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晚,重庆千厮门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等三大城市地标将被红色点亮
09-26 12:1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晚8点至10点,重庆千厮门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和爱融荟城三大城市标志性建筑,将被“红色”点亮!请不要惊讶,这抹靓丽的红,是重庆配合世卫组织进行结核病宣传,开展的“点亮城市的红”结核病宣传活动。

重庆“点亮城市的红”

记者从重庆市卫计委获悉,为实现到2030年终止结核病目标,在今日的联合国大会上,将就结核病防治问题举行高级别会议。世卫组织邀请全球各大城市点亮一座红色的城市标志性建筑,以引起全世界关注结核病的破坏性影响。为配合世卫组织进行结核病宣传,市卫生计生委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号召,决定在重庆主城区开展“点亮城市的红”结核病宣传活动。

去年发现并治疗1.97万余人

据介绍,重庆市结核病疫情严峻。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筛查可疑肺结核者近10万例,发现并治疗患者1.97万余人,治疗成功率维持在90%以上。

全国来看,肺结核仍是严重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仅次于病毒性肝炎。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16年我国估算新发结核病人89.5万(较2015年的91.8万下降了2.5%),占全球患者比例为8.6%,占高负担国家比例为9.9%,中国的结核病发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全球排第三位。

全年发现学生肺结核患者1600例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的结核病疫情主要有两个特征:一是发布不均,主要集中在渝东南片区和渝东北片区,占全市发布数的50%;二是学生结核病患者占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全年发现学生肺结核患者1600例左右,占全市活动性患者数的8.2%。学生患者主要以高中、大学生为主,占91.6%,学校结核病聚集疫情时有发生。

为防控结核病,重庆各级政府增加了结核病防治经费的投入,实施免费治疗肺结核患者民心工程,实现了结核病防治工作向医防结合的重大转变。目前,肺结核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0%以上。

重庆市结核病防治相关政策>>

(一)肺结核患者优惠政策

1.初次就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提供胸片1张和痰涂片减免检查。

2.为确诊的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抗结核治疗药品,在治疗全程中提供三次免费痰涂片检查,治疗疗程结束时提供一次胸片减免检查。我国肺结核诊疗优惠政策不受户籍限制,也就是说流动人口无论走到哪,都可以和当地居民一样,享有国家的诊疗优惠政策。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抗结核药物对肝肾功能可能产生一定的损害,为了及时发现药物的副作用,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监测肝肾功能,而这部分检查的费用不在国家规划免费项目范围内。

(二)结核病医保政策

1.普通结核病医保政策在结核病患者治疗期间享受医保特殊病种报销政策,城乡居民医保人员持特殊病种证,享受每年总额1000元定额报销。职工医保病人,持特殊病种证按照职工医保的要求进行报销。

2.耐药结核病医保政策参加重庆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的耐药肺结核患者实行单病种限额支付,居民医保基金对患者住院和门诊治疗的医药费用按照90%的比例报销,最高报销限额5万元/人/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实习生 高立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