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今天开始架梁 轨道交通5号线南段也不远了
05-23 11:25:5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23112621.jpg

备受市民关注的红岩村嘉陵江大桥迎来好消息!今(23)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从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到,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正式启动架梁工程,进入桥面上部施工阶段。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展,预计2019年2月,也就是春节前,大桥可以实现合龙,有望明年10月前完工。

为何40吨的大家伙吊装花了50多分钟?

今天上午,红岩村大桥栈桥上,阵阵江风吹来。昨晚刚刚下过大雨,气温非常宜人。9点多,工人们已将第一根钢桁梁从临时码头停靠的船上吊到栈桥上,做各种起吊前的调试准备。

10点20分左右,随着大桥第一节钢桁梁开始起吊,意味着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正式启动架梁工程。据介绍,这一钢桁梁重达40吨。经过50多分钟的缓慢吊装,钢桁梁准确对位,工人开始用铆钉固定,安装到预定位置。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整个吊装的速度非常缓慢,从栈桥到预定位置共有60米高,但是却花了近一个小时,为什么会如蜗牛一般缓慢呢?“我们要求必须精确。”大桥施工方、中建桥梁公司红岩村大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刘康介绍,由于这第一段钢桁梁非常重,长15米,而嘉陵江上时不时有风吹过,如果风超过4级,会影响吊装,就必须停止作业。今天嘉陵江上的微风仅在1-2级,所以整个吊装过程非常顺利。

downLoad-20180523112635.jpg

66万颗螺栓固定全桥 可调节余地仅2-3毫米

记者登上60高的施工平台看到,第一段钢桁梁精确对位后,工人们开始用铆钉将栓孔对位。“整个要求必须精确。”刘康介绍,钢桁梁的杆件要达到100%的重合,这就要求每个栓孔可调节的余地只有2-3毫米。栓孔对位精确后,用临时螺栓固定,再拔出铆钉,等待全部稳定后,最后换上高强度螺栓。

据了解,红岩村大桥是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塔建成后,桥梁采用钢桁梁组装的方式施工。记者注意到,一个节点就是密密麻麻的螺栓孔。“单个节点的螺栓孔就也800多个!整个大桥,需要66万颗螺栓来固定各节钢桁梁。”刘康说,铆钉、拧螺栓、换螺栓……工人们就像搭积木一样,整个过程是一个非常枯燥但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预计明年10月完工

“钢桁梁都是在江苏扬州和江西九江生产,再通过水运运到施工现场组装。”刘康介绍,桥面的钢桁梁由49段组成,工人们从主塔两端开始朝南北岸同步施工,将一个一个的节段组装好。在每一段钢桁梁固定后,需安装钢锚箱以固定大桥斜拉索。

“钢桁梁的拼接,预计需要8个月。”刘康介绍,按照施工进度,2019年春节前可以实现合龙。合龙后是桥面施工阶段,也是收尾阶段,包括桥面混凝土浇筑、路灯、管线以及装饰喷色等,预计要在2019年10月份可以完工。下层的轨道桥部分,则交给轨道集团组织施工,包括铺轨、架设电缆等。

downLoad-20180523112629.jpg

未来石桥铺10分钟到江北

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是“红岩村桥隧项目”的一部分。“红岩村桥隧”项目是重庆快速路“三纵线”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串起江北区、沙坪坝区、渝中区、九龙坡区等区域,包括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一座、红岩村隧道一座,红岩村立交、五台山立交二期两座立交,以及歇台子连接线,起点位于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北桥头,终点位于五台山立交。目前,五台山立交主线右幅桥、4条匝道主体完工,即将浇筑主线左幅桥箱梁,预计今年底完工。

从效果图上看,红岩村大桥的桥塔一高一低,错落有致,桥塔颜色初步定为褚红色,这个桥型设计被称为“红岩华门”,整体看起来很有“中国味”。据了解,主桥长度约为732.8米,主跨达375米;两座桥塔“一高一低”,高塔总高度为202米,低塔总高度为150.75米;高塔设有14对斜拉索,低塔有7对斜拉索。其中,大桥的P3塔是重庆城区最高的桥塔。

按照之前的规划,红岩村大桥为城市快速路,设计为“城市支路+双线轨道”模式,上层桥面为双向6车道公路,主要连接北环和陈庹路,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下层桥面中间是轨道交通5号线双向轨道,两侧则为双向4车道的慢行汽车道,主要连接沙滨路和北滨路。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全线贯通快速路“三纵线”,进一步完善主城快速路网结构。届时,红岩村大桥将向北连接北滨路,向南将通过规划的红岩村立交与沙滨路相连,并穿过目前正在施工的红岩村隧道一直向南延伸,在石坪桥与五台山立交二期相连,串联起大渡口区。

工程建设完成后,陈家坪、石桥铺等地从石杨路、翼龙路等,通过红岩村隧道、红岩村立交,直达红岩村大桥过江前往江北只需10分钟。

而5号线北段已经建成试运营,南段和中段正在加紧施工。等到明年南段和中段建成后,5号线将成为重庆南北轨道交通干线,从园博中心到大渡口跳蹬,串起渝北、江北、渝中、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等区域,分流3号线客流,将有效缓解现有轨道交通路网的拥堵,同时,还将减轻地面交通的压力。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