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上市“后会有期”?可看看“前辈”是啥表现
03-10 08:54:1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肖遵怡 制

3月8日晚间,证监会披露富士康股份已经顺利过会。除了36天闪电过会,富士康股份的募资金额也备受关注。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康本次募集金额高达272.532亿元,创下了近三年A股最大募资额纪录,这也是A股历史上第11大募资额。上市后,富士康未来将有什么表现?

相关概念股爆发

有个股已7个涨停

3月8日晚间,证监会披露富士康股份已经顺利过会。从递交招股申报稿,到顺利过会,富士康股份只用了36天时间,就“闪电”过会,走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史上最快IPO之路。有分析认为,富士康股份可能在3月12号前后就能拿到批文,3月底能够挂牌登入交易所。

受该消息影响,3月9日,富士康概念指数大涨2.22%,其相关个股也表现强势。根据wind数据显示,富士康概念所属的18只个股中,除了博威合金和金龙机电停牌外,14只个股获得不同程度上涨。

其中,新亚制程和安彩高科股价均获涨停,而劲拓股份、奋达科技、顺络电子等个股股价上涨超过3%。

实际上,自2月初富士康股份公布IPO预披露材料以来,“富士康概念股”已经在二级市场迎来了一波火爆行情,富士康概念指数15个交易日大涨超过26%,其中,奥士康5个交易日涨幅高达29.18%,而安彩高科自2月12日以来,已收获7个涨停,股价上涨90.67%。

募资创A股新高

远超“迷你型IPO”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过会迅速,富士康股份募资金额同样值得关注。

根据富士康招股说明书显示,其IPO募资金额高达272.53亿元,是募资额超200亿的唯一一家科技企业。

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实施以来,IPO进入了快速发行期,大部分企业IPO募集金额也相对缩水,堪称“迷你型IPO”。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共有697家企业IPO,其中,首发募集资金金额少于5亿元的公司有458家,占比高达65.71%,而募资超过30亿元的只有15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企业中,仅有上海银行一家公司的募集金额超过百亿,高达106.7亿元。

也就是说,富士康股份凭借272.532亿元的募资金额,创下了近三年A股最大募资额纪录。

钱将投向8个领域

民营科技企业首个“大块头”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A股融资史上,首发募集资金金额超过200亿元(包含)的上市公司仅16家。

据了解,富士康此次募资主要投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和智能制造产能扩建等8个领域。

从金额来看,富士康股份的募资额,可以在A股融资历史上排名第11位。从行业来看,募资金额超过200亿的公司,全部分布在金融业、建筑、采掘等行业,其中,金融业有10家,建筑行业和采掘行业分别有3家。而从企业类型来看,基本上全是“中”字头的央企和国企。

也就是说,像富士康股份这样,既是民营企业,又是科技企业,首发募资金额还如此庞大的“大块头”,在A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上市后会是什么情况?

看看“前辈”是什么表现

那么,像富士康股份这样的“大块头”,上市后表现会如何呢?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募资额超过200亿元的16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自上市以来股价有所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0%的仅有3家公司,其中中国平安股价涨幅244.39%,排名第一,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以225.37%、112.02%的涨幅位列第二和第三。剩余7家股价上涨的公司里,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太保股价自上市以来,上涨幅度不到10%。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6只个股股价处于下跌状况,分别为中国人寿、交通银行、国泰君安、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和中国石油。其中,跌幅最大的为中国石油,从上市首日至今,累计下跌幅度为76.56%,而中煤能源,则以70.90%的跌幅,紧随其后。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