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请欣赏一只高贵冷艳的高山之蝶
03-10 07:46:54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它们大多生活在高山林线之上,雪线之下。

这是地球上栖息海拔最高的一类蝴蝶。

它们的翅膀上多有鲜艳的红珠,飞翔时宛若驭风的仙子。

绢蝶华贵的外表与不畏高寒的气质,受到很多昆虫爱好者的青睐,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神秘生灵呢?

1.jpg

绢蝶,高贵冷艳的高山之蝶

带有红珠的翅膀,飞舞在雪线边缘

2.jpg

绢蝶翅膀上纷繁艳丽的色彩,是由覆盖在蝶翅上的无数鳞片来打造的。这些细小到肉眼都难以辨识的鳞片,通过整齐有序的排列组合构成了完美的颜色反射结构

全球已知的蝴蝶有一万多种,除了南北极等极寒地区,几乎分布于世界各地。

在昆虫分类学中,绢蝶属于凤蝶科绢蝶亚科绢蝶属,被认为是凤蝶科中较为原始的类群。它们在全世界总共有50—53种,祖先被认为起源于第三纪的中亚地区。

晶莹的翅膀上,通常有红艳醒目的圆斑,这是绢蝶们的身份的标志。

如今,我国已知的绢蝶种类在38—40种之间,在横断山区、青藏高原、新疆的天山、阿尔泰山,以及中东部太行山、长白山、内蒙古草原,也都可以找到各种绢蝶的踪迹。它们大部分生活在高山上,分布高度直至雪线。

3.jpg

绢蝶分布示意图

在滇西北山地,临近雪线的高山流石滩海拔超过了4200米,流石滩是高山特有的生态系统,也是绢蝶们翩翩起舞的乐园。

这里由于冰川作用、寒冻以及强烈风化,地表的岩石碎裂成大小不等的砾石,碎石覆盖的宽度约有几十到上百米不等。

绢蝶的幼虫和成虫都依赖于生长在这里的罂粟科与景天科植物,成虫以花蜜为食,幼虫以植物的茎叶为食。

每年的6—7月份是绢蝶成虫出现的高峰期,化蛹前幼虫停止进食,四处爬行并寻找黑暗隐蔽的石缝、石壁,然后在石缝、石壁上吐丝,制造一个半透明的茧将身体藏在其中,几天之后,幼虫再蜕皮成黄褐色的蝶蛹,最终羽化成蝶。

4.jpg

绿绒蒿是滇西北高山上最为精彩的花卉,它们也是很多种昆虫的蜜源植物。雌性的元首绢蝶停落在一株总状绿绒蒿的花冠上,一边进食花蜜,一边释放着性外激素,等待着悦己者的到来

令世界赞叹的中国绢蝶

标本盒中的绢蝶标本,让我们得以从容仔细地看清它们的芳容。

绢蝶虽然远看形态相似,但其不同种类、不同性别间,却有着或者明显,或者微妙的差异。

除了纯白色,不同种类绢蝶翅膀的主色调,还有蜡黄色、乳白色、青色乃至黑色。在光线的照射下,它们大多会呈现出半透明的质感,彰显着高贵典雅的气质。

5.jpg

标本对于绢蝶的认知与研究,无疑是珍贵的原始资料

原标题:猜猜这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