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人员的三八节:妈妈,您等我回来!
03-08 19:47: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08191349_副本.jpg

△还有13年刑期的雅兰紧紧抱着老母亲说:“妈妈,您等我回来。”

今天(8日)是三八妇女节,对于49岁的雅兰(化名)来说十分特别,这是近10年来第一次一家团聚,而且是祖孙四代的团圆。不过,会面的地点也很特别,因为这是在女子监狱。

还有13年刑期的雅兰,为母亲的80大寿送上了一份自己准备的礼物,并且向母亲承诺:“妈妈,您等我回来。”

一家四代人的团聚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重庆市女子监狱开展“情系高墙 温暖前行”服刑人员亲情帮教见面会活动,8名服刑人员在狱内见到了久未相见的亲人。

downLoad-20180308191353_副本.jpg

△今天上午,市女子监狱“情系高墙 温暖前行”亲情帮教活动,8位服刑人员和家人见面

上午10点,在女子监狱会见室里,抱着两岁的小外孙,挽着女儿的胳膊,牵着老母亲的手,49岁的雅兰露出了少有的笑容。这是一家四代人第一次团聚,雅兰一边逗着可爱的外孙,一边和老母亲聊天。老母亲刘兰英(化名)还有10多天就要过80大寿了,雅兰是她的三女儿。

得知今天有机会探望女儿,一家人可以团聚,老人一整晚没睡着。“早晨6点就出门了,转了几次车,终于来到这里。”

雅兰已经在女子监狱服刑多年,如今还有13年的刑期。今天,她还为老母亲的80大寿准备了礼物——两个自己亲手缝制的抱枕。雅兰说,这是她在服刑期间学到的手艺,既是自己的一份心意,也是服刑改造的成果。接过抱枕,老母亲对雅兰说:“无论多久我都等你(回家)!”雅兰抱紧母亲说:“妈妈,您等我回来。”

练字让她变了个人

29岁的小月(化名)已在女子监狱服刑8年,再次见到母亲时,母亲也惊叹:“你简直变了一个人!”

小月一家是巴南区人,小月上了初中后就辍学了。原本母亲以为她会去打工,但贪玩的小月却开始“混社会”,直到因为持刀抢劫被判入狱,一家人才为没有管好小月而后悔。

性格比较内向的小月平时话不多,但性格十分暴躁。“有时三更半夜,其他服刑人员都睡着了,她(小月)会因为一点小事,和其他人大吵大闹。”

这样的情况发生多次后,管教民警经常找小月谈心,想办法改变她暴躁的性格。

“管教民警给我买来字帖,教我练字……最初一段时间,我也练不下去,可慢慢地就适应了,也能静下心来。”小月说,如今她一有空就会拿着字帖练字,久而久之,急躁暴戾的性格发生了转变。

小月母亲对记者说,以前女儿不爱和他们交流,有时一个星期也说不上10句话,对于家人的劝告也如同耳旁风。如今小月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在监狱里学到了许多手艺,对家里的人也很关心:“她一直在问16岁的弟弟学习成绩如何,劝他要好好学习。”

市女子监狱副监狱长李新年介绍,对于服刑人员来说,有两类人会对她们“不离不弃”,一是服刑人员的家人,二就是管教民警。开展亲情帮教活动,运用亲情的力量,来促进服刑人员的改造,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女子监狱不仅每个季度会举办不同主题的亲情帮教活动,还邀请专业律师团队进入监狱,面向服刑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法律咨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