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携程专车入渝 重庆网约车市场上演 “七剑下天山”
05-05 07:33:5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携程整装待发的专车 受访者供图

昨日,记者从携程获悉,其旗下携程专车已入局重庆网约车市场,运营采取全新的“立即单”模式。由此,重庆的网约车平台数量达到7家,重庆网约车江湖也将上演“七剑下天山”。

市场格局

携程网约车入渝 网约车数量年底或超出租车

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表示,今年3月28日,携程专车取得“网约车牌照”后,专车服务已经在多个城市上线,如今正式加入到重庆网约车市场。

在此之前,重庆愉客行网络有限公司、重庆庞大叮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呼我行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正式拿到重庆市运管局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今年3月22日,吉利集团旗下的曹操专车也加入重庆网约车市场。

“随着携程专车加入重庆网约车市场,一共有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重庆‘开店’, 各方大佬陆续在重庆布局专车,重庆网约车市场的‘战火’也在悄然打响。”一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负责人说,重庆网约车的发展势头有点猛,如今无疑上演起了“七剑下天山”的戏码。从去年6月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重庆网约车数量已达1.2万余辆,大有和1.5万辆重庆出租车分庭抗衡之势。

想要在重庆“开店”的网约车平台公司还不止目前这7家,“等着进入重庆的网约车公司至少还有10多家,这些网约车平台公司都在向运管部门申请。”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直属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到了年底,网约车数量有可能首次超过出租车。以后,出租汽车和网约车将成我市客运市场的主力之一。

运营模式

“立即单”差异化服务 “七剑”招式各不同

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携程集团旗下的携程专车在重庆、成都两地进行试点,开启了全新的“立即单”运营模式。

重庆的携程专车首期主要以机场接机为主。接机立即单为乘客提供与预约不同的差异化服务及体验,旅客在行程有变或忘记预约专车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立即单”模式,专车不用提前预约,随叫随走。

而从专车司机的角度,携程后台将优先指派已在机场、车站等候的司机,从而大幅解决专车司机机场空返或者长时间等候的问题。同时,携程将利用大数据招募顺风车车主,让更多送亲朋好友至机场的非全职司机免于长距离空返,同时达到环保节能、减缓交通压力的效果。

而重庆本土的重庆愉客行网络有限公司,则是利用原有重庆市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为基础,优化购票功能并逐步开发用车、接送、旅游等综合服务功能,为用户提供汽车票、出租车、网约专车、公务用车、机场和车站接送、定制包车、景区直通车、两江游及酒店预订等综合出行网络服务。愉客行公司总经理傅新华介绍说,愉客行综合平台的建设,助推了客运企业互联网化转型。该平台联网了83个重庆汽车客运站,拥有交运集团线下服务资源、专业的经营服务团队,有近6000辆出租车加入运营,最大程度的满足和方便市民出行。

首汽约车重庆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家网约车平台走的路线都不一样,比如首汽约车就走的中高端路线,首汽网约车的价格比出租车和其他专车平均高70%。以从沙坪坝到解放碑为例,出租车费用是30元,首汽网约车专车费用在51元,首汽网约车约客行(比专车低一个级)费用在45元。

和首汽约车不同,曹操专车专走低端路线,而且曹操专车是首款在重庆投放的新能源车辆,神州专车则主打汽车共享和出行共享平台。

未来趋势

随着市场饱和,“争人战”将难以避免

面对不断有网约车公司加入重庆网约车市场,首汽约车、愉客行等网约平台公司并没有觉得对自己有多大的影响。“大家针对不同人数的出行需要,从细分市场角度出发,各自赚各自的钱,没有什么不一样。”一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负责人表示,定位不同,市场也不一样,谈不上大家相互抢饭碗。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李淑庆表示,2016年度《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主城区汽车拥有量已达到146辆/千人。其中,私人小汽车为98.8万辆,同比增加12.5万辆,增长14.5%。“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对客运市场冲击很大,原来就饱和的市场,有了网约车的加入,客运市场这杯羹更加不好分。”李说,《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主城区公共交通总客运量和分担率出现下降,这说明坐公共交通,也包括出租车的乘客在下降。随着更多网约车加入客运市场,乘客被进一步分担,到最后就会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

在李淑庆看来,每家网约车平台公司都有重叠的业务,比如一个旅客,他到了机场,他可以选择携程专车,也可以选择首汽约车,还可以选择神州专车,市场就这样大,网约车又在不断增加,随着市场的饱和,必然会发生一场“争人战”。虽然现在大家相安无事,但不代表以后不会发生“抢饭碗”的事。

纵深

网约车监管将更严 去年查处1400多辆违规车

业内人士认为,继烧钱之后,网约车平台面临新的考验,那就是接受越来越严的监管。市交通行政执法直属支队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12月21日,重庆就出台了《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不得通过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2017年,我们查获了无证无平台的网约车1400多辆。”这名负责人说,这些车辆就是没有取得网约车平台公司的资质,属于无证违规从事网约车服务。

市交通行政执法直属支队表示,未取得营运资质的私家车,通过第三方商业召车软件平台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行为的属于非法营运,一旦被查获将被处以3万至10万元处罚。

观点

4月20日,针对当下网约车市场商战,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出行是一项高度私密化的日常活动,在消费升级面前,人身与财产安全、隐私保护、支付风险等综合账比经济账更重要,这才是真正的竞争蓝海,才是企业应该付诸心血的用武之地。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