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2018中国女性职场:女性月均收入6589元,比男性低22%
03-08 19:43:2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管理层女性仍然缺失严重。此外,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职场女性在选择工作时,首要考虑的是“上下班方便”。

女性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

此次抽样问卷调查中,智联招聘在全国31个省区市对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次就业者进行调查,共收到10万余份有效样本。

报告称,女性月平均收入为6589元,男性为8006元,女性收入比男性低22%。在普通职员阶段,男性和女性收入分别为5752元和5530元,这说明在职业起步阶段,女性和男性基本可以获得相同的待遇。

随着更多男性跻身管理岗位,薪水获得提升,而更多女性仍然停留在基础岗位,男女收入的落差逐步显现。调查显示,73.8%的职场人认为其所在公司高管中,大部分为男性。处在婚育阶段而被动失去晋升机会这一客观因素,仍然是职场女性面临的最大障碍。

女性投入家庭时间比男性高15%

报告称,平均而言,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15%,而投入工作的时间比男性少9%;35.9%的女性将上下班方便作为选择工作的首要考虑因素,无形中放弃了更大范围的工作机会选择。

调查显示,在工作选择中,职场女性的首要考虑因素是“上下班方便”,而职场男性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能获得成长和发展”。

从女性所处的婚姻状况看,未婚女性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考虑有成长和上下班方便的比例基本接近,而已婚女性对上下班方便的诉求更加强烈。上下班方便意味着每天通勤时间可控或用时更短。部分女性表示,上下班方便可以更省时间,让自己睡眠充足,保证进入办公室仍然保持精神,是一种追求舒适生活,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的体现。对已婚女性而言,如前所述,随着需要投入家庭的时间增长,其首要考虑该因素则以方便照顾家庭为主。正因为如此,首要考虑上下班方便无形中让女性在选择工作机会时的半径缩小,可能会丧失更多潜在优秀机会。

分析>>>

各方应共同努力推动女性职业发展

智联招聘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女性一直致力于在职场中有所建树,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并竭力平衡事业与家庭,但是,现实是女性分秒必争的与时间较量,无论是工作选择还是家庭投入;职场中行业和岗位被固化、同工不同酬、高层女性缺失;女性更容易出现职业倦怠、对自身能力缺乏信心等等。面对女性所经历的职场困惑,更需要社会、企业、个人同心协力,帮助女性跨越职场障碍,共同推动女性职业发展。

如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女性员工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组织多元化建设的重要性,充分肯定女性员工价值,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及晋升制度,保障女性员工平等的晋升权利和机会;此外,企业应该成立女性管理层导师项目,推动企业内部女性的职业发展。呼吁“职场导师”能更多的走向社会,走进女性之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发挥榜样的力量;职场女性需适应市场变化,掌握新技能,紧跟职场发展步伐,保持个人价值的稀缺性。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刘远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