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药酒中毒事件屡见不鲜 专家:很多草药不能用来泡酒,更不能随便乱喝药酒
05-07 06:4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3日,璧山区来凤街道居民任先生的生日宴会上,部分参加宴会的宾客出现了药酒中毒现象。因服用药酒中毒的事件曾多次被媒体报道,但仍屡见不鲜。

市中医院医生提醒,很多草药都含有毒素,不能随便用来泡酒,更不能随便乱喝药酒。

药酒中毒

或因含有“雪山一支蒿”

5月3日,璧山的任先生在当地一酒楼订了五桌宴席,宴席上,一些客人喝了酒。宴席中途,有人出现不适症状,跑到酒楼外呕吐。随后,15名客人被送往璧山区人民医院进行抢救,重庆市卫生计生委组织11名专家到璧山参与抢救工作,同时从云南请来一名治疗药酒中毒的专家进行指导。相关部门对现场进行了勘查、走访询问,并对残留物进行了提检。

据悉,15名送医的宾客,都在宴会上饮用了任先生从家中带来的药酒。承接宴席的饭店老板称,任先生带来的药酒呈黑色,里面有多种药材。

《天天630》5月5日报道:15名送医人员中,已有5人死亡,10人仍在接受治疗。《天天630》的报道中提到,经过相关部门对残留药酒分析,目前确定中毒原因是:误喝了含有中药“雪山一支蒿”的药酒。

据了解,人们在出现跌打肿痛、风湿红肿等症状时,雪山一支蒿是常被用来进行外擦的中草药。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杨敏介绍,雪山一支蒿含有剧毒,是一定不能内服的。药酒中为什么会出现雪山一支蒿,目前仍在调查中。

多家医院收治过喝自制药酒病人

有人差点失明

自制药酒喝出大问题,并不是稀罕事。实际上,重庆多家医院都接诊过因为喝了自制药酒而出现危险的病人。

今年3月10日,杨先生和唐先生突然出现双眼视力下降,而且有呕吐和头痛症状。很快,他们的眼睛什么也看不清,也无法行走了。两人被紧急送往西南医院治疗。医生检查发现,唐先生基本上什么都看不见,双眼视野达到了盲人的标准;杨先生右眼视力0.15,左眼视力0.1。经过检查分析和两人的陈述,医生确诊两人为“自制药酒中毒”。原来,3月9日,两人聚会时喝了用中药材泡制的药酒,引起了急性酒精中毒。

2017年8月,永川来苏镇的张先生和岳父在家喝酒,两人喝着喝着,发现床下有一瓶自己泡的“陈年老酒”。这瓶酒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泡制的,里面泡制了什么中药也忘记了。两人开瓶就喝,喝了没多久,感到嘴巴发麻,同时伴有头晕。两人被送至当地医院进行洗胃,后因情况严重,被送至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急诊科,于当晚10点半转至ICU抢救。通过检查,两人是因为药酒中的乌头碱中毒。经过近两小时的抢救,张先生才恢复心跳。医生称,因为长期缺乏供血,张先生有可能会有脑损伤。

医生提醒

很多草药含有毒素 药酒不能随便喝

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杨敏介绍,“是药三分毒,人们常用来泡酒的川乌、草乌、雄黄等中药,自制药酒都有一定的风险。”

川乌、草乌中含有乌头碱,毒性较强,口服0.2mg就会中毒,3-4mg可能致死。川乌、草乌中毒,一般多在服药30分钟后出现中毒症状,轻者唇、舌及全身麻木,头晕眼花,烦躁不安,恶心呕吐;重者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终至室颤,心跳、呼吸停止。

雄黄泡酒也有可能中毒。雄黄中含有硫化砷,砷中毒首先危害神经细胞,使中枢神经中毒,产生一系列的中枢神经中毒症状,可使血管舒缩中枢麻痹,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并可引起肝、肾、脾及心肌等实质器官的脂肪变性和坏死。

此外,还有很多人用蝎子、蜈蚣、蛇等动物泡酒。杨敏介绍,这些酒少量饮用有活血止痛作用,过量会致出血及脏器损伤。主要原因是,蝎子、蜈蚣、蛇等动物含有神经毒素和抗凝物质。

杨敏提醒,饮用药酒前必须明确成分,即使内服药酒也要注意,饮用不当也易伤身。药酒中毒后,应及时到就近医院就诊,并查明药酒成分,依据中毒成分采取相应的解救措施。

“若确有自酿药酒的需要,泡药酒前需在有资质的中医师指导下配用,首先要分清是内服还是外用,必须有明确标示;第二,内服药酒要严格控制服用量,建议在配制药酒前,到医院咨询临床医生,根据自身体质配置相应药材。”杨敏说,是药三分毒,药酒不宜长期服用。

律师说法

死伤者的民事赔偿责任该谁来承担?

知名维权律师、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晔律师称,该案参与聚会人员的伤亡与任某准备的药酒饮用存在因果关系,毫无疑问,按照我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任某应承担死伤者的民事赔偿责任,而饭店对此事从现有证据来看并不存有过错,故饭店不承担责任。

如果任某抢救过来,其是否具有刑事责任,也就是判断其是否具有刑法意义上的故意或者过失,还需要警方调查之后得出结论。假设任某也一并死亡,其继承人,也就是任某的妻子、子女、父母在任某遗产的范围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另外,陈晔律师进一步指出,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销售药品的经营者应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如果含有剧毒的这批中药材是在类似于菜市走摊这样的非正规经营场所购买的,该销售者还应承担相应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