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线路方案公示 计划明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03-09 17:35:21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_副本.png

△项目方案图。江津区规划局网站图

上游新闻记者从江津区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得到消息,江津区组织完成了新建市郊铁路(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圣泉寺站至鼎山段)项目线路方案设计,该方案已通过相关程序审查。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轨道交通5号线跳蹬至江津段(圣泉寺站至鼎山站)项目PPP方案编制及咨询服务(土建部分含轨道)招标公告》显示,此段项目轨道交通5号线跳蹬至江津段(圣泉寺站至鼎山站)项目全长4.614公里,起于滨江新城圣泉寺站,在几江长江大桥下游约265米处设置跨江大桥,进入几江半岛。途经原文化馆、原人民医院、遗爱池商圈,在此处设几江站,也是高架站,此后进入地下经长风厂家属院、青木苑小区,然后折向鼎山大道,止于鼎山广场附近,设地下站鼎山站。

为了保证轨道线路过江,轨道专用桥拟建桥址位于几江河段顶部,上距江津中渡长江大桥265米,拟采用悬索桥桥型,全桥长815米,宽27米,主跨610米,基本一跨跨越有效通航水域。设计洪水频率为300年一遇,河道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江津区提供的信息显示,轨道交通5号线跳蹬至江津段(圣泉寺站至鼎山站)项目前期所需的19个要件已基本完成。轨道交通跨长江控制性节点——几江轨道专用桥涉及的防洪影响评价报告、涉河建设方案、珍惜鱼类专题报告已分别通过了长江委建设管理局、农业部长江渔政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通航条件影响报告已取得交通运输部批复。

为了进一步增强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根据有关规定,重庆市江津区规划局将通过江津区规划局网站、江津区规划展览馆、轨道沿线现场公示栏对新建市郊铁路(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跳磴至江津线(圣泉寺站至鼎山段)项目线路规划图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公众可以对规划方案提出意见或建议。

根据此前江津区提供的信息显示,轨道交通5号线(跳蹬——江津段)已经全面进入地面以上施工,全线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届时将与主城轨道5号线贯通运营,市民无需换乘即可直达重庆主城。从江津圣泉寺站出发,30分钟即可到达主城核心城区,比现在乘坐客运班车约缩短一半时间。

另外,市政府已同意江津区轨道交通(滨江新城——鱼洞段)线路规划方案,按照规划,滨江新城—鱼洞段线路起于滨江新城南站,向南跨越长江后经几江、支坪、珞璜至鱼洞。该规划方案实施后,可与轨道交通5号线跳蹬至江津段实现贯通运营,在鱼洞与轨道交通2、3号线形成换乘。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