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榜样的引领
03-08 15:02:09 来源:阿依郎

3月7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礼堂举行了一场“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报告会上,来自彭水县花千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晏洲、开创奉节“山橙时代”的彭阳、黔江区菊康丽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简义相、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张雪、云阳大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杨大可、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玉灵村第一书记严克美六位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在乡村大有所为的模范代表为现场师生讲述了他们在农村大山大水间、父老乡亲身边,为振兴乡村,建设美丽新农村那美丽而动人的故事。

他们六个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但他们都实现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他们的人生梦想都实现在了“希望的田野上”,他们正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为国家的振兴乡村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作出全面部署,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任务。可以说,这些重大决策的出台,对我国“三农”发展进程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三农”工作也必将迎来新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如果国家层面战略决策给振兴乡村带来了战略机遇期,那么如何振兴,从什么地方入手去振兴,则需要考验各级地方政府决策部署和执政智慧。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三农”既是突出短板,也是最大的潜力。如何抓住国家振兴乡村战略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乘势而上,则需要从多方入手。

笔者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则是一项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让广大农民真正富裕起来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它需要政府的引导、社会各方的支持,更需要带头人的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开展振兴乡村战略,离不开榜样的力量。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 

晏洲、彭阳、简义相、张雪、杨大可、严克美他们六人,则正是振兴乡村战略的引领者和榜样。他们来自基层,事业各不相同,但他们无一不是通过自身的勤奋努力,扎根农村,扎根基层,在各自的领域干出了一番成绩,成就了一番事业,成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能人,成为众多有志青年效仿和跟随的榜样。

因此,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更需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首先,这样的榜样来自基层,就在百姓中间,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更容易获得认同和产生共鸣,更能起说服教育和带动作用。其次,榜样是乡村振兴建设不可或缺的角色,正所谓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这些能人来自不同的行业,通过他们的示范,让广大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行业选择,能从中看到更多的出路。第三,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他们的事迹将给振兴乡村战略带来必胜的信心,是学习者和跟随者的力量源泉和精神食粮,激发广大老百姓的斗志与激情,进而转化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力量。

文/阿依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