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下第一蒸亮相木洞河街 出动重型起重机开笼
09-23 14:02:0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923151413.jpg

9月22日,“我们的节日·中秋”市级活动在巴南区木洞河街广场举行。活动中最吸引人的当属丰收节流水席,现场天下第一蒸笼亮相,高3米,直径2.2米,共八层。专门请来一台重型起重机,吊开笼盖才能开席。

天下第一蒸笼亮相

据巴南区木洞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流水席“主战场”位于木洞河街街上,共62桌从街口绵延到了街尾,真正形成了壮观的“千米长宴”。流水席每天席开两轮,从22日起连开三天。

downLoad-20180923151441.jpg

22日当天,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预计流水席的市民蜂拥而至,当天席位早已定完,连24日的也没空位了。一席8人,三天时间将接待3000人用餐。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流水席开席仪式台前,宴流水席的主角“天下第一笼”亮相,这个蒸笼高3米、直径2.2米,共有八层。每天62桌的菜品全是出自此蒸笼。

downLoad-20180923151452.jpg

流水席食材全部选自当地特色农产品如:长坪米、姜家黑猪等,并采用最具巴蜀乡土气息的农家宴席——“三蒸九扣”的经典做法。菜品有三蒸:蒸鱼、蒸鸡、蒸肉。九扣:乡碗、咸烧白、坛子肉、甜烧白、八宝饭、攒丝杂烩、清蒸狮子头、焦皮肘子。

downLoad-20180923151518.jpg

荤素搭配,汤菜并重,最主要的是在这次流水席上还能吃到独有的,始于唐宋时的“木洞船帮菜”。

流水席动用起重机开笼

中午12时,开席师傅查看蒸笼火候,发现笼内菜已蒸熟,香味四溢。

因为这个蒸笼太高太大,人力无法将其打开,在流水席不远处,一台重型起重机待命。长长的操作臂伸到蒸笼上方,吊勾挂上专用起重绳。在将起重绳挂上笼盖后,开席师傅用对讲机向吊车司机一声令下,吊车发动,蒸盖随之打开,蒸汽升腾,笼内各种美味佳肴露了出来,香味弥漫现场。

这样的场面吸引了众多游客,给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录像。

接下来,吊车又分别将八层节蒸笼一一打开,上菜了,流水席正式开始!

多个非遗助阵传统节日

downLoad-20180923151529.jpg

除了吃流水席外,丰收节还有更多美食遍布整条街上,同时,各种好玩好耍的活动也依次进行。打糍粑挑粮食、拔河、掰玉米、猪八戒背嫦娥等,更有各种趣味农耕比赛、游园猜灯谜等参与性强的活动。

downLoad-20180923151427.jpg

当然,在中秋这个传统佳节来临季,重头戏是,非遗文化遗产的助阵,活动现场不仅有姜家舞龙、接龙吹打、木洞山歌、彩船巡街展示等本土文化表演,还有踩高跷、小丑、活雕、汉服队伍等巡街,传统节日气氛浓厚。

downLoad-20180923151534.jpg

据统计,22日当天前来木洞河街过节的游客就达到了1.34万人。23日,人数还在增长。预计中秋三天假期,将有5万余名游客前来河街,感受传统风俗,过传统节日。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