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你拼尽全力却输了一辈子,愿这次能从“败者为王”的宿命中扳回一局……
09-26 12:06:12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这几天,历史上最伟大的羽毛球选手之一,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罹患癌症的消息,震惊了整个体育圈。

9月22日,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表示,李宗伟被证实罹患早期鼻癌,目前正在中国台湾接受治疗。

早在两个月前,李宗伟因患呼吸系统疾病,退出了南京世锦赛和印尼亚运会两个重要赛事。就在球迷们期待李宗伟早日回归赛场时,却得到了他患癌的消息。

23日,李宗伟首次通过媒体报平安称:“我很好,谢谢大家关心。等我,我会回来!”同时还配了一张照片,照片里的李宗伟比原来瘦了一圈。

报道还称,李宗伟目前恢复情况不错,有望在这个月底回到马来西亚。如果情况良好,更有望在11月恢复训练。

然而,球迷们依然要面对残酷的现实:因为鼻咽腔的位置特殊,一般会将放射治疗作为鼻癌的首选疗法,而一旦患者进行放疗,将有近两年的恢复期。其间,患者将长时间出现体力不支等情况,尤其是李宗伟要在漫长的恢复期后再拾起球拍,重回赛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对即将在下个月迎来36岁生日的李宗伟来说,这应该是他最不想听到的消息。

羽毛球是马来西亚人唯一擅长的运动,李宗伟则是这个国家3100万人中,唯一有望登顶的羽毛球运动员。“世界冠军”早已成为他最沉重的十字架。

他3次闯进奥运会男单决赛、4次进入世锦赛男单决赛、1次率队进入汤姆斯杯团体赛决赛,却屡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成了众人口中的“千年老二”。

1982年,李宗伟出生在马来西亚一个叫做大山脚的小地方。11岁时,他被教练选中进入训练队,并在16岁入选国家队,进入了吉隆坡的蕉赖马鲁里羽球学院。在同年级的球员里,他排名六七位,不算出众。

电影《李宗伟:败者为王》剧照

“一开始,你只是去运动而已。在马来西亚,你随便打,没人管的。进了国家队,不一样了,你要去拼。等你赢了球,开始想要排名世界前十、前五、前一二三,越来越近,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一次采访中,李宗伟首次吐露了从小训练的辛苦:“你的鞭子一直在往自己身上抽,每天都对自己说:你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一定要坚持下去。

说到李宗伟,就不能不提林丹。这两个相爱相杀的男人,用中国羽毛球队前总教练李永波的话形容再合适不过:“李宗伟非常优秀,也很不容易。但他生不逢时,因为有个林丹。

2000年夏天,17岁的林丹和18岁的李宗伟在东京举行的亚洲青年锦标赛上第一次相遇。当时,中国另一名选手鲍春来夺冠,李宗伟和林丹同获第三名。

林丹(前排右一)、李宗伟(前排右二)和鲍春来(后排右一)的合影。

后来,他们与印度尼西亚的陶菲克、丹麦的皮特·盖德,被称为当今世界羽坛“四大天王”。

2008年8月17日,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顶住重压的林丹横扫李宗伟,以21:12、21:8毫无悬念地战胜了他。颁奖台上,站在林丹旁边的李宗伟,一脸失落

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上演了激动人心的“林李大战”。李宗伟1:2落败林丹,球场上隔着一张网的两个人,像是被命运之墙隔开一般,一个天堂,一个地狱。赛后,李宗伟对着电视镜头,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出:“这是我的命”。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选择休假,似乎让李宗伟看到了希望。退役前拿一次世界冠军,是他继续坚持的最大动力。

但在2013年世锦赛上,复出后的林丹在决赛中把始终坚持刻苦训练的李宗伟“打”到受伤。李宗伟蹲在地上苦苦硬撑的画面,看哭了多少人。

2014年世锦赛,林丹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中国男单选手名单上,李宗伟再一次看到了机会。赛前,他受了伤,但依然努力坚持着。

然而,竞技体育是残酷的,谌龙2:0战胜李宗伟赢得世锦赛金牌。他的世界冠军梦想再次破灭。

赛后回到马来西亚的李宗伟,被记者团团围住。被问及赛后的感想时,他无奈露出苦笑:“我在决赛已尽了全力,但还是不足以夺冠。”不过,“虽然在国家队很累”,但他只要“回到家里看到老婆小孩,还是想坚持下去”。

两个月后,他陷入药检风波,并被禁赛8个月。球王再次遭到打击。那时,许多人都认为他会一蹶不振就此退役。但没想到,李宗伟挺了过来。最终,从被禁赛到重返世界排名第一,他只用了18个月。

李宗伟在等待听证会结果,神情憔悴。

为了战胜林丹,李宗伟苦心钻研战术。他总说自己找到了制胜林丹的法宝,“勾对角”“xx战术”,但往往都是以失败告终

终于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上,李宗伟真的战胜了他连做梦都想赢的对手。可惜决赛上又败给谌龙,再次获得亚军……

或许在李宗伟的心里,打败林丹就可以获得世界冠军,却不成想中国队的年轻一代,早已成长起来。

曾经,盖德建议李宗伟效仿林丹,选择性地参赛,以保持更好的状态。“这在马来西亚行不通,”李宗伟感叹,“中国没有林丹,还有谌龙或者其他选手,我们马来西亚后继无人,所以还是要坚持打接下来的比赛。

去年,李宗伟似乎要向命运妥协:“我在马来西亚羽毛球队打了10多年的球,我要享受剩下的几年。是留下来还是当教练?我还没有明确计划。”

作为一名高龄老将,李宗伟清楚地知道,距离职业生涯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留给自己夺得世界冠军的机会也不多了。因此,他为去年的世锦赛准备了很久。

可是命运很喜欢和他开玩笑。7个月后,李宗伟在世锦赛爆出了最大的冷门,首轮比赛就惨遭淘汰。

转年来到2018年,状态不佳的林丹早已掉队,李宗伟却还在继续前行。因为拿世界冠军的梦想,从没有改变

但命运的天平,总会滑向不幸的一边。本想在今年全力征战世锦赛和亚运会的他,因伤病退赛多场,如今又罹患癌症,让人唏嘘不已。

其实,在羽坛上征战这么多年,李宗伟早已不需用成绩证明自己,当“世界冠军”从最初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他甚至用《败者为王》为自己的自传命名。

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小男孩,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在马来西亚的知名度仅次于本国总理,“3岁至80岁的各种族马来人、华人、印度人,没有人不认识拿督李宗伟”。

2008年,马来西亚王室授予他“拿督”封号,这个勋位等同于州长(相当于中国省长),只享地位不受俸禄;2017年李宗伟获得马来西亚政府颁发“终身成就奖”。

除了事业、名望,李宗伟也拥有了爱人和孩子,有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可对他来说,距离圆满和幸福总有咫尺之遥。

虽然天王终有一天要离开球场,回归属于自己的世界,但就连李宗伟自己也想不到,最后竟可能以这种方式告别羽毛球。

也许对他来说,那句“这就是命”,真的是他一辈子的宿命……

祝福李宗伟早日康复!

原标题:你拼尽全力却输了一辈子,愿这次能从“败者为王”的宿命中扳回一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