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HTC天猫旗舰店无法搜索,安卓机皇为何沦落到此?一切要从和苹果的那场诉讼说起……
05-10 09:44: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有网友称,HTC手机京东自营旗舰店、天猫官方旗舰店已经无法搜索。

经实测发现,在天猫打开 HTC 的官方旗舰店,显示“没有找到相应的店铺信息”;在京东搜索“HTC”,只能看到 HTC Vive 京东自营旗舰店及相关商品,但已经没有 HTC 手机的踪影。

资料显示,HTC 成立于 1997 年,当前以研发与制造智能手机与虚拟现实设备为主要业务,为全球第二大 VR 头戴显示器制造商。2017 年 9 月,HTC 出售旗下 ODM 部门,由 Google 公司以 11 亿美元收购。

安卓机皇已悄悄退场

近日有人问HTC。

4034970a304e251feabf30927b50b2137e3e536f.jpeg

天猫旗舰店的客服:去哪能买到HTC手机?对方回答:不知道。其实早在年初,HTC的天猫旗舰店只剩一根充电线,京东旗舰店展示的两款手机也早已无货。外界甚至认为,HTC实质已退出中国市场,只是没有官宣。

除了中国,HTC也失去了印度:3月5日人们发现,HTC正将品牌许可给印度智能手机厂商,包括Micromax、Lava和Karbonn等。如果谈判成功,HTC在印度将放弃制造自己的手机。此前它锁定10000卢比价位(约960元),正是小米、三星、OPPO、vivo争夺最激烈的价位,它已经无力招架。


屡遇“贵人”的HTC

HTC的创始人王雪红是台塑大王王永庆之女。

HTC成立之初,主要代工制造搭载Windows CE系统的掌上电脑,特别是2000年其为康柏代工的iPAQ,大获成功,这让HTC实现了扭亏为盈,并在业内名声大噪。

由于HTC生产的手机,不仅具备通信功能,还包含无线上网、邮件、多媒体等服务,使得用户的平均话费翻倍地提升,这让为突破话费营收瓶颈的世界各地运营商,都大感兴趣。于是运营商们抢着让HTC为其定制手机,HTC也以极低的代价将版图扩张到全球,其在WM系统的市场份额一度高达80%。

在帮助运营商代工手机的过程中,HTC逐渐积累了雄厚的技术,2006年,翅膀硬起来的HTC开始走向自主品牌建设之路。2007年、2008年,HTC相继推出了HTC Touch和名噪一时的HTC Diamond手机。

自主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为HTC迎来了新的贵人——谷歌。2005年,谷歌收购安卓公司,随后成立了“开发手机联盟”,这一联盟支持谷歌发布的手机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HTC第一时间加入其中,并于2008年联合电信运营商T-Mobile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安卓手机T-Mobile G1。相比复杂的WM系统,安卓的简单易用性,让HTC成为了第一个具备挑战苹果iOS系统的手机厂商。

2010年、2011年,是HTC最高光的两年:其在美国市场出货量上超过苹果、三星,公司市值高达338亿美元;王雪红个人也在2010年的福布斯榜单上,力压郭台铭成为中国台湾地区首富;HTC还在MWC上拿到了“2011年最佳手机公司”大奖。

但谁也没有想到,此后HTC却开始断崖式滑落。

断崖式滑落

2011年,苹果就以专利侵权为由,对HTC发起诉讼,要求在美国禁售HTC的全部29款手机。王雪红也不甘示弱,反诉苹果侵权。2011年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判定HTC部分手机侵犯了iPhone其中一项专利,并对HTC下达相关产品的禁售令。

陷入被动的HTC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与苹果和解,但这段时间,三星迅速填补了HTC的市场空缺。2012年,HTC北美的市场占有率从24%暴跌到6.2%。

这场诉讼带来的负面效应远不止此,接下来的几年里,众多手机同行开始围剿HTC,诺基亚、微软、三星、黑莓纷纷以专利侵权为由要求禁售HTC手机。

而在国内手机市场,虽然HTC还能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背靠运营商大山的“中华酷联”凭借低价产品,迅速在市场中攻城略地,主打性价比的小米横空出世,更是吞食了大量的安卓市场用户。

美国、欧洲、国内市场,处处碰壁,2013年,HTC的手机产品在全球的市占率已不及2%,掉出前十大手机品牌之列,至此,短短两年,HTC全盘失守。

2017年,据IDC统计,HTC的全球市场份额只剩0.68%,手机江湖中渐渐没有了HTC的传说……

押注VR

HTC日渐衰微后,王雪红一边缩减手机业务,另一边为HTC寻找新的“风口”。2015年3月,在巴塞罗那举行的全球移动通讯大会上,HTC与电子游戏场商Valve联合研发的头戴式虚拟现实产品HTC Vive曝光,HTC正式进军VR产业。


通过一系列努力,2016年,HTC的VR产品HTC Vive实现销售42万台,位居全球第二。王雪红似乎为HTC寻找到了新的“风口”,但如果仔细审视,不难发现,现实却颇为残酷。首先,42万台的销量相对于手机厂商动辄几千万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次,由于VR产品可消费的内容较少,体验有待提升的地方还很多,外加高昂的价格,这让HTC Vive很难下沉到更广阔的市场。

虽然有市场研究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VR装置数将会达到7800万台,HTC高层也笃定地认为,未来VR普及期,会有数十亿的用户,但目前可见的是,在应用内容不足,技术瓶颈尚未突破,人类距离设想的VR时代,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而HTC的转型之路,也必将充满艰辛与不确定。

上游新闻综合自36氪、砺石商业评论、砍柴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