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随份子钱必须保持队形吗?室友结婚本想送600,其他人要送800
05-10 09:36:39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这周末,朱女士将前往成都参加大学室友的婚礼,至今她都没想好到底该随多少礼。原来,她计划送600元,可其他室友觉得600元少了,要送800元。朱女士纠结,要不要和大家一样,多送200元。

商量

想送600元,其他人送800元

朱女士今年27岁,3年前从成都的大学毕业后就回到重庆工作,目前在南坪工贸附近的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两个月前,朱女士就收到在成都工作的室友小王的电话,邀请她在今年5月12日参加婚礼。

眼看这周末就是小王的婚期,朱女士上周末买好动车票后,就和其中一个室友聊起如何随礼的事。记者从朱女士和室友的聊天记录中看到,当她说出送600元后,室友表示要送800元,觉得600元少了。

“既然她都说600少了,我只好回答‘好’了。”朱女士说,之所以会提出送600元,是因为她一年前结婚时,几个室友都是送的500元,而且这次结婚的室友那次也因家里有事没有来重庆,觉得再还500元回去不好,便想到的加100元,送600元的礼金,数字也比较吉利。

“后来其他3个人听说后,都跟着说送800元。”朱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寝室是唯一和大家是不同班的,所以感情自然比不上其他几个人,“但有一位室友和我关系特别要好,她也说其他人都送一样的,送600元不好。

纠结

要不要硬着头皮多送200元

在很多人看来,可能多送200元也无妨,但朱女士她告诉记者,其他几位同学都在成都,只有她一个人在重庆,来回的路费都得花上两百多元,“我和老公每个月的房贷要还三千多元,春节前刚买车买车位,花光了积蓄,一个月还要还3500元的车贷,我俩现在基本上是月光族,对钱也就看得重了点。”

“在我认识的人当中,好像室友结婚,部门同事结婚的,大家都是随一样的礼金,这次要是我一个人少送的话也感觉不太好意思。”朱女士说,她至今都还在纠结要不要硬着头皮和大家一样,多送200元出去。

观点

是好友就别计较这两百

5月9日,朱女士将自己遇到的困惑发布到了厢遇APP车厢“缘家港”板块,网友们纷纷为其支招。

网友“冰菊物语”:我觉得是好友的话,就别计较这点儿了,多点儿少点儿她估计也不会太在意吧。

网友“快乐冰淇淋”: 听你这意思,关系不是很好吧。那就送个600元,人不去了噻,还节约了车费。

网友“静默ing”:首先看关系,如果关系不是太好,就还礼600元。

网友“土胖子”:就你一个人送600感觉确实不好,还是送一样的吧,找个借口就不去了,节约路费。

网友“紫色清香”:钱紧张就送600元或500元,不紧张就送800元。

网友“琉璃繁缕”: 怎么给反正都是回礼 自己心里舒服就行量力而行。

讨论:亲友同事同学随礼要一致么?

在遇到室友、同事结婚时,可能很多人都要商量着随一样的礼。但真的有必要一致吗?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来看看他们的说法。

杨均(30岁  企业主管):收了多少都得还的,只要是换礼时不比先前少就行。我有个大学室友在一毕业就结婚了,当时大家都没钱,所以大家都只送了300元,这两年其他人都相继结婚了,基本上都涨到了1000元,那位室友在还礼的时候都还的500元,大家都觉得没啥,毕竟当初只随了300元。

周女士(28岁  传媒公司业务员):同事或室友之间不送一样的,我到感觉是送礼的人自己在感觉太好,作为新人也不会计较的。我有个特别要好的同事结婚时,我送的1000元,其他人基本上都送的300元,现在大家关系照样很融洽。不过我还是担心被别人说,至今都没有告诉大家我送了1000元。因此,我觉得送多送少都没关系,看双方之间的关系,量力而行。

肖先生(32岁  程序员):我大学室友结婚都送的1000元,同事一般都统一送的300元,一个人送少了以后相处会不好意思的,多送了又怕被其他人议论“充大”,所以还是送一样的好。

蒲琴(28岁 销售):我们有个室友之前结婚我们就约定了每个人结婚都送888元。无论是室友,还是同一个部门的同事,结婚随礼多了少了都感觉不合群,感觉容易被孤立。

专家:感情是随礼的第一评判标准

社会心理学者谭刚强认为,无论是同学还是同事,在对方结婚时,感情好自然不需要去和别人商量礼金的问题,自我就能做决定,凡是要经过商量来确定随多少礼时,就说明其关系并不深厚,仅仅只是“礼仪朋友”,送多了自己心里痛,送少了怕被其他同学瞧不起也是痛。因此,在朋友结婚时,感情才应该随礼的第一评判标准,其次是量体裁衣。那么,既然商量了,最好遵循商量的结果,否则一开始就不应该商量。

谭刚强还表示,结婚随礼还包括了还礼,在还礼时就应该遵照三种基本原则。一是对等原则,送多少还多少;二是市场调节原则,随着时代进步,物价上涨,货币的贬值,最好多还一部分;三是还礼的核心是感情维护,根据感情量力而行。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随份子钱必须保存队形吗?室友结婚本想包600元红包,其他人要送80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