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盘点甲骨文三位CEO :嚣张与自负,公司走到现在也许是必然
05-10 11:34: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期,甲骨文Oracle裁员事件闹的沸沸扬扬,据悉此次主要裁撤的是甲骨文中国区研发中心(CDC)相关人员,首批确认裁员约900余人,其中超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而整个CDC共约1600人,意味着首批裁撤人员数额达到近六成。

甲骨文公司(Oracle)一度被视为微软的最强敌手,曾经在全球软件公司中排名第二。近日这家公司传出全球裁员消息后引发热议,紧接着企业形象再次一落千丈——因为甲骨文创始人曾经扬言遏制中国的一番言论。

事实上,甲骨文几任CEO都比较嚣张与自负,甲骨文走到现在,不得不说多少受到他们的一些影响。

创始人拉里·埃里森:

不能让中国培养出比美国还多的工程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甲骨文日前在全员大会上正式确定了中国研发中心裁员调整一事。

随着甲骨文创始人过去采访内容的曝光,舆论倒向了一个始料未及的新方向——人们猜测此次裁员与创始人立场相关。

0f8268e870b042648b304522e53c57ea.jpg

2018年10月,甲骨文公司和亚马逊公司竞争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的云计算合同之际,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的采访中,表达了对中国的态度和中美竞争的立场。

他说,“我们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可不想居第二”。

此种观点确实是影响埃里森的重要因素。他提出见解并表明了自己的坚定立场,“如果就这么让中国经济超越我们,让中国培养出比我们更多的工程师,让中国科技公司击败我们的科技公司,那我们就离军事科技业落后的那天不远了。美国与中国的激烈竞争中,我站美国队。”他认为,美国必须“开发并保护自己的技术”,“投资和发展自己的经济”,这样才能打赢严峻对手中国。

当然,这次舆论风波不能说是无中生有。创始人作为公司的代言人,他所持有的价值观和公众形象必然也会影响公司品牌形象。 

Safra Cata:

人有惰性,革新是必然

Catz出生于以色列,6岁后在波士顿长大。在1999年加入甲骨文之前,她在美国一家投行DLJ做投资银行家。2011年,Catz成为甲骨文的联合总裁,并于2014年担任CEO。

普华永道2018对Catz做了采访,内容是谈谈对AI和云技术带来企业文化大转变的看法。

034cdc5b8da34ad3afa50513976d6995.jpg

其中,Catz提到: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AI的时代终于到来。这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来做决策。

信息处理的速度、规模和安全性:这些进步会带来很多影响,能解放资源和劳动力,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而这些都已经在进程中了。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生产力的大提升。

如果仅是技术上的改变就能带来成功,那就好了。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改变也跟整个社区,所有人都有关系。当然如果技术不过关,就可能引起致命的后果。但是单单有好的技术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有领导力,支持这场革新并且告诉大家,我们确实要这么做。人都是有很多惰性的,人都喜欢走老路。

马克•赫德:

地球上效率最低的东西是人类

今年3月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甲骨文现代商业体验大会上,公司CEO 马克•赫德陈述到,甲骨文将在所有ERP应用中嵌入AI。

他表示,基于云的ERP AI将提高安全性、客户满意度和业务效率。但这不会让人类变得无关紧要。

赫德承认,甲骨文必须努力摆脱人们对这项技术如何运作的先入为主的观念,因为“有很多人害怕人AI”。他称之为“终结者”争议,其名字正是取自同名电影系列。 

他继续说道,人们担心的是,AI应用于ERP将会减少工作岗位,而随着AI变得越来越聪明,它最终会发现“地球上效率最低的东西是人类”。“然后电脑就会摆脱人类。”


上游新闻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界面新闻、商业风云大佬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