开放的原因,客流量还不是很大。”刘娟说,根据以往经验,春节前后至3月,九寨沟景区人流涌动,每日接待游客至少在数千名乃至上万名之多。

直升机在巡视景区情况.jpg

直升机在巡视景区情况

由于此次重新开放仅接待团队游客并实行实名制,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除了需要团队导游办理相关手续外,在进入景区前,还需游客持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

另外,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此次九寨沟景区重新开放,每一名游客都将佩戴一块吊牌。除了便于乘车,吊牌还具备定位功能,可及时展开营救和搜索等。

7b474e982ead80e1dcc7737ea019b95c.jpg

五彩池

三分之二景点开放,火花海换了新模样

进入景区,每20名游客将搭乘景区的大巴,由随车解说员陪同游览景区,并实行“原车原位”返回。

“遗憾的是,曾经美丽的火花海景区,已经全然没了原来的模样,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8.8’遗址。”沿着景区道路往上走,在经过九寨沟著名的火花海景点时,随车解说员白文慧情难自禁,泪水从红红的双眼涌了出来。

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除了终成遗憾的火花海,以及仍在灾后重建的珍珠滩瀑布、五花海、熊猫海瀑布、箭竹海瀑布和原始森林等景点,此次重新开放,整个九寨沟景区有2/3的景点重新与世人见面。

与此同时,针对徒步爱好者设计的第四条沟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建设之中。

f5ea86ebf46c0cc922c899be0ea4f951.jpg

重新开放的诺日朗瀑布

九寨沟诺日朗瀑布垮塌 专家:此类修复是世界难题

2009年10月,九寨沟诺日朗瀑布。资料图

上游新闻记者在诺日朗瀑布看到,虽然经受地震遭到部分损坏,但瀑布整体形制仍算完好,虽不在丰水期,仍有潺潺流水下溅形成美丽的瀑布。

据导游王小波介绍,按目前的状态,诺日朗瀑布在丰水期依然能再现往日美景。

a1c5aab91ca45552ec5e4e601cc13c6e.jpg

现在的镜海依然美丽

“镜海景点受地震灾害的影响比较小。”在解说员白文慧的介绍下,远山倒映在镜海淡蓝的湖水中,微风袭来,让人顿觉镜与静的双重美感。

ec0a8561094127076dae1fd07e3b7f45.jpg

白雪皑皑的长海

而九寨沟景区的另一个闻名于世的景点长海,地处景区最高海拔。尽管已是阳春三月,长海仍处于一片白茫茫的冰雪世界之中。美丽的雪景令不少游客为之赞叹。

同样美丽依然的,还有五彩池景点,在近旁白雪的装点下,阳光照耀下的五彩池仍释放出高贵的美丽。

景区重建仍在继续 配套服务设施陆续开放

解说员白文慧及导游王小波均表示,整个九寨沟景区,在去年“8·8”地震中,受损害的自然景观并不算多。受损更多的,是景区内的道路、尤其是步行栈道,但就此次恢复开放情况来看,大部分已得以修缮。

上游新闻记者在景区内仍能看到不少由钢丝网拦截的山体、“小心飞石 观察通过”、“前方施工”等指示牌,以及间或散落路中的小石头,加之时常可见的挖掘机、工程车,都无一例外地表明,这是一处受过伤的地方,更需人们加倍珍惜。

谈及此次重新恢复开放的配套问题,导游王小波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伴随景区的开放,周边的旅馆、餐饮等服务配套设施也在陆续开放。上游新闻记者也看到,一些生活超市,随着近两天客流的到来,开始重新铺货上架。

“为应对可能到来的客流,我们协调了沟口和县城至少10家酒店,完全满足现有接待需求。”九寨沟景区工作人员这样说道。更多的店面,预计将在一周后陆续开门,迎接四方游人。

树正群海流水潺潺.JPG

树正群海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