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需要抵押、质押 重庆将开展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12-02 11:2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日(12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市政府网获悉,日前,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探索依靠对中小企业商业价值的信用评价,实现不需要抵押、质押,也不需要担保机构(担保人)担保的信用贷款,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市经济信息委负责牵头制定试点工作方案,遴选合作银行和试点区县。

通知指出,由市经济信息委牵头建立全市统一的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运行平台(以下简称试点运行平台),具体承担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日常运行工作。试点运行平台要明确功能定位,充分利用专业机构和产学研等社会力量,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探索创新中小企业商业价值评价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的应用场景;发挥银企对接的窗口作用和系统运维的技术支撑作用;承担数据、资金、项目、清偿等管理工作。市经济信息委要督导试点运行平台建立跟踪监测机制和日常运营台账,及时评估运营风险,针对薄弱环节补短板,防范各类风险。

记者从通知中了解到,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站在支持改革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试点工作。企业公开信息以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建立中小企业公共信息专题数据库;企业非公开信息由试点运行平台以委托、授权、协议方式获取,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灵活方式支持;企业其他社会信息以合作、购买服务等方式收集获取。利用防火墙、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记录涉企数据来源、走向、运用及输出痕迹,建立涉企数据安全保密责任制度,制定数据泄密应急处置预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

此外,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要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政策,统筹制定政府风险补偿、政银损失分担、银行团队绩效奖励等激励机制以及合作银行参与、退出机制,每年从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额度用于试点运行平台正常运营和维护。要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树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发展理念,对提供不实涉企信息、骗取和逃废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的企业,要实施联合惩戒。各试点区县政府要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