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艺术展+文创”越来越流行,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05-09 19:3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接受完艺术展览的“熏陶”后,除了记忆和照片,还可以带走点什么?近日,文艺复兴展、穆夏展、爱的艺术等多个展览在重庆同期举行,文创区不约而同地成为了“第二展馆”,吸引观众参观与消费。这些衍生品以展览的代表作品为IP,涌现了明信片、T恤、手机壳、文具、生活用品等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伴随着近年来文创市场的火热,“艺术展览+文创”的形式逐渐走向流行。

从明信片到咖啡 穆夏展玩转文创跨界

4月23日,三峡博物馆举行了“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先锋”,带来了244件文物展品,包括彩色石版画、优化、海报等作品,将观众带回到百年前欧洲传统艺术相现代艺术过渡时期。作为新艺术运动的先锋,捷克国宝级艺术大师阿尔丰斯·穆夏曾掀起了一股“艺术融入生活”的风潮,影响了后世一大批商业绘画设计和产品设计,甚至在日本动漫中也看到“穆夏风”的影子。

▲穆夏展文创区   记者 唐小堞 摄

明信片、文具、丝巾、卡牌、装饰画、穆夏定制咖啡……各种穆夏展的文创产品应运而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打卡”。在展览出口处,设置了穆夏展文创区,汇集了54种150多款文创产品,价格在10元到880元左右。明信片区还设置了DIY环节,购买产品后,可以按照个人喜好选择穆夏图案印章,创作属于自己的“穆夏系列”。而在三峡博物馆的咖啡区,不仅有穆夏展拍照打卡点,还把穆夏作品印在了咖啡之上,让品尝咖啡的过程也成为美的享受过程。

QQ图片20190509194857.jpg

▲穆夏咖啡

“目前艺术展览的受众越来越年轻化,如何传递艺术之美,以及满足观众对文化的需求,是文创产品研发的重点。”三峡博物馆产业部经营负责人李莎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三峡博物馆就开始将文创产品品牌化,文创产品销售额也在逐年递增,“本次举办的穆夏展及周边营收已经超过了百万元。

丰富体验感 艺术展览纷纷开设文创区

不仅是穆夏展,文艺复兴展、爱的艺术等同期知名艺术展览均开设了文创区,延伸观众的观展体验。

与穆夏展相似,4月26日在重庆美术馆举行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也在展览出口处设置了文创区,销售明信片、书签、文具、抱枕等26种产品,价格区间在5元到988元,其中明信片、书签最受欢迎。据了解,这些文创产品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设计,主要以“蒙娜丽莎”作品为IP,印制在不同类型的产品上。

f4bc418122b5215da6dda8b1ee7d0d45.jpg

▲文艺复兴展文创区

“开展以来,文艺复兴展的文创产品在五一期间销售最好,参观的人中大约有20%到30%的人会前来挑选文创产品,整体消费转化率在10%左右。”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市场部高级经理何梅菁告诉记者,根据此前在上海举办艺术展览的经验来看,文创板块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收入来源,尤其年轻受众购买力较强。

4月6日,原·美术馆举办了《爱的艺术——全球影像艺术大展》,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影像艺术作品。为了进一步挖掘展览文化价值,原·美术馆不仅在美术馆中开设了文创区,还把衍生品引入了书店。

▲“爱的艺术”文创产品

“艺术展的衍生品能更好的让人们亲近艺术,让艺术融入日常生活,同时衍生品也能满足爱艺术的人们的一些个性化消费需求。我们一直在积极打造艺术衍生品商店,从2017年起,几乎每个展览都有衍生品售卖区,今后也将持续。”原·美术馆品牌推广负责人王诗涵表示,目前“爱的艺术”已经推出了20多款文创产品,衍生品的销售占艺术展整体收入约10%。在文创板块的打造上,力求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以文具、生活家居类等产品居多,冰箱贴和抱枕等产品曾一度断货。

在“爱的艺术”举办期间,新山书屋与原·美术馆达成合作,成为了本次艺术展重庆站的独家衍生品授权书店。市民们可以在书店的文创区逛到胸针、手机壳、马克杯、抱枕等14种“爱的艺术”衍生品,价格在19元到258元左右。新山书屋品牌总监、文化艺展类资源总策划卞真真告诉记者:“我非常看好文创市场的潜力,目前新山书屋的文创板块占书店总营收的20%左右,引入艺术展的衍生品可以进一步丰富文创产品种类,有利于发挥书店文化客厅的作用。”

摸索中前行 文创能否成为展览重要支柱?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经突破10000种。在2月17日召开的亚布力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收入在2017年已达15亿元。而大英博物馆自2001年免费向观众开放后,文创产品逐渐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7月,大英博物馆“漂洋过海”,在天猫上开设了旗舰店,仅一个月时间就圈粉16万。各种馆藏品化身手机壳、胶带、水杯、团扇等文创产品,不少产品上线后迅速售罄,其胶带销售甚至曾超越故宫。

由此可见衍生品市场并不缺乏“需求”,并且还在持续爆发之中。在此背景下,重庆的艺术展览市场经济发展如何呢?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重庆艺术展览仍处于起步阶段,其文创衍生品市场也在不断扩大,随着重庆近年来旅游客流量持续稳居全国前列,2019年五一期间获得进一步增长,游客数量是西安和成都的游客数量总和,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势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T²国际当代艺术中心馆长黄诗俨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涌现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展览,参观人次在不断提升,衍生品也从单一品类向多元化品类发展,但离成为艺术展览的收入支柱尚有一段时日。”她表示,艺术展览推出文创区已相当普遍,但重庆起步较晚,人们的艺术审美还处于培育阶段。此前艺术展览的衍生品大部分以明信片、T恤等产品为主,呈现形式的创意发挥并不充分,观众消费转化率较低。

她透露,目前业内已经普遍注意到这一问题,不仅艺术展览的数量、质量、规模等在不断提升,也加大了展览文创方面的创新力度。2018年4月,T²国际当代艺术中心与川美合作打造了“主流潮”牌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创结合,打造了时尚T恤、主题丝巾、雨伞、手机壳、扇子等多款产品。以丝巾为例,并非简单印刷文字,而是将汉字的笔画进行解构,兼具了东方美感和时尚潮流。目前该系列文创产品正在持续研发之中,将向全品类和生活化方向发展。

记者从金山意库获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展览开始设置文创周边区,推出同期的衍生品。这些文创周边主要包含:徽章、定制精酿啤酒、帆布口袋、书签等产品。“就目前趋势来看,未来文创区的优势占比应该会越来越重,这种现象也是促进艺术消费的有效催化剂,将艺术从高处降落到大众的工具。”金山意库媒介总监谢纹影说。

而新山书屋自2018年开业以来,一直在持续推出艺术展览。截止目前,举办了“重庆折叠”系列展、独立摄影师小肆的摄影展、“一介”影像展等有一定影响力的展览,并围绕不同的展览主题推出了不同的文创类产品。对于文创板块,卞真真表示:“尽管现在艺术展览中的文创收入并不算高,但未来的发展潜力不错。现在流行一个概念叫做‘第三空间’,即人们休闲时喜欢去的具有文化和审美特征的公共场所,书店、美术馆、博物馆都是这样的‘第三空间’,人们也越来越倾向于把时间花费在这样的场所。在这一背景下,文创板块的爆发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声音

抓住旅游市场爆发机遇 加快艺术展览经济发展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4722亿元,占GDP比重4.2%。2017年全国5.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呈现出旅游、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电影等产业共同发展的趋势。

对此,著名管理专家、《沟通金字塔》作者姜维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成为了热门旅游城市,旅游收入增长名列前茅,但重庆文创产品还没有真正起步。正因如此,重庆的文创产品应该借力顺势而行,沿着城市文化的各个方面创新产品,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当然,换一个角度看,也说明重庆文创产品发展空间广阔。”

他表示,艺术展览等文创活动推出衍生品的思路不错,但首先应将重点放在艺术展览本身的打造上,聚焦在文创活动本身的艺术性、公众性,然后再挖掘其文创产品的潜力。“文创产品销售的关键在于文创品牌的内涵丰富化。故宫文创产品年销售10多亿,同样艺术水准的莫高窟文创产品年销售1千多万,二者规模相差约100倍,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故宫品牌的全品类内涵,以及莫高窟品牌的单品类内涵的差异所致。重庆发展文创产品,尽管是从零开始,但战略上应立足于全品类,才能做大做强。”

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院长骆东奇指出:“近年来,重庆文创市场有一定的发展,但相比迪士尼、故宫等知名IP的开发能力,还有较大的差距。在文创市场火热的背景下,打造艺术展览的衍生品是有必要的,未来极有可能会成为展览收入的重要来源,并且也是旅游市场拓展的重要方向。”

他建议,对于艺术经济从业者而言,应该尽可能地挖掘艺术展览的核心IP,围绕一个或两个主题,集中力量开发相应的产品。同时,在文创产品的打造上要有耐心,不能图短平快,应该潜心挖掘文化价值和发挥创意,并且持续不断地尝试和创新,最终为消费者带来更有吸引力的文创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