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烟草专卖以案说法 |寄烟有限量 违规要受罚
11-20 17:2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案例】

今年8月,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大渡口区局在针对物流、快递环节的专项整治中,查获一个包裹。包裹中有双喜(五叶神)牌卷烟30条,货值6400余元,经鉴别,该卷烟为真品卷烟。随后,快递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上了收货人唐某。

唐某到大渡口区局接受调查处理,称这30条卷烟是他的妹妹在深圳办婚宴剩下的,因为重庆没有这种烟销售,就专门让妹妹寄回来。

根据相关规定,由于邮寄卷烟超过规定限量,唐某被处以2900元罚款。临走时,唐某无奈地说,“真是不懂法吃大亏,得不偿失!”

WechatIMG7.jpeg

【以案说法】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快递作为其发展支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和使用。但在享受快递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相关的法律风险。

卷烟作为特殊商品,国家相关部门对其邮寄过程有着严格的规定。《烟草专卖法》明确规定,邮寄烟草制品不得超过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规定的限量。国家烟草专卖局和邮电部对烟草制品的邮寄限量是:邮寄卷烟、雪茄烟,每件以两条(400支)为限(两者合寄时亦限两条)。邮寄烟叶、烟丝,每件以五公斤为限(两者合寄不得超过十公斤)。如果违反此项规定,根据《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将按照违法邮寄烟草专卖品价值的20%以上50%以下处以罚款。

卷烟依法限制流通,属地经营,为了防止假冒伪劣卷烟通过物流寄递渠道销售,制约倒卖卷烟的不法经营者,相关部门制定了卷烟限量邮寄的规定。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在邮寄卷烟时一定要注意法律关于邮寄数量的限制规定,违规邮寄将受到处罚。

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大渡口区局  何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