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永川海棠里美丽蜕变 引来不少人晨练
09-11 07:1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30073249.pngdownLoad-20180911071759_副本.jpg

永川海棠里

候选项目:永川海棠里

候选奖项:最美街巷

推荐单位:永川区城市管理局

永川海棠里酒吧一条街开业,曾让这里成为吃货的打卡地。然而,在此后一段时间,这里变得脏乱差,令周边的人谈之色变。

去年以来,这条三四百米的街巷已悄然发生改变,曾经的脏乱差已被整治,如今甚至成了不少周边居民早起晨练打卡的场所。在不少人心目中,这里正逐渐成为一条美丽街巷。

脏乱差臭曾引来大量投诉

海棠里开街营业时,一到晚上这里热闹非凡,享美酒美食美景,赏异域特色风情。慢慢地,涌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这里的乱搭乱建也疯狂起来。

那时,海棠里的违章建筑,主要分布在红旗河君临棠城河段。这些沿河的小货亭和大排档,影响城市美观,部分大排档深夜营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发出的噪音严重扰民。

“以前,走到这里都要捂紧口鼻,臭得很。”曾负责这段河流整治的李培彬记得,红旗河海棠里段一度又黑又臭,河道两侧的堡坎上到处都有白色的污水溢出。

检查发现,红旗河海棠里段的122米管道整段破损,亟待修复。“我们给破损管道穿上了内衬。”李培彬介绍,在由专人进入管径1米的管道进行残渣清理后,再使用“U”型内衬HDPE管修复旧管道技术对破损管网进行修复。

如今,永川城区红旗河海棠里段流水潺潺,水比以往清亮了不少。晴天的清晨,走在海棠里小巷,穿梭在碧绿的垂柳下,让人非常惬意。

“城市管理说到底就是要细”

海棠里的成功治理,是永川在城市精细管理上的一个缩影。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自明引用《道德经》中的话,来形容去年以来海棠里发生的蜕变。

他说,过去海棠里投诉多,解决起来也比较棘手,成了老难题。后来多部门联动协助,处理好拆违、河道治理、绿化栽种等细节,海棠里终于靓丽起来。

“城市管理说到底就是要细。”张自明说,今年永川城市管理重点推进的7项工作,包括“厕所革命”、公共停车秩序管理、城市“小家具”品质提升、路网改造、背街小巷路灯安装、扬尘控制、环卫精细作业,每一项都是市民特别关注的细节,要“绣花”一样一针一线地推进。“如果把这些小事放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来看,件件都是大事。细节做好了,城市管理的颜值和气质就提升起来了。”见习记者 郭发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