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发痒怕冷,12岁男孩竟然肾衰竭
03-08 19:5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次平常的检查,12岁男孩王平(化名)被查出肾衰竭。王平的父母简直难以想象,能吃能跑的孩子怎么会患这个病?

说到肾衰竭,人们一般不会和孩子联系起来。事实上,慢性肾脏疾病并非成年人的专利,且不少成年人的肾脏病是儿童时期迁延而来的。作为人体的“净化器”,肾脏每天过滤、清洁大量的血液, 肾脏病不仅影响患儿生长发育,还会引起营养不良、贫血、骨病、代谢紊乱、心血管病及心理疾病等一系列问题。

今天(8日)是第13个“世界肾脏日”,小孩子应该如何保护肾?

长籽籽、怕冷,12岁男孩肾衰竭

12岁男孩王平身体一直很好,但半年前,小王突然全身发痒,长小籽籽,虽然看上去并没什么大毛病,但这个毛病一拖就是一个多月。王平的妈妈说,儿子小时候就有这个病,长籽籽,发痒,抠破了就老不好,年年发,年年破,再加上近段时间儿子胃口不好,怕冷,以前过冬穿一件毛衣,一件外套,现在秋衣、毛衣、外套、羽绒服……

一家人还是决定带儿子到医院看看。查尿发现,王平肾出现了问题。

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内科进一步检查,已经出现了肾衰竭,还伴有贫血。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目前,王平每周需要进行2-3次血液透析。

知晓率低,有的患者到医院已经很晚了

“很多家长都是发现孩子浮肿,到医院看病发现肾出了问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内科王墨主任介绍,在我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肾脏病儿童约300多万,部分儿童最终发展成慢性肾衰竭。

但与庞大的发病率相对的是,患者的知晓率却很低,很多肾脏病患者首次到医院就诊时,病情已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有的病人来得比较晚,一来,肾功能已经不好了,需要进行替代治疗。

有的肾病没有症状,尿液筛查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其实,慢性肾脏病是一个大类,比如肾病综合征,就表现在严重的水肿;有的是肾炎,就表现为血尿;还有一些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而尿液筛查是早期发现和干预慢性肾脏疾病简单又有效方法。

王墨主任介绍,尿液筛查很便宜,只要十几块钱,可以早期发现无症状尿检异常,为早期干预提供时机,他也很简单,建议家长在孩子入托或入学体检时,最好能加做一个双筛,就是进行尿的筛查和肾脏功能的筛查。

值得提醒家长关注的是,尤其是有家属史的,要早发现,早治疗。而一旦发现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的随访和治疗,进行生活、饮食以及在疾病状态下合理避免肾毒性药物的摄入等管理。

新闻多一点>>

做好这些,让孩子保护肾

1.让孩子养成正确的排尿习惯,不憋尿。尿在膀胱里存留太久容易繁殖细菌,而细菌很可能经输尿管上行感染肾脏。

2.健康饮食,不暴饮暴食。食物代谢的产物需要从肾脏排泄,食物摄入过量,势必加重肾脏负担。

3.及时控制各种感染。当孩子出现呼吸道、皮肤等感染时,应立即治疗。临床发现,扁桃体炎、呼吸道感染等感染性疾病和过敏性紫癜都有可能累及肾脏,家长在带孩子治疗这些疾病的同时,一定要给他查查尿。

4.避免滥用药物。“是药三分毒”,肾脏是药物代谢、排泄的重要器官,尤其是抗生素及解热镇痛药,应尽量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避免长期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