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入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对重庆意味着什么?
05-10 07:36:09 来源:新华网

重庆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又将迎来一件大事!

近期,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十一个“无废城市”试点名单,重庆(主城区)名列其中。

1.jpg

重庆试点范围包含主城九区及两江新区。

目前“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已经纳入2019年重庆市重点改革事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等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重庆将通过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坚决遏制非法转移倾倒,探索建立量化指标体系,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什么是“无废城市”?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jpg

到2020年,通过建设试点将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无废城市”是指没有固体废物了吗?

“无废城市”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大到工农业生产废物,小到居民生活垃圾。

但不要误会,“无废城市”并不是完全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

3.jpg

为何要建设“无废城市”?

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亿吨左右,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700亿吨,部分城市“垃圾围城”的问题突出。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为了引导全社会减少固体废物产生,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加快解决久拖不决的固体废物污染问题。

4.jpg

为什么选中重庆?

而这一次,重庆能够获得“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早有规划和准备。

近年来,重庆开始大规模推广垃圾分类,今年1月1日起,《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先期在主城区23个街道开展试点,如果不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居民将被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5.jpg

如今,在主城不少街道和居民小区,都能看到智能垃圾回收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变得更便捷,垃圾分类也成为重庆环保的新时尚。

不仅如此,2018年底,重庆15家企业联手建立重庆市首个固废产业联盟。

6.jpg

该联盟将整合,固体废物处置行业的技术和资源,实现固体废物上下游良性互动,为重庆打造“无废城市”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此外,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垃圾分类利用产业园——洛碛静脉产业园,也正在加紧建设之中,预计2020年建成投用,将确保重庆市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筛选试点城市,除了考虑具有代表性、带动作用比较强的城市,还要优选选取开展过或正在开展各类固废回收利用试点,并且取得积极成效的城市,而重庆无疑具有这一方面的优势。

7.jpg

图为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

“无废城市”背后的市场潜力巨大

建设“无废城市”,不仅将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宜居,背后还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估计,到2030年,我国固废分类资源化利用的产值规模,将可达到7万亿元至8万亿元,且带动4000万至5000万个就业岗位,有望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门类。

8.jpg

对重庆来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也将会是一本市场潜力巨大的“生意经”。

“无废城市”,我们能做什么?

从前几年入围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到今年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在构筑循环可持续的绿色生态家园上,重庆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9.jpg

“无废城市”的建设,将是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

“无废城市”的建设,更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离不开每一个普通人的参与。

10.jpg

从垃圾分类、低碳出行、学会共享、绿色消费、光盘行动等等,践行这些具体的绿色生活方式,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在为“无废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原标题:入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对重庆意味着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