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初春的碧空下,放飞一个自制的环保风筝
03-09 07:10: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风袅袅,碧空如洗。三月是踏春的好时机,找一个风和日丽的晴天,寻一处空地,一家老小在微风之中放风筝是个不错的选择,奔跑、扯线,感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气。

1.jpg

旧报纸自制环保风筝

2.jpg

市面上虽然有各种样式的风筝出售,但用旧报纸做风筝,环保又实用,动手又动脑,乐趣无穷。

工具材料:两张旧报纸、三枝香、剪刀、透明胶、风筝线。

制作工序:1、将报纸对折成一个三角形,斜面与香的长度相等。将报纸剪开,摊开后形成一个菱形。

2、在红、蓝点处粘上透明胶来固定香。

3、制作风筝的侧翼与尾翼。摊开一张报纸,对折成长条后,剪成宽度为3厘米左右的8段。

4、将剪下的8段报纸摊开,黏在,左右侧翼各2端,尾翼4段,因为尾翼要长一些,所以2段相连成一条。

5、打洞。在香的左右侧各打一个洞,这就是第三枝香的用处。上方打洞处, 取顶部与二支香交叉点的中间部份当作上方打洞处。下方打洞处,二支香交叉接点与底部分成三等份,取三分之二(靠底部)当作下方打洞处。

6、接线。记得用香做成的支架是背面,可别绑错了。接好线之后,再用透明胶固定打洞处,加强韧度,以防报纸破裂。

串式:把数只相同或者不同的风筝,拴在一根或多根线上放飞的风筝,其中包含龙类、七仙女下凡、八仙过海等。

桶式:立体的一般采用折叠结构的骨架,由一个或多个圆桶或其它形状的桶组成,如宫灯、花瓶、火箭等。

板子类:平面板形风筝中间无凸起,四周有竹条支撑。升力片就是主体部分,四边有竹条支撑,形状多八角、菱形、正方形、四边形等。

硬翅类:升力片(翅)用上下两根横竹条做成翅的形状,两侧边缘高,中间凹,形成通风道。翅的端部向后倾,使风从两翅端部逸出,平着看像元宝形。

软翅类:升力片是用一根主翅条构成,翅子的下端是软性的,没有依附主条。骨架结构多做成浮雕式,适宜于禽鸟和昆虫风筝。

自由类:以上种类的结合体,吸收各类风筝制作的长处制作的风筝。

现代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利用现代材料,现代工艺制作的风筝,特点是放飞好,空中观赏效果好。

运动风筝:现代风筝的一种,操作这种运动风筝需要两手同时牵动,能使放风筝的人获得很好的健身效果。

放风筝技巧大揭秘

3.jpg

放风筝时,想必不少小伙伴们有些发愁,看着别人轻轻松松将风筝送上天空,自己的风筝却怎么也飞不高呢?这就需要一定的放飞技巧了。说起风筝的放飞技巧,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因为风筝的种类太多了,结构和形式各异,操纵的方法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论。不过放心,小编来教你几招,让你的风筝也徜徉于蓝天。

1、在风力适足的时候,放风筝可以不必请人帮忙,自己拿风筝的提线,逆风向前边跑边看,直到感觉风劲够,再停下来慢慢放线。

2、当风力不济时,快速向后收线,给予人工加风,如感觉风筝线有拉力时,就要把握时机放线,若风筝有下降的趋势,须迅速收回一部分风筝线,直到风筝能在天空挺住不坠。

3、当风力突然转强,风筝摇摆而倾斜度过大时,有两种控制方法:一是迅速放线。二是迅速往风筝方向奔跑数步,可缓和其势。

4、当风力停顿,风筝向下坠落时,可将风筝轻抖数下或迅速向后奔跑,如果后退无路,则可用迅速收线的方法处理。

5、如遇两只风筝线纠结在一起,不要惊慌,立刻与纠缠者靠近,互相交换调整,使线松开。

6、收回风筝时,要慢慢收线,收线要尽量远离有高大树木的地方,以免风筝坠落挂在树上。

放风筝安全注意事项

4.jpg

放风筝本是许多人在春风拂面的时候想做的一件事情,但是经常听闻放风筝造成的一些安全事项,如拉破手、触电、断线割人等情况。为了安全放风筝,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尽量做到安全娱乐。

1、机场旁、电线杆附近、火车道旁、高楼顶或闪电时,绝对不可以放风筝。在公园里、小山丘上、河川旁或海边空旷处,较适宜放风筝。

2、放风筝时,最好戴上一副手套,以免在放飞时被线拉破手。

3、如果风筝线因某种原因断掉的话,请你将断线全部回收,不要随手乱扔。因为人们在行走或是骑车的时候,断线有可能成为割人的利器。

4、小孩放风筝时要有大人监护,风筝起飞时,风筝线很可能随风飘移,刮到附近的路上;收线时,风筝可能出现突然坠落的情况,也容易砸到附近的路人。

5、在放风筝的时候,如果风筝挂在了树上无法取下,请不要一走了之,最好剪断风筝线,避免悬浮的风筝线绷紧后伤及路人。

老年人放风筝需特别注意

5.jpg

放风筝不仅年轻人喜欢,老年人也很青睐,但经常有一些老年人由于放风筝不当,导致颈性眩晕而发生危险。因此,春季老年人放风筝有3点注意事项,只有注意到了才能起到健身养生的目的。

准备运动

颈部活动5—10分钟

放风筝时,头颈需要较长时间后仰,如果在放风筝前颈部没有完全活动开,长时间的后仰会加重大多数老人本来存在的椎动脉受压、痉挛等情况,产生脑部供血供氧不足而导致颈性眩晕,进而出现眩晕、站立不稳等症状,极易导致危险事件的发生。因此,老年人在放风筝前,要做5—10分钟的颈部准备活动,眼睛应以平视为主,头颈平仰交替,注意活动幅度应慢慢加大,不宜一开始就大幅度地活动颈部。

动作要求

避免猛然转头

对于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颈椎病患者来说,放风筝时应保持头颈部相对稳定,注意四不宜:不宜猛然转头,颈部运动幅度不宜过大、用力不宜过猛,不宜做旋转头颈的动作。在放风筝的过程中,每隔30-40分钟就要轻轻低头活动活动颈部,然后再坐下休息5—10分钟,以放松颈部、缓解颈部疲劳,防止椎动脉受压导致眩晕、站立不稳等。

安全保障

选择平坦场地

老年人本身腿脚不够灵活,放风筝时注意力都集中在天上,容易出现摔倒或被绊倒的情况。因此,老年人在放风筝前,一定要注意观察地面的状况,尽量选择平坦,没有障碍物的场地。建议老人放风筝时最好还有两三个人陪伴,以便在老人放风筝时有人帮忙观察地面情况,以保证安全。

来源:浙江在线、人民网、安徽商报、成都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