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敢怼老大哥星巴克 这家咖啡店底气来自哪儿?
05-23 07:32:23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日前,张震、汤唯代言的瑞幸咖啡可谓风头十足,因为怒怼星巴克涉嫌垄断,被外界视为咖啡行业新的“搅局者”。

创立仅半年时间,瑞幸咖啡已在13个城市开店525家,入渝仅一个多月,已开出20家门店。如此迅猛的扩张咖啡的底气在哪?与星巴克等传统连锁模式,主打新零售的瑞幸咖啡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带着疑问,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为何蔓延?

外卖速度快、活动优惠多引关注

最近,在冉家坝上班的唐小姐从微信群得到了一张瑞幸咖啡的赠饮券,出于朋友的推荐,她终于在昨天下午下载了瑞幸咖啡APP,点了一杯咖啡提神。

15分钟后,顺丰快递员就将咖啡送到了她的手中。“一杯加浓美式,价格24元,只付了运费6元钱。”这次外卖咖啡初体验,让唐小姐有些惊喜。“平时我比较喜欢喝星巴克、costa这些品牌,但是他们都没开通外卖业务,常常都是自己跑腿去买。”

重庆消费者对于瑞幸咖啡的接受度如何?从数据可以窥见一斑。目前,瑞幸咖啡在重庆主城的配送范围已经覆盖了江北区、渝北区、渝中区等多个区域。上周六中午,记者在渝北金开协信中心门店购买咖啡时,已经排到了824号,这意味着这个门店一个上午已经卖出了800多杯咖啡。

有啥底气?

“新零售”模式撬开消费市场

中国的咖啡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由国外品牌所把持。作为国产咖啡,瑞幸咖啡闯入市场的底气来自哪儿?不同于传统咖啡品牌模式的玩法,新零售是瑞幸咖啡的“杀手锏”。“我们要打造线下+线上的‘新零售’模式,以高性价比改变咖啡消费观念,打开国内正在兴起的咖啡消费市场。”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曾对媒体表示。

记者了解到,与商超的“新零售”模式类似,瑞幸咖啡通过门店网络的快速构建,一方面满足到店体验消费,另一方面满足越来越多的咖啡外卖需求。目前,瑞幸一杯咖啡的价格比星巴克要便宜10元左右。

“我在这里要纠正一个误区,我们不是咖啡外卖品牌,纯外卖不等于新零售。”钱治亚对此强调道,这也是为什么瑞幸咖啡采取的是自提+外送,线上+线下的战略。

能走多远?

做好品控与挖掘大数据是关键

新零售时代的个性化并不仅仅只有线下体验这一涵义,除此之外,借助大数据的手段,实现用户消费习惯的数据化、商品生产配置的个性化,同样是新零售的重要组成。

记者从瑞幸咖啡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通过大数据管理实现产品研发、营销推送、供应链管理的优化,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相比之下,以星巴克为代表的店头咖啡,以及以麦当劳等为代表的商超咖啡,通过环境、地段等进行溢价。而瑞幸咖啡拥有一整套门店系统通过大数据支撑,可以根据外卖订单配置最佳门店位置;智能派单系统可以提高每个门店的业务饱和,提高门店坪效。这也是瑞幸咖啡在短时间快速扩张的秘诀所在。

■专家

外卖咖啡成本高 保证品质是挑战

目前,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认为,近年来,咖啡市场竞争加剧,星巴克的领导地位已经在下滑,这给瑞幸咖啡等新品牌带来机会。但外卖咖啡成本高,大量开店的同时如何保证每家店的品质是一种挑战。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