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华北大学霸是怎么高考的?他们的方法或许对你有用
09-10 21:04:19 来源:上游新闻

新高考时代学生成长如何规划?昨(9)日,在重庆科技馆举行的首届“智慧家庭教育大讲堂”上,来自三中英才的三位毕业于清华与北大的学霸老师解读“新高考”政策下的学习方式、素养培养与学习方法的变革,同时为大家提供了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学习方法。

谈趋势:

“素养立意”时代需要读懂核心概念

高考3_副本.jpg

讲座上,2008年以四川高考第一名(理科)考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何聪老师通过高考政策的变化分析了教育理念的变革。        

在何聪看来,教育理念已经进入到了“素养立意”的时代,这个时代的学生尤其需要“让少量的核心概念更有解释力”。 因此,他引导学生使用概念图的方式从本质上理解事物的概念而非仅仅只是应试解题。     

在现场,他列举了概念图与学科结合的实例,使用一张图就可以解决一个生活难题,学懂一个知识点。“学生一旦掌握了本质概念,就意味着开启了自己的智慧之门,这会让学生终身受益。”何聪说。

谈规划:

乐学兴趣与应试不矛盾

高考2_副本.jpg

毕业于北大的幸泽老师分享了《新高考政策下的素养培养方法》,2008年他以重庆高考第8名(文科裸分)考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他虽然就读文科,但却获得过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化学竞赛二等奖、国家二级运动员等多种奖项和资格,幸泽认为,这都源于家庭为他超前的人生规划和素质教育培养。        

他在讲座中谈到,随着新高考政策的实施,未来素质教育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学生进入北大清华的渠道也更加多元化,“如果家庭及早规划,从智能、精神、实践三大领域树立目标培养孩子,不但孩子可以乐学兴趣,也可以为考试所用,实现兴趣与应试共赢。”

谈方法:

一次通学语数外理化

高考_副本.jpg

最后,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清华学霸李昂老师分享了《新高考时代 如何一招搞定语数外理化》的主题内容。       

作为清华大学诺贝尔奖基科班的保送生,李昂在高中包揽了数理化竞赛的前两名。在不断的学习与教学过程中,他总结出一套可以通学语数外理化五门学科的方法——综合式学习法,即学习建立关联性,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有些方法是可以通用的。       

据介绍,综合式学习法的优势在于“不易疲惫、激发灵感、覆盖面广、节约时间”,学生只要学习一次,通过知识之间的关联性就可以通学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五门学科,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代宏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